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2022车闻录|新能源汽车技术“井喷式”爆发

拆车坊

  车讯网 报道国产品牌车型的崛起大家目共睹,近两年“井喷”式的新车发布速度让人眼花缭乱,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车型数量多,那些车辆的综合产品竞争力也是不容小觑,有些已经能够和合资车型打的有来有回,一部分甚至有着超越合资车型的表现,这其中就少不了新能源汽车领域技术层面的优势。要想在行业中持续存活下去,每行每业都少不了去研发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今天咱们就来看看汽车圈在2022年,都有哪些让人眼前一亮的新能源汽车技术更新呢?

  岚图ESSA+SOA架构

  2022年11月份举办的岚图科技日,岚图汽车发布了全新的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以及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从字面意思来看,可以理解为这两项技术都是面向于纯电动车型开发的,通俗点说全新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是人的身体躯干,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则是人的大脑神经系统。

2022车闻录|新能源汽车技术“井喷式”爆发

  全新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的研发优势,主要体现在优秀的动力总成、智能驾控、安全以及可拓展四部分,据岚图官方介绍这套架构能够满足未来8-10年的技术需求。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可以通过软/硬件升级,可满足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不同需求,其研发优势为中枢网络、智能互联以及开放共创,据岚图官方介绍能够满足未来5年发展的技术需求。

2022车闻录|新能源汽车技术“井喷式”爆发

  2022年12月15日,基于全新的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以及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气架构研发而来的岚图追光,这辆定位于中大型豪华纯电动车型正式开启了预售,它也是岚图旗下的首款轿车。

  长安数字平台架构EPA1

  2022年4月份举办的“预见深蓝 先达未来”技术分享会上,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CEO邓承浩宣布旗下数字平台架构EPA1正式问世,这也是长安旗下深蓝品牌的核心技术所在。EPA1平台实际上是2017年长安汽车香格里拉计划的一部分,从长安汽车电气化转型之初它就一直处于研发状态中,5年后的2022年终于公开发布。

2022车闻录|新能源汽车技术“井喷式”爆发

  EPA1平台属于是一个全能型平台,它的优势在于具有高效率、高性能、高智能和高安全共“四高”属性,最重要的是它能够兼容纯电、增程、氢燃料等多种动力系统,这样的设计放眼全球也是非常少见的,一般的平台架构多是能够匹配某一种动力系统,像这样全面开花的确实是很少见。

2022车闻录|新能源汽车技术“井喷式”爆发

  2022年7月25日,基于EPA1平台打造的长安深蓝SL03正式上市。因为平台兼容纯电、增程、氢燃料等多种动力系统,上市的长安深蓝SL03分为氢电版、纯电版和增程版共三种类型的动力系统,这样特殊的车型阵容可谓是非常独特了。

  东风猛士智能越野架构M TECH

  2022年8月份,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武汉正式发布猛士品牌,并发布品牌专属“M”标识体系,同时猛士智能越野架构M TECH也迎来了全球首发。随着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快速发展,越野车领域也逐渐向纯电动化方向进化,如纯电动悍马、纯电动奔驰G级、纯电动牧马人等车型的亮相,国产越野车也不甘落后于合资品牌,纯电动猛士品牌就此亮相。

2022车闻录|新能源汽车技术“井喷式”爆发

  猛士智能越野架构M TECH并非只是传统的机械式结构,而是利用了5G通讯、千兆网络等技术之后,能够实现集中式域控制的电子电气架构。这其中就包括有中国首个电动越野滑板平台——猛士滑板越野平台MORA,官方称拥有超1000马力、16000牛·米、全球首个集成差速锁的两档变速箱的猛士动力MEGA POWER,以及针对雪地、沙地、深雪、岩石等9种复杂多变的越野环境,智能选择最理想的驱动模式与动力响应策略,对动力、悬挂、转向等系统实现高精度调节的猛士越野全地形智能解决方案M ATS。

