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车坊 > 正文

仅剩颜值撑场面 自由侠拆解点评【拆46】

2016年08月25日 13:55 来源:车讯网 作者:郭磊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拆车坊第46期带来的这款车,对于80后来说,那是相当有情怀的,它就是Jeep品牌。Jeep车的确让人如痴如醉,我的同事甚至是我也不例外。自由侠在整个Jeep家族里算是,最年轻、最时尚、也是最多姿多彩的,的确也够叛逆。不过,它的驾驶感受并不友好,油门生涩反应慢、变速箱表现“呆萌”、悬挂调校矛盾、100公里时速就会产生风噪、还有方向盘不正等等问题,让我们不得不放下情怀,以平静的心态去面对它,这个“叛逆小子”在拆解和其他实验方面的表现又如何呢?最终的结果是欣喜还是忧愁?首先,我们还是先来了解一下本期车辆的基本情况。

[拆46]

  测试/拆解车辆基本情况:广汽菲克Jeep自由侠(后简称自由侠);具体配置为2016款1.4T DCT劲能版+,厂商指导价为16.68万元,实际提车价格为16.68万元,提车无优惠。

  主稿介绍顺序:前防护结构→后防护结构→门板防护/做工→车身焊接以及车身钢板强度→顶棚、地板、车内电缆→底盘结构与防护→车身缝隙、漆面厚度、漆膜硬度→双车静态、动态体验及测试→NVH舒适度→后备箱逃生→车内空气质量。


  整车防护之前防护结构(了解整车防护结构请点击这里

  海外版自由侠在欧洲碰撞测试中获得五星成绩,尤其是在行人碰撞防护方面表现不错,这主要得益于防护结构和材料的功劳。自由侠整车设计中比较注重材料的选用,重点突出轻量化设计,前防护杠、吸能盒以及引擎盖均采用重量较轻的铝合金材质,行人腿部防护梁两侧支撑结构使用工程塑料。下面详细介绍前防护结构部分。

[拆46]

[拆46]

  自由侠前防护结构由防护杠外皮、低速缓冲层、带吸能盒防护杠以及行人腿部防护梁组成。防护杠外皮分为上中下三层结构,上层装饰中网,中层带漆层,下层无漆防刮层。大多SUV车型采用雷同设计。低速缓冲层(工程塑料)固定于前防护杠前方。防护杠与吸能盒使用铝合金材质,两侧分别连接前纵梁,防护杠横向防护宽度较窄,防护杠与吸能盒之间的焊点较为粗糙。行人腿部防护(钢质材料)结构设计在前防护杠下方,两侧支撑连接件使用工程塑料材质,四周设计纵向加强筋,末端与前副车架相连。

[拆46]

  工程塑料材质低速缓冲层并不多见

  低速缓冲层采用非金属材质(工程塑料)的车型并不多见,回看我们已拆解的近百款车型中,低速缓冲层使用非金属材质的只有8款车,其中6款来自PSA车型,其余两辆分别是一汽奥迪A3和昂克赛拉成本原因导致大多数厂家仍然坚持使用塑料泡沫(聚乙烯)材质。工程塑料材质缓冲层需要单独设计模具,并且零件通用性较差。虽然泡沫也需要模具,但材料成本和模具成本相比工程塑料要低一些。在缓冲作用方面二者并没有本质区别。

[拆46]

[拆46]

[拆46]

  铝合金前防护杠常见于PSA和通用

  将笨重的钢质材料替换为铝合金材质,是控制车身重量的常用手段。铝合金虽好但并不常见,因为它的材料成本比钢质更贵。近百款拆解车型中,只有19款车型的前杠使用铝合金材质。德系车全部出自BBA品牌,自主车型(荣威950)源于仿造原车型,法系(PSA)和美系(通用)对铝合金材质比较热衷。自由侠不仅在前防护杠和吸能盒使用了铝合金,而且发动机引擎盖也是铝合金材质。

[拆46]

[拆46]

  行人腿部防护支撑件使用非金属材质

  行人腿部防护梁、纵向支撑结构为同一材料的设计方式居多,大多采用钢制或树脂材料。自由侠的用料方式与众不同,腿部防护梁使用钢质材料,纵向支撑使用非金属材质,二者之间采用铆接方式连接。行人腿部防护支撑零件为两段式结构,采用热熔方式粘结,在熔接处可清晰见到熔接后的“拉丝”。四周设计加强筋结构可提高纵向支撑力度。

[拆46]

[拆46]

[拆46]

  拆解特点:1、防护结构较为全面;2、轻量化设计较为优秀(前防护杠、吸能盒和引擎盖为铝合金材质);3、25%偏置加强结构优秀;4、导风散热较好;5、进气口高度较低。

« 上一页 1 2 3 410 下一页
全文浏览
责任编辑:郭磊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