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电趣事|纯电动车型加装无线充电功能可行吗?

拆车坊

  【车讯网 报道】前几天,长安汽车携手航天专家聊“三体宇宙”的直播中,长安深蓝的工程师提到了车辆的无线充电功能让人心头不禁一动。如今纯电动车型的市场占有率在逐步提升,在大街小巷都能看到纯电动车驶过的身影,不过续航和充电问题仍然是让人非常头疼的事情,有没有能让车辆边走边充电的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呢?这里所说的可不是加装发动机去发电的增程式车型,而是让纯电动车拥有类似于手机无线充电的功能,这种解决续航和充电的办法到底能否普及到日常生活中?不要心急,今天咱们就来聊聊纯电动车无线充电的问题。

  道路铺设无线充电装置边走边充?

  纯电动车型的好处显而易见,除了能够大幅降低日常的用车成本,车辆在行驶时的静谧性和操控感一般也会优于燃油车,不过既然有优点那肯定也会有缺点的存在,续航和充电则是当下困扰车企们和车主们的两大重要问题。

电趣事|纯电动车型加装无线充电功能可行吗?

  根据资料显示,为了解决纯电动车型的续航和充电问题,截至目前为止已经有不少相关企业在研究纯电动车无线充电技术了。其中就包括日本的一家建筑公司和汽车零部件供应公司联手,且已经对纯电动车无线充电的技术和设备进行试验,即让纯电动车能做到边行驶边为车辆的电池组充电的技术,并准备在2025年正式将研究的成果铺装到道路上。

  在这里先聊聊无线充电是一种什么样的技术,我们以大家日常使用的手机为例,有些带有无线充电功能的手机,只需将此类手机放在无线充电装置上,就能做到不使用充电线为手机补充电量。无线充电装置可以看作是能发射电能的设备,具备无线充电功能的手机则是接受电能的设备,其本质是利用电磁感应原理通过空气作为磁场去传输电能。

电趣事|纯电动车型加装无线充电功能可行吗?

  虽然这项技术能够进行应用到纯电动车型上,但是应用的效果如何还是有待商榷的。继续拿日本这两家公司研发的纯电动车无线充电技术来说,它测试的能够让车辆边走边充电的标准有些苛刻,即车辆以15km/h的速度行驶在铺设有无线充电装置的道路上,值得一提的是官方没有公布这种车辆在工况下的充电功率。

  对于一辆车而言行驶速度要限制在15km/h,这样的时速可以用“龟速”来形容了,甚至它还没有电动两轮自行车25km/h的速度快,即便是这种工况下能够为车辆满功率充电,这样的用车场景道路后方的车辆不得堵到“姥姥家”?更何况官方并没有公布充电功率,也间接说明了测试结果并不能达到满功率充电。

电趣事|纯电动车型加装无线充电功能可行吗?

  截至到目前为止,虽然全球范围内有不少企业在研究纯电动车的无线充电技术,但试验的结果都不能做到让车辆满功率充电,即在车辆行驶的过程中把电池组的电量充满。如果只能是做到边走边充,却做不到补满电池组的电量,那浪费那么多的材料去为道路铺设无线充电设备,岂不是变成了为小粒芝麻丢掉大西瓜的滑稽行为?因此以当下的科技发展来看,让纯电动车型边走边充电的技术或许还不足以应用到日常生活中。

  停车位具备无线充电功能更可行

  如果不能应用到车辆行驶的场景,那么无线充电技术能否应用到停车场景呢?毕竟相较于在道路上铺设大量的无线充电设备,只是在停车场铺设在数量上就减少了很多,从成本上考虑似乎是能够实现停车场景对车辆进行无线充电的,这个思路的可行性就提升了很多。

电趣事|纯电动车型加装无线充电功能可行吗?

  根据资料显示,捷尼赛思GV60在量产时或将搭载有无线充电技术,这款车能够通过停放在铺设无线充电装置的停车位上,车辆以无线充电的功率能够达到11千瓦,根据配套的电池组容量预计8个小时能充满,除此之外沃尔沃研发的无线充电技术,如今其最大充电功率已经达到了40千瓦的水准。

  这里可能就有朋友吐槽了,11千瓦的充电功率在当下纯电动车市场,一些车辆的慢充功率可能都比这个数值要大,这不是有脱了裤子放屁的嫌疑吗?虽然充电功率并不高,仅是和当下主流车型所谓的慢充功率相仿,但车辆如果搭载有这项无线充电技术后,在日常用车时的便捷性会高出不少。

电趣事|纯电动车型加装无线充电功能可行吗?

  我们都知道随着智能属性在车辆上的占比逐渐提高,如今的纯电动车型已经量产了各种各样的智能化功能,就比如能够做到全程不用人在车上的自动泊车和自动接驾,这种被称作为无人代客泊车的智能功能,虽然现在有些纯电动车型已经正式装车量产了。

  即便是驾驶员从停车场入口处就下车,车辆能够做到自己开动并驶入到停车位里,但要注意的是车辆的充电还是需要驾驶员到停车位去插拔充电枪,如此一来这项无人代客泊车功能的便利性就会大打折扣。如果车辆具备无线充电功能,事先在停车位预装有无线充电装置,那么驾驶员即便是在停车场入口处下车,车辆驶入停车位便会开始为电池组补充电量,就省去了驾驶员亲自去停车位插拔充电枪了。

电趣事|纯电动车型加装无线充电功能可行吗?

  理论上来说,如今纯电动车型配备有无线充电功能虽不能做到边走边充,但做到在固定停车位上进行无线充电却有着很高的可行性,只不过为车辆和停车位加装无线充电装置,这笔费用从成本角度考虑应该是不菲的,这点可以从海外版捷尼赛思GV60约40.4万元的售价可以看出。

  写在最后:

  其实纯电动车无线充电技术的应用,对于消费者来说就像是让手机拥有无线充电功能,能够增加用户在部分使用场景下的便捷性,只是以现在的技术很难实现在道路上边走边充的水准。不过在固定的停车位上加装无线充电装置,让车辆实现在固定停车位场景下的无线充电,虽然已经有个别车型有着装车量产的苗头,但要注意这些车型的售价却有些高昂,或许在5年、10年后随着技术的成熟和成本的随量递减,那时纯电动车型的无线充电装置可能会像如今买车赠送随车充一样便捷。

责任编辑:王欣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