2022车闻录|新能源汽车技术“井喷式”爆发

  2022年12月份,搭载M TECH猛士智能越野架构的量产版车型东风猛士M-Terrain谍照,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海外汽车媒体甚至称量产后的东风猛士M-Terrain " 可能是中国对通用集团纯电悍马的回应 " ,这款硬派越野车型预计会在2023年正式量产。

  捷途昆仑架构

  2022年1月份举办的中国首届旅行+大会暨捷途汽车品牌之夜活动,捷途品牌发布了4+3+N产品矩阵,同时还发布了基于昆仑架构研发的首款车型捷途大圣。昆仑架构是基于奇瑞集团平台架构和旅行+的市场定位,专为旅行+出行场景打造的全新平台架构,由物理模块、中央计算架构以及BAT生态融合组成。

2022车闻录|新能源汽车技术“井喷式”爆发

  昆仑架构根据车型的不同,可以选择搭载承载式和非承载式两种底盘,还可以配备可配备全时机械、电四驱系统、主动悬架系统。在智能化方面,基于昆仑架构研发的车型还能支持L5级别的自动驾驶等级,并且在高通骁龙芯片和BAT生态融合加持下,车机系统的算力能达到30-800TOPS。

2022车闻录|新能源汽车技术“井喷式”爆发

  2022年9月8日,基于昆仑结构研发的捷途大圣正式上市。相对它9.99万元起售的价格来说,这款车型拥有着较高的性价比优势,并且根据动力系统的不同分为燃油版和插电混动版共两种版本车型。

  上汽珠峰架构+星云系统化平台

  2022年8月5日举办的“峰云起·国潮兴”品牌日,珠峰机电一体化架构(以下简称珠峰架构)正式发布。珠峰架构是上汽集团基于全球标准打造的整车技术底座,“珠峰”寓意上汽在“发动机+电机”的架构开发上“积甲山齐”的高度,代表着上汽在机械时代的高度,与迈入智能时代的起始厚度。

2022车闻录|新能源汽车技术“井喷式”爆发

  珠峰架构的两大关键技术分别是电驱化和智能网联,以及全尺寸带宽、双源多核、越级智能、超高安全、随心操控、静享舒适共六大产品优势,为中国荣威持续提供“向电驱化演进且续航无忧”的品质车型。

  也正是在“峰云起·国潮兴”品牌日当天,基于珠峰架构打造的第三代荣威RX5/超混eRX5也正式上市。从车型的命名可以看出,第三代荣威RX5分为燃油版和混动版两种版本车型,并且这款车型除了是由珠峰架构研发而来的,同时还搭载了星云系统化平台的技术。

2022车闻录|新能源汽车技术“井喷式”爆发

  聊到了星云系统化平台,就不得不说在2022年6月份举办的上汽星云平台的技术沟通会上,上汽集团推出了覆盖智己、飞凡、荣威、MG四个品牌,计划在2022~2023共推出16款车型的幕后大功臣—上汽星云系统化平台。

2022车闻录|新能源汽车技术“井喷式”爆发

  这个由上汽集团打造的专属系统化平台,它的优势在于技术的延展性,可以覆盖44~150kWh能量矩阵、150~600kW功率范围,以及全球市场紧凑型车、中型车、中大型车、豪华车和轿车、跑车、SUV、MPV等多级别、多种类整车产品,兼容高压铸造、固态电池、线控底盘、全栈电气架构、无人驾驶等软硬件科技。2022年6月13日,基于上汽星云纯电专属架构研发的MG MULAN正式亮相。

  广汽EMB钜浪混动模块化架构

  除了在架构平台方面的发力,国产品牌车企在混动技术领域也是大放光彩。其实国产品牌车型混动技术的市场口碑,早已经超越了许多合资品牌竞争对手,在比亚迪DM混动系列为主导的带领下,2022年国产品牌车企在混动技术领域又迎来了一波新高潮。

  2022年6月份,以“科技奔现”为主题的2022广汽科技日(GAC TECH DAY 2022)活动在广汽研究院举行,广汽公布了旗下的EMB钜浪混动模块化架构,其中E代表的是Engine发动机、M代表的是Mechatronic机电耦合系统,B代表的是Battery动力电池。在同年7月7日,广汽宣布旗下钜浪混动2.0混动动力总成正式下线。

