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新年新技术展望|国产车型“弯道超车”时代来了?

拆车坊

  车讯网 报道新年伊始,随着疫情政策的逐渐放开,先是推迟已久的2022广州车展终于举办,后有不少汽车新技术亮相的CES2023展会也如期举行,对比前几年疫情下的状况来看,汽车圈也开始渐渐恢复了以往的“生机”。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下随着2023年的到来,汽车圈都有哪些值得看的技术亮点呢?

  比亚迪“王炸”来袭

  2023年1月5日,比亚迪旗下的仰望品牌正式发布了两款车型,其中仰望U8是一辆全新硬派SUV车型,仰望U9定位是一辆超级跑车。仰望品牌是2022年11月份正式发布的,其目标主打的是售价百万级的汽车市场,为比亚迪开辟出定位豪华级别的市场份额。

新年新技术展望|国产车型“弯道超车”时代来了?

  在这辆车长5300mm、轴距3050mm的硬派SUV车型上,搭载了比亚迪研发的易四方平台电驱总成系统。这套系统可以单独控制仰望U8配备的四台电机,可以让车辆完成“螃蟹走路”、原地掉头等高难度操作,并且单电机最大功率220-240kW的强劲性能,让仰望U8有着3秒级的零百加速能力。

新年新技术展望|国产车型“弯道超车”时代来了?

  除此之外,依赖于易四方车身稳定性控制系统,仰望U8在车辆出现爆胎的情况,仍然可以以最高120km/h的速度安全行驶。即便是遇到了危险的涉水情况,仰望U8可以通过浮水模式让车辆漂浮在水中,不过官方称这项浮水模式为车辆的被动功能,不建议用户去河流或湖泊等水域挑战。

新年新技术展望|国产车型“弯道超车”时代来了?

  【编辑点评:比亚迪作为汽车圈近些年的“流量明星”,节节升高的销量直接证明了旗下车辆过硬的质量,隔三差五还会带给消费者们一个个惊喜。此次发布会仰望U8搭载了不少以前从未见过的“黑科技”,可以看出这是一家具有实实在在造车精神的企业,同时这也代表着国产品牌车型并不弱于国外的汽车品牌,或许比亚迪会带领国产品牌车型走向大家常说的“弯道超车”的道路。】

  丰田五代THS II混动系统

  2022年12月份的广州车展中,广汽丰田举办双擎品牌焕新发布会,其五代THS II混动系统也是正式官宣亮相。官方称在2023年将升级12款双擎产品,实现TNGA车型全系智能电混化,T-PILOT智能驾驶也将在新车上实现全面标配,T-SMART智能座舱、T-Link智能互联也将迎来升级。

新年新技术展望|国产车型“弯道超车”时代来了?

  第五代THS II 智能电混双擎系统包括有全新开发的锂电池系统,能够实现34%的小型化、44%的轻量化、电能输出提升8%,高转速工况电机能量损耗降低19%,输出功率提升32%。动力控制单元实现了功率密度提升以及17%的轻量化,将能量损耗降低约10%,电流输出提升超过8%,1.8L智能电混双擎综合功率提升12%,2.0L智能电混双擎综合功率提升6%,达到接近200马力。

新年新技术展望|国产车型“弯道超车”时代来了?

  T-PILOT驾驶辅助系统在广汽丰田新车上将实现全面标配,在2023年内将实现3次OTA升级,并且在方向盘后方新增了驾驶员摄像头,能够在驾驶员注意力下降时主动发出提醒,同时还会根据驾驶员的状况做出一些制动减速或停车打双闪等操作。T-SMART座舱系统采用车规级瑞萨芯片,并且还会导入新一代车机系统,T-LINK智能互联将支持远程控制、数字钥匙、智能泊车等功能,可以通过手机App进行锁车、解锁、启动等操作,甚至通过“我的车钥匙”微信小程序,可将数字钥匙分享给微信好友。

新年新技术展望|国产车型“弯道超车”时代来了?

