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车坊 > 正文

是真材实料还是过度炒作?荣威RX5拆解报告

2016年09月28日 14: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郭磊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互联网的发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和质量,互联网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近,互联网让我们的社交范围扩展到全球。如今各行各业都与互联网靠拢,互联网电视、互联网家居、互联网自行车,等等等等,即便是传统的不能再传统的汽车行业也要想沾互联网的光。提高自己的逼格,开创新概念,争做行业第一。本期拆车坊所测试/拆解的荣威RX5就是一款将传统行业与无所不能的互联网结合出的新产品-“互联网汽车”。不过RX5归根结底还是一款传统汽车,它的硬件方面到底如何呢?RX5是个概念炒作产品还是具有真材实料?以下篇幅将从拆解、静态、动态、实验等方面一一解析。

是真材实料还是过度炒作?荣威RX5拆解报告

  测试/拆解车辆基本情况:上汽荣威RX5(后简称RX5);具体配置为2016款 20T 互联网智享版,厂商指导价为14.88万元,实际提车价格为14.88万元,提车无优惠。

  互联网功能破解说明:诸如此前预告的那样,我们针对RX5互联网功能的破解仍在进行中,由于破解底层数据时间延长,导致我们这期内容发布时,还未全部完成。由于内容发布周期不能更改,我们只能向您说声抱歉。在您欢度长假的时间里。拆车坊将加紧制作破解内容。我们与您邀约10月11日发布荣威RX5互联网功能破解视频。车载功能能否远程控制?系统权限能否悄悄接管?更多精彩敬请期待!

  主稿介绍顺序:前防护结构→后防护结构→门板防护/做工→车身焊接以及车身钢板强度→顶棚、地板、车内电缆→底盘结构与防护→车身缝隙、漆面厚度、漆膜硬度→双车静态、动态体验及测试→NVH舒适度→后备箱逃生→车内空气质量。


  整车防护之前防护结构(了解整车防护结构请点击这里

  荣威RX5前防护结构是较为完整的,这在我们的最终评分上也是有所体现。但我们从工艺成熟度和用户后期用车的角度分析,RX5还是存在四个不成熟的设计。第一:水箱散热片框架与前防撞梁采用硬连方式固定且二者之间距离太近;第二:进气口处理草率,身为量产车不应出现这种现象。第三:玻璃喷水管布局方式舍近求远。第四:用支撑架结构代替低速缓冲层设计并不成熟。在细说这四点之前,我们先来了解RX5前防护结构的组成。

是真材实料还是过度炒作?荣威RX5拆解报告

是真材实料还是过度炒作?荣威RX5拆解报告

  RX5前防护结构由前防护杠外皮、支撑架、防护杠和吸能盒组成。ABS材质防护杠外皮分为上中下三层结构,上层为中网与防护杠外皮固定,下层为无漆防剐层。防剐蹭中间位置设计纵向加强结构,当车辆与行人发生碰撞时,可对行人腿部起到一定支撑作用。防护杠外皮内侧设计三根不等宽金属支撑架代替低速缓冲层结构。前防护杠为钢质材料,横向防护宽度占车头宽度的85%,防护杠两侧分别连接可拆卸吸能盒。上述结构上是目前较为成熟的设计,在这方面RX5表现较为完善。

是真材实料还是过度炒作?荣威RX5拆解报告

  散热片支撑架与防护杠硬连接

  但非金属水箱散热片框架与前防护杠采用硬连方式固定存在一定弊端。水箱散热片需要框架的固定,非金属框架能够减轻车身重量,金属前防护杠也是必须配备的,但它们如果连接在一起就存在了一定缺陷。车辆正面碰撞时,金属防撞梁将撞击力传递到吸能盒, 吸能盒发生形变后防撞梁向后发生位移,散热片框架与防护杠采用硬连方式增加散热片损坏风险,从而提高了维修费用。这方面我们希望厂商可以重视用户的用车成本,优化结构。

是真材实料还是过度炒作?荣威RX5拆解报告

是真材实料还是过度炒作?荣威RX5拆解报告

  进气口工艺处理粗糙/水管更是无设计可言

  RX5的进气口高度为870mm,这一点值得称道,垂直地面高度在一般涉水路面不会造成发动机进水故障。但就是这个小小的塑料件工艺上却存在明显的瑕疵。如下图所标注位置,RX5进气口边缘犹如人工刀割后,边缘未做任何打磨处理。而作为量产车很难出现类似现象。零件设计不匹配或许是个小问题,但从这些隐藏的小问题身上能够看出RX5的初期产品在生产线上的流程还需要优化磨合。另外需要说明的一点是,RX5的水管布局方式比较让人费解:玻璃水的水壶设计在车头左下方,车辆布线理应以就近原则为基准。而RX5并没有这样设计,水管连接水壶,贯穿前防护杠从车头右侧连接喷水头。在众多拆解车型中,目前只有RX5采用舍近求远的布局方式。

是真材实料还是过度炒作?荣威RX5拆解报告

  上纵梁焊接工艺存瑕疵

  上纵梁如下图黄色标注位置,车辆侧面碰撞和25%偏置碰撞中,上纵梁的结构和强度直接影响碰撞成绩,在碰撞过程中,上纵梁起到传递和分担撞击力的作用。这一结构也是汽车设计中所必备的,长度、宽度和强度是每款车不同之处。上纵梁与白车身通常采用焊接方式固定,焊接后涂抹密封胶或防腐胶以增加钢板防腐性。RX5上纵梁焊接采用人工方式,焊接面比较粗糙,局部区域可见喷溅后的颗粒,焊接点也未涂抹防腐材料。

是真材实料还是过度炒作?荣威RX5拆解报告

是真材实料还是过度炒作?荣威RX5拆解报告

  支架代替缓冲层唯独RX5这样设计

  RX5前防撞杠外皮与防撞杠之间设计三根金属支架,用来支撑二者之间的空隙。纵观百余款车型拆解数据,低速缓冲层大多以泡沫、非金属和金属结构居多,用三根支架等效低速缓冲层的做法,目前只有RX5。抛开安全和防护方面,如果仅从成本角度考虑,金属缓冲层和非金属缓冲层成本最高,工艺最为复杂,其次是泡沫缓冲层,该结构也需要模具进行生产,且专车专用。RX5所用的铁片儿成本最好统计,3个铁片+6个点焊就是最终生产成本。而且铁片儿的通用性很强,可以用在其他车型上。在这个设计上,RX5的结构有些潦草。

是真材实料还是过度炒作?荣威RX5拆解报告

  拆解特点:1、整体防护结构完整、全面;2、支撑架代替二级缓冲层设计不成熟;3、水箱框架与前防护杠直接连接,无充分的碰撞缓冲区;3、玻璃水的水管布局舍近求远;4、进气口工艺处理非常草率。

« 上一页 1 2 3 411 下一页
全文浏览
责任编辑:郭磊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