2022车闻录|新能源汽车技术“井喷式”爆发

  钜浪混动2.0混动动力总成包括有2.0ATK阿特金森发动机和GMC2.0 DHT变速箱(GMC 2.0第二代机电耦合系统),其中2.0ATK发动机采用广汽GCCS高效燃烧系统、低摩擦设计、低温废气再循环系统、智能热管理以及降噪设计,并采用阿特金森循环,热效率可达42.1%。

2022车闻录|新能源汽车技术“井喷式”爆发

  GMC 2.0第二代机电耦合系统采用了2挡变速机构,并且是多档位双电机串并联型设计,能够同时与油电混动、插电混动、增程式混动以及氢动力系统相匹配,双电机和电机控制又使用了多合一高度集成设计,官方宣传WLTC工况混动系统热效利用率高达95.5%,

2022车闻录|新能源汽车技术“井喷式”爆发

  2022年9月25日,搭载钜浪混动2.0混动动力总成的广汽传祺影酷正式上市,这也是首款量产使用这套动力总成的车型。在一个月后的10月25日,搭载钜浪混动2.0混动动力总成的第二款车型也接踵上市,它便是广汽传祺影豹混动版车型。

  五菱单挡电磁式DHT

  2022年7月份,“人民需要什么就造什么”的五菱,正式发布了基于万人参与、百万公里数据众测的单挡电磁式DHT(混动专用变速箱)。经过五菱的数据分析,混动车型的市区行驶场景占比高达90%,且95%时间时速低于80km/h,这样会导致变速箱油液变粘稠,进而产生换挡顿挫的现象,五菱研发的单挡电磁式DHT主要解决的便是这个问题。

2022车闻录|新能源汽车技术“井喷式”爆发

  单挡电磁式DHT在电驱转直驱瞬间,还可以快速调节发动机转速与轮端同步,DHT离合器前后齿轮盘转速差精度控制在50rpm以内,实现平顺无感的模式切换,电磁式离合器前后齿轮盘结合时,无液压式DHT的油液传递能量损失,无传统离合器的摩擦能量损失,高效稳定。

2022车闻录|新能源汽车技术“井喷式”爆发

  2022年8月25日,搭载单挡电磁式DHT的五菱星辰混动版正式上市,这也是五菱旗下的首款混动车型。这款车型搭载了一台2.0L阿特金森循环混动专用发动机,混动系统采用的是P1+P3双电机串并联架构,可以实现市区电驱、高速直驱等运行模式。传动效率方面,单挡电磁式DHT的综合效率高达98%。

  长安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

  2021年6月份,在当年的重庆车展上,长安汽车发布了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这套插电混动系统主要由蓝鲸发动机、蓝鲸变速器、大容量电池控制系统和智慧控制系统四大组件组成,可以覆盖应用于旗下的A级-C级所有车型,根据车型的工况不同能满足纯电模式和油电混合模式。

2022车闻录|新能源汽车技术“井喷式”爆发

  蓝鲸NE发动机具备350Bar高压燃油喷射系统,可变气门升程、可变截面电子涡轮、智能热管理、智能润滑系统等技术,官方称其热效率能达到45%。蓝鲸变速器拥有高压液压系统、电子双泵、S-winding绕组和集成式三离合器等技术的加持,其最高传递效率可达97%以上。大容量电池包可以在55度~零下35度的温度区间正常工作,而且可以实现全天候不间断的电池热失控监视系统。

  2022年3月10日,长安汽车旗下长安UNI-K iDD混动车型正式上市,这辆定位于中型SUV的车型纯电续航为130公里,搭载了一台1.5T涡轮增压四缸发动机以及电机,它也是首款搭载蓝鲸iDD混合动力系统的车型。