  【编辑点评:作为曾经汽车混动技术领域的先行者,丰田旗下的混动车型在如今的汽车市场中并不吃香,这点或许是因为国产混动车型冲击所造成的,不过丰田也是在不断的提升自己的技术,以此来增强产品的竞争优势。在车辆智能化领域之中,丰田也面临着被国产品牌车型“围剿”的窘境,有些不到10万元的国产车型,都有着很不错甚至是越级的智能化水准,在这个领域确实要为国产品牌车型点个赞。】

  远航汽车B.H.D高端豪华纯电平台战略

  2022年12月份的广州车展中,大运集团旗下定位于全新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的远航汽车,在展会中正式发布了B.H.D高端豪华纯电平台战略。B.H.D高端豪华纯电平台战略英文全称为Beyond the Horizon of Drive ,意为超越驾驶边界,在性能、智能、功能等领域突破传统边界,旗下的远航Y6预计在2023年初将会开启媒体试驾。

新年新技术展望|国产车型“弯道超车”时代来了?

  B.H.D平台融合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热管理系统、整车集成、计算机仿真分析、轻量化设计等多项核心技术,是智能电动领域的集大成者,具备三大特点:超灵活、高性能、可进化。官方称旗下的车型将会拥有800V超级快充、800km~1000km续航里程、0-100km/h加速进入3秒俱乐部、充电10分钟增加300km以上续航等诸多亮点。

新年新技术展望|国产车型“弯道超车”时代来了?

  【编辑点评:这些年汽车圈迎来了许许多多的新品牌,大家喜欢把这些品牌统称为造车新势力,远航汽车也算是属于这个行列。有些网友曾说过相比那些从传统车企,有些造车新势力就是做了一个资源整合,东拼西凑最终才攒出来一辆车,虽然这样也能称得上是造车企业,但消费者是不太认可这些车型的。其实消费者有这样的想法也是无可厚非的,拥有自身独特的自研技术才是长久生存下去的法则,不知道远航汽车在未来会有哪些技术让人眼前一亮呢?】

  阿尔特汽车RUBIK.X智能数字化底盘

  2022年12月份的广州车展中,IAT阿尔特汽车正式发布了RUBIK.X智能数字化底盘。RUBIK.X智能数字化底盘其实就是车体上下可分离式的底盘结构,该底盘未来会适配轿车、SUV、MPV、皮卡,智能出行舱、商务办公仓等车体。

新年新技术展望|国产车型“弯道超车”时代来了?

  RUBIK.X智能数字化底盘将具备集成化功能单元、一体式铸造、前后通用行驶模块、超低姿态悬架、随动/四轮转向、DP-EPS/线控转向、、线控/非线控制动、超高压、集成式热管理、多介质热交换器、扁线油冷电机、SiC逆变器、中央集成式架构等设计上,未来使用该底盘的车型的续航里程在500~800公里之间。

新年新技术展望|国产车型“弯道超车”时代来了?

  【编辑点评:RUBIK.X智能数字化底盘其实就是大家口中所说的“滑板”底盘,这项可以上下分离且能单独控制的设计,之前在很多概念汽车、飞行汽车上都已经出现过了,不过如今还没有使用“滑板”平台且大量量产的产品,不知道搭载RUBIK.X智能数字化底盘的车型,何时能够量产上市呢?】

  异型方向盘组队亮相

  相对于传统的圆型方向盘,整体类似于长方形的异型方向盘,这些年一直都是不少网友关注的话题,但因为相关政策和车辆技术的原因,这项设计一直迟迟没有量产,不过在2022年12月份的广州车展后,配备异型方向盘的车型逐渐有了量产上市的苗头。

新年新技术展望|国产车型“弯道超车”时代来了?

  智己汽车旗下主打大五座的纯电动中型SUV车型智己LS7,相继亮相于2022年12月份的广州车展,以及几天后的2023海南车展,这辆配备异型方向盘的车型有望于2023年2月中旬正式上市。官方称这项配置为“半辐方向盘”,并且有消息称智己LS7未来会搭载线控转向系统,对于那些不习惯异型方向盘的朋友也不要着急,官方也会推出传统的圆型方向盘,供用户自己去选择哪种类型的方向盘。

新年新技术展望|国产车型“弯道超车”时代来了?

