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2022车闻录|超快充快速发展 氢燃料蠢蠢欲动

拆车坊

  【车讯网 报道】燃油车型加满一箱油能行驶近千公里,加满一箱油仅需5分钟左右的时间,相比之下纯电动车电池和充电问题,就显得让人格外头疼了。因为当下主流的纯电动车型的续航里程,多数都在六七百公里的区间徘徊,即便是有快充功能充满电的时间至少也要一两个小时起步,相对来说这样的续航里程、补电时间,它和燃油车型对比稍显逊色,基于这样背景的考量下,很多家车企都在努力研究电池、充电相关的技术。今天,咱们就来盘点下2022年,在这两方面都有哪些让消费者为之欣喜的技术呢?

  小鹏S4超快充5分钟补电200公里

  2022年8月份,在小鹏汽车超级补能发布会上,官方宣布S4超快充首桩正式在广州上线。这款由小鹏汽车自主研发的800V高电压SiC平台,其最大输出功率达480kW、单桩最大输出电流达670A,可以做到充电5分钟、补充续航200公里的壮举。

2022车闻录|超快充快速发展 氢燃料蠢蠢欲动

  小鹏S4超快充桩采用液冷降温技术,可实现充电桩和充电车辆同步降温,虽然车辆的充电电压、充电功率、充电电流的数值都提升了,但充电枪的枪线重量却比上一代下降了36%,通俗点说这就是既让马儿跑,马儿又能少吃点草,这项超级快充技术在小鹏G9上进行了量产。

2022车闻录|超快充快速发展 氢燃料蠢蠢欲动

  在线上直播的发布会中,小鹏汽车也演示了充电实测。将小鹏G9停放在S4超快充桩旁边,使用充电枪为其补电,实测的结果是车辆在充电5分钟后,续航从表显55km提升至265km,续航增加210km。截止目前,小鹏自营的S4超充站在国内已经建成了超过1000座。

  吉利-威睿能源5分钟补电300公里

  2022年9月份,威睿能源正式发布了600kW超快充技术,并称这项超级快充技术已经实现了量产,能够实现车辆充电5分钟、补电续航300公里。威睿能源是吉利集团旗下研发新能源核心技术的子公司,极氪001所使用的360kW快充功能,就是该公司研发的液冷循环360kW超大功率极速充电技术。

2022车闻录|超快充快速发展 氢燃料蠢蠢欲动

  威睿能源600kW超充作为自家2.0级别的快充技术,除了在充电桩的电压、电流和功率上的提升,相比上一代它还在液冷技术方面进行了升级优化,同时600kW超充站还支持充电功率智能调度,可实现功率共享扩容、构建场站“功率池”,同时满足相邻车位的车辆最大充电需求。

2022车闻录|超快充快速发展 氢燃料蠢蠢欲动

  在威睿能源600kW超充发布的9月份,虽然官方称这项技术已经实现了量产,当时也有传言称会在极氪009上进行量产,但11月份极氪009上市的配置中显示,车辆的快充将电量从10%充至80%最快需时28分钟,这样的充电功率显然没能达到600kW。

  Terra360充电桩

  2021年10月份,瑞士著名电气集团ABB发布了Terra360充电桩,2022年5月份ABB计划和壳牌合作在德国进行批量安装Terra360充电桩。顾名思义,Terra360充电桩的充电功率为360kW,能够实现3分钟为车辆补充100公里的续航,理论上来说15分钟可以为当下主流的纯电动车型完成充电。

2022车闻录|超快充快速发展 氢燃料蠢蠢欲动

  ABB第一批Terra360充电桩是跟Eviny网络合作在挪威安装的,地点是卑尔根的Oasen购物中心和挪威滑雪胜地Geilo。Terra360充电桩可以根据情况进行功率动态分配,为多达四辆纯电动车进行充电,并且其照明系统将引导用户完成充电的全过程,并能够显示电池的充电状态及距离最佳充电时段结束前所剩余的时间。

  阿维塔11 750V高电压平台

  2022年8月8日,由长安汽车与华为、宁德时代合作打造的阿维塔11正式上市。这辆定位于中大型纯电SUV的阿维塔11,搭载了一套750V高电压平台,240kW的充电功率能做到充电10分钟,为车辆补充200公里的续航。

2022车闻录|超快充快速发展 氢燃料蠢蠢欲动

  为了扩大充电站版图,阿维塔官方表示将与老牌英国新能源企业bp共建高压快充网络。根据官方发布的计划显示,截止在2022年底单场站功率可达480kW,单枪最大功率可达240kW的充电站,将会覆盖北上广等一线大城市,到2023年底将覆盖全国共19个城市,建设超过100个标准化站点。

