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车坊 > 正文

吉利嘉际是如何拿到C-ECAP白金奖项的呢

2019年06月26日 15:37 来源:车讯网 作者:郭磊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前段时间,我们报道过一篇关于中国生态汽车评价(C-ECAP)第十批评价结果,其中吉利嘉际总得分超过百分,获得101.24分的好成绩,整体表现超过合资车型。目前也是唯一一款通过白金认证的MPV车型。C-ECAP奖牌分为白金、金、银、铜四个标准,目前获得白金生态评价通过率仅为1%。那么嘉际是如何拿到白金奖牌的呢?

吉利嘉际是如何拿到C-ECAP白金奖项的呢

2019年C-ECAP首批结果公布 吉利嘉际超百分

  好成绩靠实力而不是运气

  拿到C-ECAP白金奖牌凭借的一定是实力而不是运气,需要满足车内空气质量、车内噪声、有害物质、综合油耗和尾气排放五项指标都优秀。首先车内空气质量想得到好成绩就是一件难事儿,以《拆车坊》测试百款车型车内空气质量数据统计,全部合格率不足20%。粘合剂、座椅皮质、地毡、填充材料以及止震材料等,任何一个环节出错就会影响整体数据。材料是否环保与成本成正比。另外,车内噪声、有害物质的使用比例等,都需要在产品设计之初规划好方向。

吉利嘉际是如何拿到C-ECAP白金奖项的呢

  空气质量测试环境是什么样的?

  车内空气质量测试采用“全封闭恒温”条件测试方法,实验室天花板紧密布置7排照明灯具,达到400W/㎡福照亮要求,车内温度可以达到40-50℃,并按照iso12219-1标准《公路车辆内空气-驾驶室内挥发性有机物测定方法和规范》模拟阳光暴晒条件提取测试车内空气质量。

吉利嘉际是如何拿到C-ECAP白金奖项的呢

  如何提取/测试车内空气质量?

  iso是国外测试方法,吉利目前使用整车VOC测试方法是中国汽车行业的推荐方法HJ/T 400-2007《车内挥发性有机物和醛酮类物质采样测定方法》实验方法步骤如下:

  1.预平衡:25℃条件下,整车关闭车门密闭24小时进行预平衡;

  2.开启车门阶段:在25℃,50%湿度条件下打开车门,保持6小时;

  3.关闭车门阶段:在25℃,50%湿度条件下关闭车门,保持16小时。

  4.以上实验步骤完成后,在整车实验舱内进行采样,使用专用实验设备捕集车内一定量气体,采集到捕集管(DNPH管和Tenax管)中;

  5.最后在专业设备(HPLC和GC/MS)上进行分析,得出精确的实验结果。

  拆车坊解读:车内有毒气体包含甲醛、苯、甲苯、二甲苯等多种气体,需要通过对车内空气进行采样,将空气分别收集到不同收集管中,最后做化学分析得出数据。这一过程与看病验血雷同,根据测试项目采取不同的指血、单管或多管血样,然后分别放入不同设备进行分析血项得出报告。这一过程与《拆车坊》多年来延续的车内空气质量《室内空气质量》测试标准相同。目前也有不少媒体使用单项测试仪器,譬如手持甲醛测试仪等设备,对车内进行多点测试。该方式不仅测试内容局限,而且准确性不高。

吉利嘉际是如何拿到C-ECAP白金奖项的呢

  NVH是什么?做好难不难?

  NVH是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的英文缩写,每个汽车厂商都有NVH部门,而且为其所投入的人力物力成本占比不低。NVH就是最大限度为车辆降噪、消除各部分的震动,看起来是个很简单的事儿。但实际操作起来并不容易,这需要大量的重复试验和经验的积累。下面与大家一同了解嘉际在哪些为位置做了降噪、减震设计。(官方资料介绍)

吉利嘉际是如何拿到C-ECAP白金奖项的呢

  ①嘉际60km/h噪音54.7dB。(滚筒噪音排除柏油路噪音;PS:不同柏油路面噪音不同,滚筒环境可统一测试环境。)

  ②全车共150处NVH静音降噪处理:发动机舱隔音系统12处、乘客舱隔音系统57处、动力底盘隔振系统51处、车身阻尼减震系统30处。

  ③子系统低噪音设计:冷却风扇扇叶造型低噪音设计;油箱和油管与车身安装点增加橡胶隔振,油箱内放置防浪板;消音系统:44L大容量排气消音器;博世9.3版ESP系统:优化电机的控制逻辑;优化蓄能器释放方案;新增CDD阻尼块。

  ④采用三个降噪技术:隔音隔振声学性能包,扭矩轴液压悬置设计,车身空腔隔断技术。

  ⑤ANC主动降噪技术:基于声波反相位抵消原理,通过车舱内4个麦克风监测发动机噪音,扬声器发出反相位抵消声波。(与主动降噪耳机同理,通过反向声波消噪)

吉利嘉际是如何拿到C-ECAP白金奖项的呢

  排放达到国六标准

  ①48V BSG动力系统:

  智能启停:行驶过程中减速时,车速低于一定值后,发动机将自动停机。

  动力辅助:通过动力辅助,存储的电能变为加速的动能,在电动机的辅助下发动机可以运转在更为经济的转速区间,避免负载过大导致的排放和油耗过高的问题。

  智能航行:在电池电量充足的情况,车辆高速滑行时,系统关闭发动机。

  ②尾气处理+燃油系统优化:

  催化器载体方面,前级三元催化器贵金属含量较国五增加一倍,后级三元催化器体积较国五增加一倍。

  燃油系统密封性和材料要求提升,以减少油气泄露;燃油加注过程增加ORVR(车载加油回收系统)等;炭罐容量增大、炭罐管路变粗,以增加油气脱附流量;增加主动检测燃油泄漏部件(DMTL/CVS电磁阀等),主动识别燃油系统泄漏,以上保证最小的燃油挥发导致的排放风险。

吉利嘉际是如何拿到C-ECAP白金奖项的呢

  有害物质控制

  除了车内要使用环保材料以外,车辆在设计选材时还要考虑到生命周期结束后的报废环保要求,汽车材料中的禁限用物质需满足对环境和人体的无害。除满足国标要求的6项物质要求以外,增加石棉、电池类重金属、内饰材料的致癌多环芳烃和偶氮染料的管控。环保从材料和工艺两方面入手。

  ①环保材料

  仪表板表皮、遮阳板内发泡层、密封条分别采用TPO、EPP、TPV材料,这些材料也更利于回收再利用。

  包覆类零部件采用了更加环境友好的热熔胶和水性胶,减少了高挥发、刺激性大的溶剂胶引起的气味差的问题。

  座椅环保材质:座椅背面采用低气味、低VOC含量的指定型号海绵;座椅发泡材料采用低挥发性聚氨酯发泡。

  ②环保工艺

  INS膜内装饰工艺的应用相比传统的水转印工艺,减少了喷漆工序,图案纹理更稳定,质感更好。

  低压注塑工艺的应用,减少了涂胶工序,无异味,更环保。

  采用热点焊工艺、热复合工艺、超声波焊接等无胶水工艺,减少醛类有害物质。

吉利嘉际是如何拿到C-ECAP白金奖项的呢

  翻看C-ECAP评价表单可以看出,除了嘉际以外,还有新帝豪、帝豪GL、博瑞GE、缤瑞、星越都通过了C-ECAP白金生态评价,这说明吉利汽车的设计理念已经开始主打健康、安全、节能、环保等方面。打造安全生态闭环,这也是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郭磊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