  在2022年12月份的广州车展,特斯拉Model X Plaid在展会上亮相,新车除了拥有2.6秒破百的加速性能,还配备有造型类似呈长方形的异型方向盘。无独有偶的是,与特斯拉Model X Plaid一同亮相的特斯拉Model S Plaid,除了更为恐怖的2.1秒破百加速性能,也配备了这个早就被网友热议的异型方向盘。

新年新技术展望|国产车型“弯道超车”时代来了?

  2022年12月份的广州车展中,搭载了百度阿波罗最新的智能化技术的集度ROBO-01正式亮相,新车除了搭载有首个量产5nm制程工艺的车规级高通骁龙8295芯片外,还配备有类似呈长方形的异型方向盘。同时集度汽车的第二款车型集度ROBO-02也公开亮相,这款车型的方向盘按照官方的信息来看,也同样配备的是呈长方形的异型方向盘。

新年新技术展望|国产车型“弯道超车”时代来了?

  早在当年4月份全球首发的雷克萨斯RZ,也亮相于2022年12月份的广州车展,这款车型配备的类似长方形的异型方向盘,灵感来自此前的LF-30概念车上的“缰绳”理念。虽然展会上的车型使用的是异型方向盘,但在前不久的试驾车辆配备的是传统的圆型方向盘,从之前发布的丰田bZ4X来看的话,未来配备异型方向盘的雷克萨斯RZ量产版车型,其方向盘转向角度应该也会保持正负150度的数据。

  【编辑点评:任何事物看久了都会出现审美疲劳,更何况是沿用了百年左右的圆型方向盘,所以形状类似长方形的异型方向盘还未正式装车量产,就受到了一大票的好评。不过也有人担心异型方向盘在使用时,会因为习惯问题造成安全隐患,从丰田正负150度的方向盘转向角度设计来看,向一侧转向的角度最大是150度,这样即便是双手握住方向盘的位置不动,也能让车辆完成最大角度的转弯操作。】

  理想OTA 4.2版本发布

  在2022年12月份的广州车展,理想官宣旗下的L9和L8将迎来OTA 4.2版本,根据资料显示其中共包含59项新增功能、33项功能优化,智能驾驶和智能空间是本次OTA升级的重点。在智能空间方面,系统对儿童唤和小声唤醒的场景进行了优化,并且新增了语音打开冰箱门功能,全新的HUD雪地模式也正式同步上线,HUD在雪地环境下显示效果更佳。

新年新技术展望|国产车型“弯道超车”时代来了?

  在智能驾驶方面,主要是针对自动紧急制动(AEB)功能做了算法架构升级,将视觉感知融合了激光雷达点云算法,提升了紧急制动的全场景性能,升级优化后让激光雷达在中等降雨量、降雪量的环境中依然可以正常工作,除此之外在车机系统的UI界面层级,应用更新、音乐音效等娱乐功能也进行了优化。

新年新技术展望|国产车型“弯道超车”时代来了?

  【编辑点评:相对于车机系统的娱乐功能,大家更关注的是智能驾驶辅助功能方面的东西,现在很多品牌旗下的车型在这方面,多是采用摄像头视觉算法为主,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为辅的思路去研发的,但视觉摄像头受能见度的影响较大,就像正常人一样蒙着一块黑布玩捉迷藏肯定少不了会摔上一跤,所以对各种雷达算法的研究也不能懈怠,既然花大价钱装配了这些硬件传感器,一定要让它们发挥出应有的价值。】

  埃安Hyper GT红外探测技术

  2022年12月份的广州车展上,埃安Hyper GT正式在展会上亮相,看到这款车型的后缀GT二词,就知道它不是一个好惹的“主”。这款基于星灵架构打造的车型,被官方称之为旗下的王牌车型,除了强大的加速性能外,这款车型最大的亮点在于智能驾驶辅助功能方面的建树。

新年新技术展望|国产车型“弯道超车”时代来了?

