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新年新技术展望|车辆智能座舱=移动游戏厅?

拆车坊

  【车讯网 报道】汽车圈在新一年的伊始,似乎对智能座舱有着近乎“疯狂”的痴迷,无论是原本生产制造汽车的企业,还是跨界入行的各种科技公司,都在想方设法开发车辆座舱的新玩法,隐隐约约有着要将游戏厅搬上车的大胆想法。今天我们话接上篇文章,继续来盘点随着2023年的到来,汽车圈都有哪些值得看的技术亮点呢?

  电子外后视镜量产提上日程

  千呼万唤始出来,车辆电子外后视镜一直是个饱受争议的话题,这项配置终于可以在2023年7月1日后正式装车了。根据已知的消息来看,国内首批确认配备电子外后视镜的车型,目前包括有路特斯旗下的路特斯ELETRE,以及北汽旗下的魔方等车型。

新年新技术展望|车辆智能座舱=移动游戏厅?

  汽车电子后视镜的新标准是在2022年12月29日正式发布,此次新标准的发布也正式宣告其将全部替代2013年发布的旧标准,并且新标准将在2023年7月1日正式实施,也就是说在今年7月份之后,电子外后视镜装配在车辆上是完全合法合规的一项配置了。

新年新技术展望|车辆智能座舱=移动游戏厅?

  【编辑点评:电子外后视镜从使用便捷角度考虑,这个是一项很实用的功能,但要注意的是这种以摄像头采集数据的做法,让人最担心的是它图像传输延迟的问题,抱着越复杂出故障概率越高的态度分析,一万次里如果出现了1次延迟,可能就会造成非常危险的后果。所以电子外后视镜这项配置,在未来或许不会单一的装配在车辆上,它将会融入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中,和诸多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一同协作去辅佐车辆,以此弥补它可能会出现图像传输延迟可能性的问题。】

  宝马 OS 9车机系统

  在1月6日,宝马旗下的纯电动旗舰车型宝马i7亮相于2023海南车展上,此次亮相最吸引人的是后排那块娱乐大屏。在车辆的前排,12.3英寸仪表盘与14.9英寸中控屏幕组成了双联屏设计,这在当下属于是中规中矩的水准,但车辆后排却配备了一块分辨率达8K,尺寸达到31英寸的大屏。

新年新技术展望|车辆智能座舱=移动游戏厅?

  随后在2023CES展会上,宝马公布了基于Android系统上运行的最新车机系统—BMW OS 9,官方称BMW OS 9并不是车机系统的最终命名,未来这套系统正式装车时会为它发布全新的名称,不过按照宝马以往的车机系统命名来看,它未来的命名应该也会延续iDrive系列的前缀。

新年新技术展望|车辆智能座舱=移动游戏厅?

  根据已知的消息来看,这套新的车机系统预计很快投入使用,可能即将用在未来几个月内上市的全新宝马X1车型上,全新的宝马2系Active Tourer车型可能也会进行配备,不过并不是宝马旗下所有的车型都可以更新支持BMW OS 9车机系统,部分车型的车机系统未来将更新到iDrive 8.5版本。

新年新技术展望|车辆智能座舱=移动游戏厅?

  也是在2023CES展会上,宝马i Vision Dee概念车的亮相,带来了宝马下一代平台的内饰方向。以数字化情感交互为概念设计的宝马i Vision Dee概念车取消了中控屏幕的设计,各种各样的数据信息将以平视显示系统显示,通俗点说就是依赖前挡风玻璃处的投影技术,以这样的方式把数据信息传递给乘员,为何要使用这样的设计?宝马官方给出的答复是中控屏幕尺寸过大会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

新年新技术展望|车辆智能座舱=移动游戏厅?

