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打不开、关不上的感应式后备箱,搞砸了用户的“好心情”

拆车坊

  上期我们细聊了新能源汽车上让老司机害怕,让新手不敢尝鲜,秒教用户重新思考人生的“单踏板模式”,没有看的小伙伴儿可点击【老司机不再害怕,特斯拉为时不晚的“正确”决定】了解详情。

  这期我们聊聊让用户又爱又恨,关键时刻掉链子的“感应式后备箱”。

  目前感应式后备箱在20万级家用车上非常普遍,已经和电动后备箱一样成为智能车标配。但是,它却是许多用户的痛,“打不开,又关不上”已成为部分用户不想用的便捷智能配置,究竟为何,咱们慢慢往下看。

  感应式后备箱,不用动手就能打开后备箱

  目前市场常见的后备箱开启或关闭方式分为手动、电动和感应。手动和电动后备箱很好理解,手动后备箱需要用力打开或关闭后备箱,比如:本田XRV,比亚迪元Pro,一般价格在10万左右的车型上,都配备的是手动后备箱。

  电动后备箱只需要轻点后备箱尾门上的控制按键或钥匙上的控制按键,就能自动打开后备箱,无需人力介入,一般电动后备箱的尾门上都会有一个“关闭后备箱”的按键,比如:大众探岳、哈弗神兽。相比手动后备箱,电动后备箱开启更便捷,更优雅。目前只出现在15万级以上的车型上。

  感应式后备箱是在电动后备箱的基础上,加装的新功能,一般在车辆的后备箱底端,会设置一个感应开关,车主使用脚部扫过后,后备箱就会自动弹开。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一脚踢”。可能我们也见过一些车主手里抱着东西,在车尾部下面中间的位置一直做一个连贯的单次踢腿的动作,真不是车主偷偷在练风神腿,而是在使用感应式后备箱功能。

  这里,虽然电动后备箱和感应式后备箱都可以通过电动控制后备箱开启和关闭,但是他们在开启方式上有很大的区别的。说简单点,一个用手,一个不需要用手就能打开。此外,还要明确细分一下,有感应式后备箱就肯定有电动后备箱,而有电动后备箱就不一定有感应式后备箱。

  感应式后备箱的原理很简单,使用是真“闹心”

  知道了感应式后备箱,简单聊聊它的工作原理。首先它有三个感应传感器,第一个感应传感器用来识别车与车钥匙;第二个感应传感器用来识别人小腿动作,一般在后备箱正面靠下的位置;第三个感应传感器用来识别脚背动作,一般位置在后保险正下面。

  这三个感应传感器就好比三道屏蔽门,每个感应传感器都不能出问题,也只有三个感应传感器都顺利工作,电子分析装置在判断有效的脚步动作之后,才会和本产品配件的钥匙通讯,通讯成功后便会开启后备箱。

  重点是,使用感应式后备箱还要注意以下这些问题。1、确保遥控钥匙随身携带,且电池电量充足。2、不能频繁地操作此动作,该功能会进入保护模式,需要等一段时间才能恢复。3、请保持传感器清洁,如果传感器受到冰雪、脏污的影响,也是不能正常使用运动。4、通过该功能关闭后备箱不代表车辆已被锁止,如需锁止,需要按钥匙上的锁车键。

  说实话,感应式后备箱的好处也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双手拎重物的情况下,可免去车主动手开启后备箱,进一步给用车生活提供方便。

  但为什么会被用户嫌弃、遗忘呢,最直接的回答就是“不好用”,根本打不开后备箱。什么威力强劲的连环迷踪腿,速度极快、极为凌厉的风神腿,在这里统统都不好使,搞得许多用户的心情五味杂陈。

  有用户表示,“踢了100脚没有反应,偶尔走过去,碰了一脚,还开了,再试还是打不开,快把人搞疯了。”

  更有用户表示,“感应式后备箱能识别脚气和鞋的品牌,有脚气的踢不开,穿某迪的也踢不开。”此外,还有用户使用感应式后备箱,练就了一身武艺,比如:叶问蹲。

  另外,有一部分用户表示,感应式后备箱特别容易误触发,尤其在自动停车场停车的过程中,当自动停车场的传动臂伸进汽车底部的时候,感应器感应到传动臂划过,然后触发了后备箱开关,导致汽车在传送的过程中打开后备箱,从而使尾箱被擦损。

  更可怕的是,用户还在整理后备箱物品时,无意间挪动脚步,感应式后备箱错误识别关闭后备箱指令,将用户扣压在后备箱里,甚至有用户手扶在尾门上深深被夹伤,造成人身伤害。同时,用踢脚的方式关闭后备箱不代表车辆已被锁止,还需要用钥匙锁车,这个至关重要,特别容易丢失物品。

  以上这些问题,很明显让感应式后备箱便捷的优势已被不灵敏、误触发、存在安全隐患等缺点覆盖,成为用户不想用,不爱用的关键。

  针对感应式后备箱“一脚踢”不灵敏等问题,有不少厂家也选择了新的思路,比如,极狐阿尔法S/T森林版配备的尾门AR投影功能;比亚迪宋PLUS DM-i、长安欧尚Z6的语音控制尾门功能。

  说实话,这些想法都是为了给用户提供便捷,是非常好的想法,但依旧有小问题存在,比如:尾门AR投影比较挑剔环境,阳光直射下在板油路上就很难看到投影图案。语音控制尾门功能又比较挑剔语言,对一些方言很难做到精准识别。

  写在最后

  其实,感应式后备箱是非常便捷智能的配置,无论是“一脚踢”,还是尾门AR投影、语音控制尾门,在我们生活中都是非常实用的配置,毕竟双手提着东西,能通过脚或语音控制打开后备箱,是非常利好用户的智能配置。

  目前用户不愿意用,大多是因为脚踢不灵敏,语音控制需要更标准的语言。不过,可以把脚踢和语音相融合,两种方式都能去控制后备箱开启,而且相信随着智能、科技的不断升级,会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王欣

分享到

相关车系

哈弗哈弗H6

官方指导价:9.48 - 15.7

全部拆解:62分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