  奇瑞鲲鹏DHT+星核动力ET-i全擎超混

  2021年4月份,在当年的上海车展上,奇瑞汽车正式发布了“奇瑞4.0时代全域动力架构”,并正式定名为“鲲鹏动力CHERY POWER”,其中就包括有鲲鹏DHT超级混动技术。这套混动技术主由一台发动机、一台双离合变速器、两台驱动电机组成,特殊的搭载了双驱动电机设计,这在混动技术领域并不多见,这也造就了它能拥有3挡9模11速的特性。

  所谓3挡即是3个可调的物理挡位,9模是指具有9种工作模式,11速代表着11种速比搭配的方式。鲲鹏DHT超级混动技术根据车辆运行工况的不同,主要分为并联、串联、增程、发动机直驱、原地充电、纯电和动能回收等工作模式,不同的工作场景系统会切换成不同的工作模式。

  2022年3月31日,搭载鲲鹏DHT超级混动技术的奇瑞瑞虎8 PLUS鲲鹏e+正式上市,其搭载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双驱动电机,在3个物理挡位的支持下,最低在20km/h的车速下发动机也可以介入驱动,这项设计还是很有看点的。

  作为奇瑞旗下的星途品牌,在2022年1月份发布了星核动力ET-i全擎超混(混联式变速箱DHT),这也是一款可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因为星途和奇瑞是子母公司的原因,星途这套混联式变速箱DHT和鲲鹏DHT非常相似,同样是发动机+双电机的3擎组合,同时也都是3挡9模11速的工作特性。

  在发动机+双电机共3个动力源的驱动下,星核动力ET-i全擎超混也拥有3个物理挡位,且具有单电机纯电动、双电机纯电动、发动机直驱、并联驱动、驻车充电、行车充电等共9种工作模式,根据起步、中低速、高架、超车 、红灯、拥堵、高速公路、长途远行、山道、高速转向、冰雪/泥泞/砂石等共11种驾驶路况的不同,系统会智能切换动力的输出速比。

  2022年3月2日,搭载“星核动力ET-i全擎超混”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的星途追风ET-i正式上市,这款车型搭载的是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其实可以看出,奇瑞瑞虎8 PLUS鲲鹏e+和星途追风ET-i是前后脚上市,并且两者的动力系统有着非常高的相似度,星途作为奇瑞旗下的子品牌,这样的方式和以往合资车型喜欢用的双车战略倒是有些相像。

  吉利雷神智擎HiX

  2021年10月份,吉利发布了全球动力科技品牌——雷神动力,同时也发布了模块化智能混动平台——雷神智擎HiX。雷神智擎HiX可以覆盖应用于小型到中大型级别的车型,其中包括有两款1.5TD/2.0TD混动专用发动机和两款DHT(1挡变速器)/DHT Pro(3挡变速器)混动专用变速器,同时它还能覆盖HEV油电混动、PHEV插电混动和REEV增程混动等多种动力形式。

  雷神智擎HiX拥有43.32%热效率发动机、3挡DHT Pro、40%以上节油率、全动力域FOTA等六大混动核心技术。由全球近500人的工程团队耗时5年研发的1.5TD混动专用发动机,有着高压直喷、增压中冷、低压EGR等技术,让发动机的热效率达到了43.32%。3挡DHT Pro将电机、变速器和电控制器等硬件采用6合1高度集成设计,重量仅有120公斤。

  2022年3月30日,搭载雷神智擎HiX的星越L雷神Hi·X混动版正式上市,其搭载的是一台1.5T涡轮增压三缸发动机,官方称满油情况下最大续航为1300km,0-100km/h加速时间仅需7.9秒,综合油耗仅为4.3L/100km。未来的5年时间里,搭载雷神智擎混动的车型将超25余款,

  写在最后:

  国产品牌车型近些年,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架构平台、混动技术等方面,截止到2022年几乎每家都有自己研发的相关尖端核心技术,并且部分技术甚至都已经超越了合资品牌车型,综合来看国产品牌车企的表现实属是可圈可点。由于篇幅有限,本篇文章只是主要是聊了聊架构平台和混动技术,下期内容我们将带大家一起聊聊当下关注度较高的纯电动车充电,以及最近风头不断增加的氢燃料电池相关的技术。

责任编辑:王欣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