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从凯迪拉克CT4上市说起 后驱车一定就是高级车吗

拆车坊

  【车讯网 报道】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出现了后驱车=高级车的说法。这种说法有道理吗?与前驱车相比,后驱车有哪些特点?

  日前,凯迪拉克CT4上市,23.97万元的售价,令人感慨。因为,在中型轿车当中,后驱车本来就寥寥无几,售价也大都在30万元左右,比如奔驰C级、宝马3系、雷克萨斯IS、英菲尼迪Q50,在它们当中,26.48万元的英菲尼迪Q50L原本是最便宜的,但这次,风头让CT4抢去了。

  事实上,凯迪拉克在我国的轿车系列,无论是10年前的CTS,还是如今的CT4、CT5和CT6,特色之一是始终保持后驱,并在操控方面,下了不少工夫。我至今清楚地记得,昔日在冰雪路面上,驾驶CTS的快感。

  不过,汽车自诞生之日起,一直是后轮驱动。比如下面这辆1903年的福特A型,是福特公司创建后生产的第一款量产车。

  它的驱动装置,是通过一根链条,带动后轮——结构与人力三轮车几乎完全相同。

  据福特先生自述,通过实验发现,链条传动虽然成本低廉,但可靠性不高。所以,随后的1904年,福特公司又推出了B型车。

  这款售价2000美元的汽车(当时美国工人日薪约2美元),改用传动轴,将动力传给后轮。

  这种结构,一直保持下来,直到今天。

  后驱车的结构相对复杂一些——从前传到后

  后驱车的发动机为纵置。动力经过变速器与传动轴,来到后桥,经过差速器,再分别传递给左、右车轮。

  前驱车的结构相对简单——全部集中在前轮附近

  大概在90年前,雪铁龙与奥迪,相继推出了前驱车。前驱车的发动机多为横置——发动机与变速器分居左右,呈一字型,再通过短短的传动轴,将动力传递给前轮。可见,前驱车的构造,比后驱车简单一些。

  前驱车给车主带来的好处——省油、后部空间大。

  正是因为前驱车的构造比后驱车简单,重量得以减轻,故油耗较低。此外,因为省略了后桥上的差速器,也用不着那根长长的传动轴,后部空间随之扩大。

  前驱车给企业带来的好处——降低成本。

  由于前驱车的动力系统全部集成在前副车架上,组装时,只需将其升起、入位,再拧紧螺栓即可。于是,结构简单与生产高效率,2个因素凑在一起,为厂家节省了许多成本。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轿车,从后驱改为前驱。只有为数不多定位较高的轿车,才依旧保持后驱。从这个意义上讲,后驱确实可以与高档画上等号。当然,这个说法仅限于轿车。就拿中型车来说,18万元可以买到帕萨特、雅阁与凯美瑞,20万元可以买到亚洲龙,可同级的后驱车,多数都在30万元左右(这次CT4是个例外)。

  后驱车给车主带来的好处——更有驾驶乐趣。

  后驱轿车的结构虽复杂,但前、后桥的重量分配较为均匀,有利于实现更好的操控。尤其是驾驶技术较好的人,可以通过油门,随心所欲地控制车辆姿态。当然,靠重心变化,也能将前驱车玩得出神入化,只是驾驶乐趣终究比不上后驱车。

  后驱车也有不足——容易出现转向过度。

  任何技术都能挑出毛病,后驱车也不例外。一般来说,如果操作不当,后驱车出现转向过度的概率比较大。尤其是在湿滑路面上,踩油门太深的同时又打轮,很可能就会转向过度。比如,在沙石场地上,一位没有后驱车驾驶经验的人,上来就是一脚地板油,车子滑出一个U字形,一头撞在相邻车位的另一辆车上。

 

  前驱车的不足——容易出现转向不足,爬坡能力稍弱。

  相比之下,前驱车的前桥,负担较重,后桥则显得有些“空空荡荡”,故在弯道中,如果操作不当,出现转向不足的概率较大。此外,在坡道上,前驱车由于重心后移,前轮与地面摩擦力不足,可能会导致爬坡失败。下图中的人员趴在机仓盖上,就是希望给前轮施加更多压力,从而加大摩擦力。

  有人以为,轿车爬坡能力差是自然的,SUV就不会这样。可实际上,绝大多数SUV也是前驱,再加上身材高于轿车,从而导致重心高,爬坡能力可能还不如轿车(轿车在荒野中的不足,其实是接近角与离去角太小)。下图是我驾驶轿车来到“汉兰达坡”,虽然正值下雨,地面湿滑,但依旧爬了上去。

  前驱车与后驱车的选择——以个人兴趣+经济能力为导向。

  综上所述,前驱车的主要特点是:便宜、可选范围大——中型轿车至少有40款;

  后驱车的主要特点是:更有驾驶乐趣,档次较高,数量少——中型轿车只有14款。

前驱/后驱中型轿车在售车型对比
部分前驱车 后驱车
东风悦达起亚凯绅/13.03-14.98万元 凯迪拉克CT4/23.97-25.97万元
北京现代名图/14.98-16.98万元 英菲尼迪Q50L/26.48-38.98万元
上汽通用雪佛兰迈锐宝XL/15.49-21.99万元 凯迪拉克CT5/27.97-33.97万元
上汽大众斯柯达速派/16.99-23.99万元 捷豹XEL/28.18-41.48万元
上汽通用别克君威/17.28-25.98万元 华晨宝马3系/29.39-40.99万元
一汽马自达阿特兹/17.58-23.98万元 雷克萨斯IS/29.80-41.30万元
广汽本田雅阁/17.98-25.98万元 北京奔驰C级/30.78-47.48万元
东风日产天籁/17.98-26.98万元 特斯拉Model3/32.38万元
广汽丰田凯美瑞/17.98-27.98万元 奔驰C级/34.68-52.68万元
上汽大众帕萨特/18.49-28.29万元 宝马4系/35.98-61.68万元
一汽-大众迈腾/18.61-30.99万元 阿尔法·罗密欧Giulia/37.98-125.98万元
一汽丰田亚洲龙/19.98-28.98万元 英菲尼迪Q50/38.98-46.78万元
长安福特金牛座/22.89-28.89万元 奔驰C级AMG/59.98-116.08万元
上汽通用别克君越/22.98-28.98万元 宝马M4/86.99-128.89万元
长安标致雪铁龙DS5/24.39-30.89万元  
沃尔沃S60/24.98-37.99万元  
林肯MKZ/25.58-36.98万元  
广汽讴歌TLX-L/27.98-37.98万元  
一汽-大众奥迪A4L/28.68-40.18万元  
制表: 车讯网

  更多资讯:凯迪拉克CT4上市,23.97-25.97万元,2.0T+8AT,后驱,百公里加速6.9秒。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