  【编辑点评:按照宝马以往的车机系统开发平台来看,它之前是基于Linux平台开发运行的,如今的BMW OS 9则是基于Android系统研发而来的,或许正是由于开发平台不同的原因,所以部分车辆在未来也许不能支持BMW OS 9车机系统。未来宝马的中控屏幕尺寸可能会越来越小,这一点和死守小屏防线的马自达不合而谋,难道国产车型如今追捧的大尺寸中控屏幕,N年后的某一天会消失的无影无踪吗?】

  广汽ADiGO PARK智能座舱

  在2022年12月份的广州车展上,广汽ADiGO PARK智能座舱正式亮相。广汽ADiGO PARK智能座舱包括由广汽集团与宸境科技、爱奇艺奇遇VR联合开发的ADiGO PARK元宇宙,以及广汽研究院与星河智联联合开发的ADiGO SOUND原景声。

新年新技术展望|车辆智能座舱=移动游戏厅?

  广汽ADiGO PARK智能座舱以真实环境为基础,通过动态的行驶数据实时渲染周边环境,在ADiGO PARK中搭建了虚拟的世界。在AMD V1000与W6600系列芯片的加持下,乘员可以头戴双眼显示分辨率达5K清晰度的VR头显设备观看电影或者是玩游戏,同时根据车辆配备的行车体感技术,通过座舱感受到真实的触感。

新年新技术展望|车辆智能座舱=移动游戏厅?

  ADiGO SOUND原景声是由采用7.3.2x的领先声场布局,共超40个扬声器组合打造而来,车顶双侧采用7+7扬声器阵列,前排2个独立重低音发声单元匹配后方低音炮,形成2+1的重低音矩阵,再配备座舱降噪与分区声场等技术,能模拟出森林、婴儿房等多种舒缓听音模式。

新年新技术展望|车辆智能座舱=移动游戏厅?

  【编辑点评:把车辆座舱打造成移动游戏厅,这个设计理念近两年来逐渐火了起来,不过想想对于消费者来说确实也是有好处的,花了高价钱买了高算力芯片,如果不做到物尽其用的话,那么整体来看这钱花的可就亏了,现在买一辆车不仅能做到智能驾驶,还能在闲暇之余玩玩游戏,权当是买车的时候附赠给年轻消费者一台游戏主机了。】

  英伟达车载云游戏服务

  2023CES展会前夕,英伟达(NVIDIA)宣布云游戏服务(GeForce NOW)将登陆汽车平台。云游戏服务(GeForce NOW)将通过Steam、Electronic Arts、 Ubisoft、Epic Games Store和GOG.com等平台,再通过应用游戏商店为车辆上的用户提供服务,包括《瘟疫故事:安魂曲》、《女巫3:荒野狩猎》和《赛博朋克2077》等超1000部游戏。

  官方称首批支持云游戏服务(GeForce NOW)的汽车品牌,包括有比亚迪、现代、起亚、捷尼赛思以及Polestar极星等。乘员可以将游戏终端通过蓝牙或USB接口连接到车机,前排、后排的娱乐屏幕都支持玩游戏,值得注意的是前排的乘员只有在车辆停止时才能使用这项云游戏服务(GeForce NOW)。

  【编辑点评:作为游戏圈知名的硬件大佬,英伟达在提供一些车载技术的时候,还不忘把自己的老本行顺带捎上了车,上文中也提到了现在车辆的芯片算力是越来越高,从本质上来看智能座舱的车机系统,大概可以看成一台安装在车辆上的游戏主机,偶尔玩玩游戏、看看电影也是一个不错的消遣方式。】

  smart智能座舱

  在2023CES展会上,smart发布了与亿咖通科技携手打造,由AMD技术赋能的高性能沉浸式智能座舱旗舰车载计算平台。官方称该智能座舱车载计算平台是继亿咖通科技和AMD于2022年8月公布的全球战略合作后,首款由亿咖通科技采用AMD技术设计与开发的车载计算平台,此次发布之后,预计在2024年规划推出的量产smart纯电动车型上使用。

  该智能座舱车载计算平台的处理器将使用AMD锐龙嵌入式V2000处理器,同时还将会搭载AMD Radeon RX 6000系列GPU处理器,这样的硬件搭配将为车辆提供更高的算力,以及类似的的游戏主机级视觉图像渲染能力。

  【编辑点评:似乎未来智能座舱的发展方向,逐渐有些向车载游戏厅的道路发展了,多家车企都表示未来将在座舱内部提供游戏服务,这样的构思理念确实有点跨界了。假如游戏玩到一半战况正处激烈的时刻,这时候到达了要去的目的地,那么你会选择继续在车上玩下去,还是当机立断马上下车呢?】