  埃安Hyper GT全车搭载有39个硬件传感器,除了摄像头、超声波雷达、毫米波雷达等硬件,它还配备有三颗第二代智能可变焦式激光雷达。第二代智能可变焦式激光雷达的刷新帧率,相较于第一代有着很大的提升,它的好处在于即便是行驶在城市中的拥堵路段,系统也能快速识别到突然到来的加塞车辆、行人鬼探头等突发情况。

新年新技术展望|国产车型“弯道超车”时代来了?

  除了搭载升级过后的激光雷达,埃安Hyper GT还配备有风云三号卫星红外遥感技术。这项红外遥感技术的关键是在于识别人、动物等生命体向外界散发的热辐射,即便是在夜间、雾霾等特殊的天气,或者是对向车道的超强亮光,系统也能识别出车辆前方的人和动物,这和摄像头、雷达等硬件相互结合,能够为车辆行驶安全提供更全面的数据信息。

新年新技术展望|国产车型“弯道超车”时代来了?

  【编辑点评:像埃安Hyper GT所配备的红外探测技术,之前在一些百万级的豪车上也曾有配备,只不过因为硬件成本、软件算法的原因,这项技术相对来说是比较偏小众化的,并不能像摄像头这类硬件一般大面积普及,相对来说这个第二代智能可变焦式激光雷达,在未来或许会被更多的智能化车型所应用。】

  阿尔特汽车L4级别无人驾驶

  2022年12月份的广州车展上,IAT阿尔特汽车亮相了在特定场景下能做到L4级别无人驾驶的ISE·智享。ISE·智享最大的看点在于取消了传统的驾驶座位和方向盘,车辆的行驶完全交由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去操作,不再需要人工进行干预,这样的无人驾驶确实让人非常期待。

新年新技术展望|国产车型“弯道超车”时代来了?

  ISE·智享是基于IAT阿尔特汽车自主研发的低速智能数字化平台,并且也支持模块化和上下车体分离的设计,从这个“低速”可以看出ISE·智享的行驶速度并不会太快,座舱内部配备有5个呈U字型的座位,整体布局就像是一个小小的会客室,它的作用更偏向于园区内部的商务接待等场景。

新年新技术展望|国产车型“弯道超车”时代来了?

  【编辑点评:ISE·智享虽然能够做到无人驾驶,但它的使用场景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并不能像传统的车辆在道路上驰骋,不过在一些面积较大的公司办公园区还是能一展拳脚的。比如说客人要来公司园区视察谈生意,公司领导乘坐这样的小车去门口接待,客人上车后就可以坐在ISE·智享中进行商谈,低速且在园区内部行驶也不用太过担心安全问题,边走边谈直到行驶至会议室楼下。】

  Holon自动驾驶巴士

  在2023CES展会期间,本特勒旗下汽车品牌Holon发布了自动驾驶巴士,官方将这款车型称之为“世界上第一个符合标准的自动驾驶汽车”。这款自动驾驶巴士使用了方方正正的造型设计,从外观上来看像是一个放大版的京东、菜鸟那种无人快递车,不过它最多能够容纳15名乘客。

新年新技术展望|国产车型“弯道超车”时代来了?

  从已知的消息来看,这款自动驾驶巴士的造型是由宾尼法利纳负责设计,车辆整体是由Holon负责开发和生产,车辆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是由Mobileye公司提供。这款车型的续航里程约为290公里,车辆的最高行驶速度约为60km/h。

新年新技术展望|国产车型“弯道超车”时代来了?

  【编辑点评:只能容纳15名乘客,虽然比传统的家用车载人数量要多,可相对于一辆用于商用的巴士而言,15人就显得有些捉襟见肘了,所以这款自动驾驶巴士注定也是在一些公司办公园区,或者是大学小区进行运营,其实把座位拆卸下来,使其成为一个送快递的无人快递车,这样它的价值才能实现最大化。】

  Climb-E假想无人驾驶车

  在2023CES展会期间,意大利设计师设计的假想车辆Climb-E首发亮相。Climb-E是一款拥有约332公里续航的纯电动车型,它将使用车体上下分离式的“滑板”平台,同时还将具备无人驾驶功能,且不再设有传统的驾驶位和方向盘。

新年新技术展望|国产车型“弯道超车”时代来了?

