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电趣事|15种加热制冷模式 特斯拉的热泵空调强在哪?

拆车坊

  【车讯网 报道】纯电动车型在近些年迅速发展的场景是有目共睹的,但要说纯电动车最让工程师们头疼,且也是最让车主们窝心的事情,莫过于在寒冷环境下用车续航打折的问题了。为了缓解这样的尴尬场面,工程师们苦思冥想终于决定将热泵空调搬到纯电车型上,在各家车企给出的不同解决方案中,特斯拉的热泵空调方案无疑是较早一批投入量产使用,且也是迄今为止较为有效的设计。

  什么是热泵空调?

  从整体的框架结构来看,特斯拉工程师设计的热泵空调方案覆盖面非常广,从纯电动车型的电池、电机和电控系统,到负责为座舱调节温度且为前挡风除霜的空调系统,可以说这是一套较为完备的热管理系统。

  可能很多人对热泵空调并不是特别了解,那么首先我们来聊聊它的工作原理。热泵空调主要是利用冷媒介质在气态和液态来回转变的过程中,根据其蒸发吸热和冷凝放热的原理,以此来实现制冷和加热的最终目的。

  在热泵空调大批量装车以前,因为不能像燃油车那样利用发动机的废热为乘员供暖,所以在纯电动车型上常用的是PTC空调,它的制热原理是通过给热敏电阻通电,让电阻产生热量为座舱内部的乘员供暖。通俗点说就是为热敏电阻通多少电,它就能为乘员提供多少热量,相对而言热泵空调可以从外界的空气获取热量,在耗电量方面比PTC空调更低些。

  举个例子来说,PTC空调更像是在紧邻河边的低洼处挖出一道蓄水池,蓄水的时候只需要将堤岸凿出一道缺口,那么河水就会根据地心引力向下流的原理,不需要借助其它工具就能灌满整个蓄水池,但在这个过程中要耗费很多人力,去实时监测蓄水量的情况并及时去填堵缺口,同时还要实时观察堤岸缺口是否会有被冲垮的风险。

  热泵空调,更像是在距离河边较远的高地挖出一道蓄水池,想要为其灌满河水就需要借助水泵、水管等工具,这样才能让河水从低处向高处流动,最终灌满整个蓄水池,整个过程中不需要浪费过多的人力去实时监控,虽然使用的工具相对多了些,但是综合来看会节省许多人力和精力。

电趣事|15种加热制冷模式 特斯拉的热泵空调强在哪?

  其实从这个举例也可以看出,热泵空调因为使用了更多的零部件,其结构设计会更加复杂些,所以直接体现的是在成本方面会更高一些,这也是当下不少纯电动车型仍在用PTC空调方案的原因之一。

  特斯拉的热泵空调优势在哪?

  特斯拉工程师研发的热泵空调,在结构和布局方面要比市场中的竞品稍微复杂些。以特斯拉Model Y车型为例,它所搭载的热泵空调就包括有9条冷媒介质循环管路,这9条管路不仅在布局上错综复杂,同时在不同用车场景下冷媒介质的流动途径也不相同。

电趣事|15种加热制冷模式 特斯拉的热泵空调强在哪?

  为了能够满足乘员的用车需求,精准的控制冷媒介质流动方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所以特斯拉工程师们就把9条管路交汇在一起,在交汇的中心点装配一个八通阀,使用这项装置来控制冷媒介质该流向哪个方向。

  除此之外,特斯拉工程师设计的热泵空调,同时还由蒸发箱、冷凝器、蒸发箱散热器、冷凝器换热器、蓄液器、水泵和散热水箱等结构组成,在八通阀的控制下根据不同的用车场景,就可以让空调实现共12种制热模式和3种制冷模式。

电趣事|15种加热制冷模式 特斯拉的热泵空调强在哪?

  除了能够实现以比PTC空调更低的消耗电量,借助车外空气中的热量做到为电池组保暖、除霜、除雾和为座舱供暖等基础的加热功能外,驱动电机等零部件在正常运转时产生的热量,也会为以上功能奉献出自己的一份余热。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研发的热泵空调也会受到车外环境温度的限制,在温度低于零下十度的场景因为空气中的热量会相应减少,所以热泵空调从环境中汲取的热量也会随之减少,不过零下十度这个门槛也能满足大部分国内的用车场景了。

  在这种极寒的环境中,如果用完车将车辆停放在停车位上,因为开车的路途中打开了空调制热模式,座舱内部还是有一定热量存在的,热泵空调会将座舱内部的热量进行回收,把热量储存起来为电池组保暖保温。

电趣事|15种加热制冷模式 特斯拉的热泵空调强在哪?

  在车辆充电的时候,因为特斯拉的超充桩功率相对较大,所以车辆的电池组等零部件也会产生一定热量,而且产生的热量比普通车辆要稍大些,此时热泵空调便会开启超充模式下的散热行为,将这些热量及时向外散出。

  写在最后:

  特斯拉工程师研发的热泵空调,其实就是囊括电池、电机和电控等系统于一体的热管理系统。不过这套热管理系统的功能比较全面,不仅能够利用车外环境的热量为车辆提供加热模式,甚至还能在用完车后把座舱内部的余热回收,这样的设计思路可谓是有效利用了全车内外的热量,在尽可能减少使用电池组电量的情况下,去解决纯电动车型在寒冷环境续航打折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欣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