  博泰智能座舱

  在2023CES展会上,黑莓公司和中国车联网产品与技术服务提供商博泰宣布,继成功完成概念验证项目后,国内某大型新能源车企将为其下一代纯电动车型选用搭载使用BlackBerry IVY技术的博泰智能座舱,其中BlackBerry IVY公布于2020年,是与亚马逊云服务(AWS)共同开发的一个可扩展、与云端连接的软件平台。

  官方称基于BlackBerry IVY技术打造的博泰智能座舱,已经获得了家汽车制造商、十余款车型的量产项目定点。搭载BlackBerry IVY技术的同时,还将采用Electra的独家电池管理解决方案,为电动车的电池续航里程管理提供实时、个性化建议,以期提高续航里程并缓解驾驶人员的“续航里程焦虑”。

  【编辑点评:科技公司涉足汽车行业,这已经不算是什么新鲜事了,看到苹果、索尼、英伟达、AMD等公司都进军汽车圈了,黑莓、亚马逊也是不甘于落后,不过相比于苹果、索尼造整车的做法来看,其实科技公司想进入汽车圈来分一杯羹,研发智能座舱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克莱斯勒智能座舱

  在2023CES展会上,克莱斯勒品牌展示了旗下最新的智能座舱概念。在克莱斯勒智能座舱的概念中,主要包括有现代化、可持续性和智能化三大元素,具体对应来说就是搭载大屏、使用可持续材料并配备人工智能技术。

  在克莱斯勒智能座舱为两座布局,搭载有一块不规则形状的37.2英寸中控大屏,在这款大屏中集成有基于STLA纯电平台的人工智能技术——STLA Smart Cockpit、STLA Brain和STLA AutoDrive,其中STLA Smart Cockpit、STLA Brain主要是用以支持37.2英寸大屏的正常运行,并支持行程规划、泊车与充电的建议、智能设备(包括家居)的连接。

  值得一提的是,STLA AutoDrive则是一套L3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并具备OTA升级的能力。舱内部的材料选用也很独特,都将使用可持续性材料来自回收的塑料以及有机鞣革面料,并且车内不会使用铬金属材料的零部件。

  【编辑点评:汽车行业走向新能源领域的初衷便是因为环保,克莱斯勒智能座舱使用可持续材料也是抱着这个理念出发设计的,37.2英寸的中控大屏从尺寸上来看确实不小,并且内部还集成了很多智能化功能,种种做法很好的和当下汽车行业发展的热门发展方向相重合。】

  比亚迪唐系列OTA升级

  比亚迪官宣2022款唐EV、2022款唐DM-i、2022款唐DM-p、2021款唐DM等多款车型,即将推送新版本的V1.0 OTA升级,其中包括有DiTrainer教练模式、HUAWEI HiCar、雷达距离数显、智能上下电、HWA高速辅助驾驶功能、音乐律动氛围灯、全场景智能语音等主要功能。

  DiTrainer教练模式能充分发挥车机端与手机端联动优势,提供雨天雾灯提醒、高速车窗提醒、充电盖提醒等功能;HUAWEI HiCar是华为提供的人-车-家全场景智慧互联解决方案,比亚迪DiLink与HUAWEI HiCar支持极简无线或有线连接、多屏联动等功能;全景影像界面2D俯视图雷达报警区域,能数字化呈现雷达探测到的障碍物距离数值。

  智能上下电是在驾驶者上下车的时候,启动和熄火的步骤更加方便,让车主拥有更便捷的用车体验。其拥有智能上电、智能下电、ON档解闭锁功能;HWA高速辅助驾驶功能是车辆辅助驾驶员进行舒适驾驶,包含ICC单车道的智能巡航控制功能和ILCA交互式变道控制等功能;音乐律动氛围灯提供31种颜色供驾乘者选择,可根据车内功能变化,营造人机交互新体验;全场景智能语音是在已有的童声识别、生态打通、部分语音功能离线可用等高频车控功能全覆盖的基础上,新增三大功能点:连续对话、可见即可说、四音区。