  Climb-E作为一款假想车型,设计师的脑洞非常大,因为具备无人驾驶功能,所以座舱内部取消了驾驶硬件,营造出U字型的乘坐空间,并且座舱周围配备有多块超大屏幕。值得注意的是,Climb-E不仅支持车体上下分离,上半部分的座舱更是能和家中的电梯匹配直接进入到大厅,并且车辆很多地方都是将由回收材料制作,也是符合可持续的绿色发展理念。

新年新技术展望|国产车型“弯道超车”时代来了?

  【编辑点评:Climb-E作为一种未来出行方式的畅想,这样的设计虽然也有可取之处,但车辆的本身是服务于人类出行,为了让它能直接进入到大厅,还要单独为它建造一个配套的电梯,这是不是有点不切实际呢?这项功能的设计笔者是没有看出有何实际意义,就因为要少走两步从车库到电梯的路,就要花费几万、十几万,甚至是几十万去建造一个电梯,说它是本末倒置也无可厚非吧。】

  速腾聚创新款车规级激光雷达

  在2023CES展会期间,RoboSense(速腾聚创)正式发布了首款全固态补盲激光雷达RS-LiDAR-E1以及第二代智能固态激光雷达RS-LiDAR-M系列产品。前者是速腾聚创首台面向全球公众展出的全固态激光雷达,且预计在2023年下半年实现量产;后者是业内唯一可以实现连续迭代的激光雷达产品该产品是速腾聚创自主研发的M系列激光雷达凭借车规级、高性能、易量产的产品优势,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车规前装量产交付。

新年新技术展望|国产车型“弯道超车”时代来了?

  全固态补盲激光雷达RS-LiDAR-E1采用全固态架构和超薄机身设计,集成了业内领先的自研芯片,内部无任何运动部件,兼顾激光雷达的探测性能、成本优势等特点,其拥有120°×90°超广FOV、支持超过25Hz超高刷新帧率、测距能力30米@10%、最远测距达100米等技术优势。

新年新技术展望|国产车型“弯道超车”时代来了?

  【编辑点评:从当下的汽车市场来看,要想实现等级更高的智能驾驶级别,那么激光雷达装车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所以这些年激光雷达企业的发展速度很快,各式各样车规级的激光雷达也是接踵而至,像比亚迪、广汽埃安、一汽红旗、奇瑞汽车、长城汽车、小鹏汽车、极氪汽车等车企,旗下的车型也开始大量装配激光雷达。其实这是一件好事,越来越多的车企大量采购激光雷达,激光雷达企业的技术更新迭代速度越快,也就更快能到达激光雷达达到成本低、性能好的时代,那时人人才能开得起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

  写在最后:

  如今的车辆大多数都在走纯电动化、智能化,虽然行走的道路上或许存在着不少困难,甚至有些技术已经到达了“瓶颈”时期,就像影响车辆续航里程的电池,以及影响车辆充电的功率。但是从车辆相关的国际性展会可以看出,纯电动化、智能化仍然是当下汽车圈的两大主流方向,大家都在朝着这两个方向在努力进发,特别是国产品牌车型更是走在了纯电动化、智能化的前列,其实大家口中的“弯道超车”,在国产品牌车企心里并不是说说而已,它们已经悄悄的用实力证明“超车”的真实存在性。

  但要注意的是,创新发展的同时一定要保障其稳定性和可靠性。因为有些车型为了彰显自家技术的独特性,以至于只要是创新技术都一股脑的往车辆上堆,有时候这样会给人一种不稳定、不可靠的印象,和那些走稳定慢速发展路线的百年老牌车企形成了一种强烈反差,这样的两种做法不能用好坏去评判,毕竟事物都有两面性。下期内容,我们将盘点近期亮相的智能化座舱,来聊聊各家新发布的座舱都有哪些智能化功能。

责任编辑:王欣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