  岚图汽车充电10分钟续航400KM

  2022年8月份,在东风公司举办的“东方风起 2021东风汽车品牌秋季发布会暨第六届科技创新周”上,岚图汽车现场展示了自研800V高电压平台和超级快充技术,根据官方称这项快充功能能做到“充电10分钟续航400KM”的目标。

  这套超级快充技术是一套动力电池和用电设备均为800V的高压系统,高压系统架构包括超级快充系统、超低系统能耗、高性能电池、SiC电驱总成,值得一提的是它还支持11kW的无线快充功能,这样的设计理念还是非常新颖的。

  虽然整体的概念非常先进,但是根据当下的实际情况来看,岚图汽车旗下最新发布的岚图追光,它的超快充技术也只是做到了充电10分钟可补能230公里的续航,相比官方在800V高电压平台下充电10分钟补电400公里的宣传,还是有着一定差距的。

  路特斯Eletre 420kW超快充

  2022年10月25日,路特斯旗下首款纯电SUV,也是定位于高性能纯电SUV的Eletre正式上市。作为曾经和法拉利、保时捷齐名的世界三大跑车品牌之一,在经过了几十年的动荡之后,开始了全面纯电动化的发展道路。

  路特斯Eletre采用了800V高压架构,支持420kW超快充,20分钟就能将电量从10%充至80%。路特斯闪充服务涵盖了城市地标、顶级商圈等位置的闪充网络体系,目前路特斯能源闪充站已在北上广深核心地段登陆,到2023年底闪充站将超过200个,未来路特斯所有闪充站点还将向更多符合技术要求的汽车品牌开放。

  极狐阿尔法S HI版10分钟补电200公里

  2022年5月7日,极狐阿尔法S HI版正式上市,这辆有着华为智能驾驶技术加持的车型,不仅搭载了3颗激光雷达,是首款采用华为HI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车型,同时它的充电功率达到了180kW,是率先量产超快充的车型之一。

  作为国内首个800V高压量产车平台,极狐阿尔法S HI版的充电数据能够达到250A,能够做到充电10分钟即可补充近200km的续航里程,电量从30%充到80%仅需15分钟。截至目前极狐已完成1289座第三方800V高压充电桩的认证及上线,全面覆盖40座核心城市。

  chaoji充电桩充12分钟补电400公里

  2021年9月份,在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称国家电网创立并统一了充电设施以及充电设备的标准,保障了车与充电桩匹配、信息互通,使中国充换电标准成为与美国、日本、欧洲并列的四大标准。

  2022年6月30日,在上海嘉定汽车博览公园内,上海首台新型chaoji充电桩对公众开放。该款充电设备最高输出功率为360kW,在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相匹配的条件下,可实现新能源汽车充电12分钟续航400公里。

  2022年11月2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打造的天津首座高速公路ChaoJi充电站,位于天津市武清区京沪高速泗村店服务区(北京方向)的“ChaoJi(超级)”充电站建设完成并进入试运行阶段,该项目建设了1套480千瓦充电机,包含7台国标充电桩和1台国标接口与‘ChaoJi’接口的双枪充电桩。

  宁德时代麒麟电池

  2022年3月份,宁德时代通过不断技术迭代,推出了第三代CTP技术,内部称其为麒麟电池。在相同的化学体系、同等电池包尺寸下,麒麟电池包的电量相比4680电池包可以提升13%,更重要的是麒麟电池技术或许能将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突破1000公里的瓶颈。

  通过对电池包内部的结构进行优化,麒麟电池的电池包体积利用率提升至72%,搭配三元锂电芯系统能量密度可达255Wh/kg,有望让电动车实现1000公里的续航里程,这个技术对于每家车企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好消息。

  2022年8月份,宁德时代与极氪品牌共同宣布,极氪成为麒麟电池的全球量产首发的品牌。2022年11月1日,搭载麒麟电池的极氪ZEEKR 009正式上市,根据车型的不同其搭载的电池包容量分别为116kWh和140kWh,官方宣传车辆的续航里程最高达822公里,快充将电量从10%充至80%最快仅需28分钟。

  宝马iX5 Hydrogen氢燃料电池

  当下新能源汽车领域,除了炙手可热的纯电动和混动车型,氢燃料电池也在不断的发展。2022年初,宝马iX5 Hydrogen氢燃料电池车型在瑞典阿尔耶普卢格完成了最后一轮冬季测试。在严寒环境下,新车能够行驶至约500公里,而储氢罐储满时间仅需3-4分钟。