  【编辑点评:比亚迪唐作为最早推出的王朝家族车型,这些年可谓是为比亚迪立下了汗马功劳,这次OTA升级之后相信这款车系的产品竞争力又会上升不少,对消费者来说这些都是很实用的功能,升级之后车辆使用起来上手更快,使用的时候也将更加得心应手,看得出来比亚迪的技术研发是非常注重细节的,并且也是经过大量用户调研之后才进行研发新技术的。】

  高通Snapdragon Ride Flex

  在2023CES展会上,高通公司推出Snapdragon Ride Flex,这项设计的主要意义是使用单颗SoC芯片,就可以支持智能座舱、ADAS和AD功能的正常运行,这种跨异构计算资源支持混合关键级工作负载的设计,预计会在2024年正式开始量产。

  Snapdragon Ride Flex SoC在硬件架构层面向特定ADAS功能实现隔离、免干扰和服务质量管控(QoS)功能,并内建汽车安全完整性等级D级(ASIL-D)专用安全岛。此外,Snapdragon Ride Flex SoC预集成的软件平台支持多个操作系统同时运行,通过隔离的虚拟机和支持汽车开放系统架构(AUTOSAR)的实时操作系统(OS)支持管理程序,满足面向驾驶辅助安全系统、支持配置的数字仪表盘、信息娱乐系统、驾驶员监测系统和停车辅助系统的混合关键级工作负载需求。

  【编辑点评:现在车辆上使用的有各种各样的芯片,比如智能驾驶和车机系统,它们分别有自己的车载级芯片来保证自身功能的正常运行,高通这项设计的理念将以往多颗芯片要做的工作,如今让单独的一颗芯片全部去完成,属于是一种节源开流、提升效率的做法。】

  三星哈曼内饰技术

  在2023CES展会上,三星旗下的子公司哈曼推出了几项新的车辆内饰技术,其中包括有Ready Care监测系统、Ready Vision增强现实平视显示器以及一系列新的声音和振动传感器 (SVS) 和外置麦克风产品。

  Ready Care监测系统可以通过车内的传感器对驾驶员的生命体征进行非接触式测量,包括眼球运动、心率、呼吸频率,甚至心跳之间的间隔等,以确保驾驶员的健康状态。除此之外,车内的雷达传感器还支持儿童监测功能,可以用来提醒父母不要将儿童遗忘在车内。哈曼还推出了一系列新的声音和振动传感器 (SVS) 和外置车载麦克风产品,这两个硬件的主要用途是可以让车辆识别由于玻璃破碎或车辆碰撞所产生的振动从而发出警报。

  【编辑点评:汽车行业是一个分量很大的蛋糕,现在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开始涉足汽车圈,要不就是直接注资造车,要不就是研发一些和汽车有关的技术,研发成功后联合车企装车量产。其实造车是需要技术沉淀的,即便是投入大量资金也未必能够造出一辆成功的车型,相对来说研发一些和汽车相关的技术,这样的做法更加省心省力些。】

  松下模块化音频系统

  在2023CES展会上,松下汽车系统公司(Panasonic Automotive Systems Company of America)宣布推出专门为纯电动汽车设计的独特模块化音频系统。这套音频系统的特点在于,除了具有模块化、可拓展等属性外,它可以将扬声器里的声音以指向性的方式,直接引导入成员的耳朵之中。

  模块化的设计,相对于传统的车载扬声器降低了约67%的功耗,这套音频系统还将使用更加简化的材料、更少的布线,以此达到减少使用贵金属,降低生产成本等产品优势。同时它还能利用不同的座舱环境去校准声音,甚至可以重新对车辆的扬声器位置进行布置,再通过指向性技术让乘员获得更佳的听感。

  【编辑点评:音响是车辆上不可缺少的一项配置,特别是在高端豪华的车型上,可能一套音响的价格就要几万元,那些顶级音响品牌装车后的价格甚至高达十几万、几十万元,所以松下在音响方面下手研发也是一个比较聪明的做法。】

