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疫情期间车辆长时间停放 亏电无法启动怎么办

拆车坊

  【车讯网 报道】自从2020年1月下旬因疫情开始管制以来,由于各种原因,有的汽车一直处于停放状态。如果蓄电池因此亏电,该如何启动呢?《拆车坊》为您提供一些经验。

  如果是手动挡车,可以采用最古老、也是最为简单的方法——人力推车。

  推车之前,首先开启点火开关,达到一定速度后,挂入2挡,然后松开离合器。发动机一旦启动,迅速踩下离合器踏板,同时控制油门,不让发动机熄火,再慢慢停车。

  推车启动一般需要至少2个人,单人的话,需要良好的体力、敏捷的身手、娴熟的驾驶技术。能够同时具备这3个条件者不多,在此不做赘述。

  如果是自动挡车,最靠谱的方法是借电———首先需要有根电源线。

  电源线俗称过江龙,售价差异很大,从二三十块钱到七八十块钱都有,甚至还有过百元的。由于汽车启动电流至少在100安培以上,刚接通时的瞬间电流,有可能达到四五百安培,电源线如果太细,借电启动时,启动机往往根本转不起来。根据我们在《拆车坊》的工作经验,线的外径至少是10或12毫米,里面是25平方毫米的铜线,长度以2米为宜。下图中的电源线,是买车险时保险公司的赠品,线外径大约80毫米,我们试过一次,不行。

  第二步:找到蓄电池——绝大多数乘用车的蓄电池,安置在机仓里。

  打开机仓盖,面对车的右手,通常是蓄电池与配电盒。比如下图中的这辆车,由于蓄电池上没有盖,一下子就能找到。至于配电盒里面,是保险丝与继电器,如果车上某个电器突然罢工,不妨看看配电盒里的保险丝是不是熔断了。还有空滤,前不久曾为您介绍自己动手更换空调滤芯,如果愿意的话,发动机空滤也能自己换——扳开空滤旁边的卡子(小白圆圈所示),就能打开面罩,取出里面的空气滤芯。

  汽车蓄电池的正极,通常会用红色塑料盖,保护起来。这个盖子是活动的,轻轻一扳,就能抬起。

  有些车的机仓里,进行了全面覆盖,但蓄电池的位置没变,依旧位于面对车的右手(下图白圈所示)。

  将上图局部放大,就能看到,它为蓄电池单独开了一个“小门”,上面还标着正负极。“小门”一侧有个卡子(白圈所示),扳一下,就能打开。打开之后,就能看见蓄电池了。如果在机仓里没找到蓄电池,有可能安置在后备箱里——部分中高档车,会有这种情况。此外,还有少数车将蓄电池安置在驾驶席或副驾席下面。

  第三步:接线——从无电的蓄电池正极开始。

  明确蓄电池位置之后,将两车尽量靠近,然后开始接线。简单理解,借电启动,就是靠电源线把两车蓄电池的正极对正极、负极对负极,分别连接起来。但实际上,接线是有顺序的,最好不要违反:无电车正极—有电车正极—有电车负极—无电车搭铁。

  1,把红色线上的夹子,夹在无电蓄电池的正极上,并确保夹子与桩头接触牢固。

  2,把红色线另一头的夹子,夹在有电蓄电池的正极上。

  3,把黑色线上的夹子,夹在有电蓄电池的负极上。

  4,把黑色线另一头的夹子,夹在无电车辆的金属物上(俗称负极搭铁)——比如固定蓄电池的铁架子。

  5,启动有电车辆之后,再启动无电车辆。如果启动失败,用力按按4个夹子,使之夹的更牢固,然后深踩有电车的油门,提高发电量。

  6,启动后,按照接线顺序,逐一拆线:无电车搭铁—有电车负极—有电车正极—无电车正极。

  启动后多长时间能充满电——与您分享一个个案。

  借电启动后,正常行车即可。至于行驶多久能把蓄电池充满,涉及因素较多,不好一概而论。但可以与您分享一件真事:某车主到家后,忘记关小灯,次日早上才发现,但已经无法启动了。于是用电源线借电启动,可因临时有事,不能驾车出门,便让发动机以怠速运转了1个多小时,利用车内发电机,给蓄电池充电。别看充电时间并不长,可这块已经用了3年的蓄电池不仅恢复,而且又用了3年。

  没有电源线怎么办——拆电池。

  如果没有电源线,可以把有电车的蓄电池拆下,搬到无电车上,接上正负极,启动后再拆下送回。因为发动机只要运转,发电机就会工作,所以,只要不熄火,拆/换电池是没问题的。

  拆蓄电池的第一步是用10毫米的开口扳手,按照先负后正的顺序,依次松开蓄电池桩头卡子上的螺母,取下导线(上图),然后松开固定蓄电池金属横杆上的螺母(下图),就能将电池搬出来。有些车,用金属卡子固定蓄电池,卡子位于蓄电池底部。

  用充电机充电——可以,但私家车车主没必要为此多花钱。

  刚才谈到了拆/换蓄电池,有人担心断电之后,会导致汽车电脑系统数据丢失,这种担心不无道理,但以《拆车坊》所接触过的车来看,截止到目前,尚未发现有不妥之处。事实上,《拆车坊》经常停放着七八辆车,都是断电停放。此外,每当我们遇到蓄电池亏电,就用充电机,以小电流+长时间,为蓄电池充电。

  充电机虽然不算贵,但作为私家车的主人,额外花费一两百元,意义不大。毕竟,汽车只要行驶,自己就能充电。此外,市面上还有一种应急电源,售价在200元-500元之间,接在蓄电池上,就能启动车辆。但我认为这种装备只适合穿越爱好者,普通的自驾游,作用不大。除非您去的地方人迹罕至。毕竟,汽车蓄电池是个耐用品,只要不带启停装置,其寿命少则四五年,多则六七年。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