  根据已知的消息称,宝马iX5 Hydrogen氢燃料电池车型将配备两个六公斤重的氢气罐,总共可容纳6千克的氢。宝马未来将从丰田采购单个燃料电池,并组装成燃料电池组,随后还需要安装其它部件,最终打造出完整的燃料电池系统。

  长安深蓝SL03氢电版

  2022年7月25日,长安深蓝旗下全新轿车SL03正式公布了售价。新车上市共有增程版、纯电版和氢能版三种动力系统版本车型可选,特别是氢燃料电池车型的发售,这在当下可是少有的存在。

  深蓝SL03的氢电版车型整个系统核心部件100%国产化,搭载160kW功率输出的电机和28.39度的磷酸铁锂电池,系统氢电转换效率>60%,1kg氢气可发电20.5度,馈电氢耗低至0.65kg/100km以下(CLTC工况)。按照氢气25元/kg计算,相当于一公里行驶成本低于0.2元,3分钟可完成氢燃料的补充。

  上海常态化运营燃料电池网约车落地

  2022年8月初,在“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上海市第一批车辆集中发车仪式”上,上汽大通MAXUS MIFA氢燃料电池MPV、上汽红岩氢燃料电池重卡、上汽轻卡燃料电池冷链物流车“集合出征”,共计410辆上汽燃料电池车(氢动力汽车)宣布将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营。

  2022年9月份,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表示,上海首批燃料电池网约车将于9月底前上路。80辆燃料电池网约车每天在上海石油青卫油氢合建站加注氢气后,这80辆燃料电池网约车是上汽大通MAXUS品牌旗下车型,主要以虹桥机场为中心进行运营,上海也成为了全国首批常态化运营燃料电池网约车落地城市。

  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东风氢舟H?·e

  2022年8月初,东风新能源发布了国内首款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东风氢舟H?·e。这是国内首款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其搭载的燃料电池系统在零下30℃的环境下也能快速启动,东风氢舟H?·e的续航里程约为500公里,百公里耗氢量仅为0.751千克,为车辆加注氢燃料只需3分钟的时间。

  2022年11月3日,首款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东风氢舟”从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出发,驶向粤港澳大湾区,目前已交付广东省佛山市,以网约车、园区摆渡车、公务用车等多种方式进行示范运营,这是国内首款、也是目前唯一一款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

  8T氢燃料电池厢式运输车

  2022年6月份,搭载“东风氢芯”的8T氢燃料电池厢式运输车正式在工信部进行了申报。 “东风氢芯”是东风技术中心研发的氢能技术品牌,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通过车规级开发流程、设计规范,验证规范及高一致性批量化工艺,锤炼打造的高质量电堆。

  8T氢燃料电池厢式运输车的体积功率密度达到4.0kW/L,能够实现-30℃无辅助冷启动。其搭载120kW高效率驱动电机与4档AMT变速箱,车型满载工况下具有优良的动力性能,搭载最高效率≥55%,氢气利用率≥95%,结合4X145L大容量氢气瓶组与高性能的整车能量管理系统,可实现整车长续航里程。

  全新帝豪醇电混动车型

  除了氢燃料电池车型,2022年8月40日,以甲醇作为燃料能源的全新帝豪醇电混动车型正式在山西晋中交付。西晋中作为国内最早的甲醇汽车试点城市,一直是全国甲醇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全新帝豪醇电混动车型还成为了2022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甲醇经济分论坛指定用车。

  全新帝豪醇电混动车型是基于第四代帝豪研发而来的,其搭载的1.8L醇电混动专用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1.5%。根据已知消息来看,这款车型的百公里醇耗低至9.2L(官方称相当于油车百公里油耗3L),每公里出行成本不到0.3元,相比燃油版车型在能耗、环保等层面均有着比较明显的优势。

  写在最后:

  无论是纯电动车型、混动车型,或是搭载氢燃料电池等车型,从本质上来说都属于是新能源汽车。如今的市场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新能源车型,这类车型的数量也在不断的大幅度提升,虽然看起来让人有些眼花缭乱,但研究开发它们的目的都是源自于环保的理念,至于哪种类型的车型能够“笑到”最后呢?这个答案恐怕需要经过时间的沉淀才能知道,或许在几十年之后正确的答案才会公之于众了。

责任编辑:王欣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