  Aska飞行汽车

  在2023CES展会上,成立于2018年的Aska集团,发布亮相了一款eVTOL(an electric vertical takeoff and landing vehicle垂直起降)飞行汽车。这是一款可以实现垂直起降,并能够在道路上收起机翼像车辆一样正常行驶的飞行汽车,目前这款飞行汽车在海外一起开启了预售,其预售价约为543.4万元。

  这款飞行汽车采用的是增程式驱动系统,需要在道路上行驶时机翼能够以折叠的方式收缩起来,最终的体型和大号SUV车型相当,在地面上行驶的最高时速为113km/h,不过官方并未表明陆地上上的续航里程,其在空中飞行时的续航里程为402公里。

  【编辑点评:飞行汽车是一个热门的词汇,不少车企和科技公司都在研发飞行汽车,不过这些年推出的多数概念产品很少能做到在天上飞,还能够在地上跑的,更不用说是量产上市销售的飞行汽车了,如今来看Askae飞行汽车算是首当其冲的量产产品了,不过500多万的预售价表明了寻常家庭是难以消费起的。】

  奔驰元宇宙工厂

  在2023CES展会上,梅赛德斯-奔驰官方宣布将使用NVIDIA的AI技术和元宇宙技术,将其和车辆开发等流程融合为一体,打造出一个更智能、更高效的数字工厂,并且梅赛德斯-奔驰计划在其位于德国拉斯塔特的工厂开始应用新的电动汽车专用平台。

  梅赛德斯-奔驰一直在与NVIDIA合作开发的NVIDIA DRIVE Orin集中式计算平台,在未来将会在这个基于Omniverse的NVIDIA DRIVE Sim仿真平台上,对其智能驾驶功能进行测试和验证。其中NVIDIA Omniverse是一个开放式的3D开发平台,能够助力不同行业的企业和机构针对工业和科学用例构建并运行数字孪生。

  【编辑点评:各种词汇看着很是高大上,其实它本质上是通过软件模拟出和现实工厂一模一样的虚拟工厂,想要对现实工厂进行优化升级的话,在此之前先在虚拟工厂中模拟一番,如果模拟的结果没有问题,再对现实中的工厂进行施工改造。】

  法雷奥Pantomime

  在2023CES展会上,法雷奥公开亮相了Pantomime,这也是其首次向全球发布的为弱势道路使用者开发的应用算法,其是利用算法来识别并预判弱势道路使用者(如自行车骑行者)动向的解决方案。

  从官方发布的消息可以看出,Pantomime可以预测出行人、骑行者等弱势道路使用者的运动轨迹,接着及时反馈给车辆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让车辆更加安全的避过弱势道路使用者,以此来减少车祸发生的几率,从而达到保护这些弱势道路使用者的目的,同时Pantomime还能理解交警的手动指示。

  【编辑点评:为行人、骑行者弱势道路使用者着想,这是一个非常实用的想法和设计,但考虑到实际情况的话,这项设计或许只能在道路上弱势道路使用者数量少的场景下使用,如果遇到国内闹市区那种行人乱走,外卖小哥骑着电动车狂飙等场面,估计车辆所搭载的芯片就该忙的焦头烂额了。】

  写在最后:

  电子外后视镜随着法律法规的放开,已经到了真正要装车量产的地步,大屏似乎已经成为了汽车圈的标配,甚至有些车企扬言要把车辆的座舱打造成移动的游戏厅,这样的设计理念似乎已经超出了传统车辆的使用场景。车辆本来就是一辆代步工具,将它贴上智能的标签并开发各种让人眼花缭乱的功能,随之带来的直接后果是整车价格的水涨船高,如此做法真的是消费者所需要的吗?这个问题的答案值得深思。

  同时从驾驶员的角度来说,那些智能化功能原本应该是帮助驾驶员减轻驾车的种种压力,可如今各家企业百花齐放式的推陈出新,驾驶员的学习成本越来越高,甚至于在行驶途中因为软硬件的关联问题,车机系统可能还会出现死机或重启等危险情况,这样反倒让驾驶员面临了更多的驾车压力。如此繁多的智能化功能,是不是有些本末倒置了呢?

责任编辑:王欣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