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疫情期间自己动手 多换几次汽车空调滤芯

拆车坊

  【车讯网 报道】疫情期间,要求人们出门必须戴口罩。有人对此满不在乎,或随便弄个非医用口罩应付,或始终一副,从不更换;而对此比较在意的人,肯定是医用口罩+定期更换。如果您属于后者,自家车的空气过滤,也应在考虑当中。比较稳妥的解决方案,是适当增加更换空调滤芯的次数——这件事完全没必要去4S店,自己动手,几分钟就能搞定。

  汽车什么时候需要做保养?

  每辆汽车在出售时,都会附带使用手册与保养手册。在保养手册里,对该车保养方面的要求,写的清清楚楚。比如,哪些东西必须定期更换,多少公里或多长时间做一次保养,等等。车主理应照章执行。

  定期更换的部件有哪些?

  对于绝大多数车来说,定期更换的项目是——机油、机滤、空滤、汽滤、火花塞、皮带、自动变速器油、刹车液、冷却液。至于轮胎、蓄电池、刹车片、雨刮片等零部件的更换,没有具体要求,视使用情况而定。需要强调的是:即使同一品牌的车,更换周期也不见得完全一致。一切以本车保养手册为准(有人认为可以适当减少机油、机滤的更换次数)。

  汽车空滤有2个,其中的空调滤,相当于家用空调的滤网。

  汽车空滤有2个,一个用于过滤进入发动机气缸的空气,另一个用于过滤进入空调系统的空气。后者可以简称为空调滤。众所周知,每年春季,最好打开家里空调的面板,取出滤网,清洗一下。汽车也是如此,不同的是,汽车的“滤网”用不着清洗,直接换新的。

  在我接触过的车中,空调滤的更换周期,以2万公里或1年比较常见。

  按理说,每年更换一次空调滤,已经足够了。但在非常时期,如果您希望更保险、更安心,像换口罩那样,勤于更换空调滤,无可厚非。事实上,更换空调滤非常简单,而且完全没必要前往4S店,自己动手就行。

  第1步,购买——根据车型,先买个空调滤芯。网上售价大致在30-70元之间,价格稍高的,往往是带有活性炭的滤芯。比较常见的品牌,是博世、马勒、曼牌。

  第2步,拆下手套箱——多数私家车的空调滤芯,位于手套箱后面。所不同的是,有的车开口朝下,有的车开口水平。如果是前者,只需将身体放低,趴在副驾前地板处,伸手过去就能打开空滤盖;如果是后者,需首先拆下手套箱。比如下图中的这款车,手套箱侧壁上,各有一个小小的塑料杆,起到限位作用,旋转一下,就能取下,手套箱随即落下。

  有的车限位杆比较短,只需按一下侧壁,稍加用力,就能将手套箱取下。经常看《拆车坊》节目的朋友应该知道,汽车前后杠与内饰件,都是非金属材料,里面靠卡扣固定,确认没有螺丝之后,用力一拽,就能拆下。无论是百万元的豪车,还是三四万块钱的便宜车,都是如此。

  第3步,打开面板,取出滤芯——拿开手套箱,就能看见空调滤清器的面板。多数情况下,面板一侧会有个卡扣,拨开卡扣,就能取下面板。

  打开面板后,便能看到滤芯,轻轻一拉,就出来了。

  第4步,按刚才步骤装回——取出旧滤芯,换上新滤芯,盖上面板,最后装回手套箱。大功告成。

  空调工作时,管道内湿度较大,时间长了,有可能会发生霉变,从而导致空调有异味。勤换滤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异味的出现。当然,如果有条件,最好还能清洁一下“室内机”与“室外机”——前者是车内管道与蒸发器,后者是位于车头处、与发动机散热器贴在一起的冷凝器。

 

责任编辑:夏星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