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 / 正文

选辆燃油经济性高的车 车辆太费油 你一定要重点关注这两点

拆车坊

车讯网 报道】  开源节流,不仅为企业关注,同样也为普通家庭重点关注,放在选车购车用车方面当然亦是如此。

选辆燃油经济性高的车 车辆太费油 你一定要重点关注这两点

  受油价浮浮沉沉、总体看涨影响,很多车友都比较关心意向车型的燃油经济性,比如这段时间经常有车友提问:博越PRO1.8可以买吗?油耗大概多少?长安CS75PLUS2.0T费油吗?瑞虎8 1.6T能选吗?耗油量咋样?想买辆博瑞,就是听说挺费油的?哈弗H9能买吗?百公里几个油……

  同样作为一名汽车消费者,当然能理解消费者关于油耗的担心,这里基于之前多年售后维修及服务的经验,通过一些案例来分享笔者关于“燃油经济性”高或者低的看法。

选辆燃油经济性高的车 车辆太费油 你一定要重点关注这两点

  【燃油经济性最值得参考的数据】

  笔者认为,最有参考价值的两条关于燃油经济性的数据分别是,1、官方综合油耗数据;2、官方90km/h等速油耗数据。

选辆燃油经济性高的车 车辆太费油 你一定要重点关注这两点

  以上图为例,该综合工况油耗可以作为参考,有些车型还列出了市区工况和市郊工况,也有部分车型在配置表中列出90km/h等速油耗数据。

  说到这里车友可能会说:可实际开车的油耗和上图中的“综合工况”油耗差异很大啊,关于这一点,接下来的案例会说明到底是什么原因,这里按下不表。

  作为统一标注的“综合油耗”,该数据测试方式基本一致,所以具有参考价值,关于90km/h等速油耗数据,相信很多车友也实车验证过该数据,实测值或和官方公布的数据相当接近。

  05-09年间,笔者在东风日产某专营店从事售后服务工作,日常遭遇投诉“费油”的案例较多。最初解决该类案例,开单进厂检测发动机相关数据,查无异常后实车实测油耗,发现单程一次性行驶100km和官方公布的综合油耗基本接近。

  处置多起案例后,我们设置前台坐诊技师,再遇到这类投诉和抱怨,简单诊断车辆正常后直接试车,单次行程最短设定为50km,所测油耗和车主描述的超大油耗均有不小差异。

  【测试方法】安排坐诊技师陪同顾客到加油站加满油,满油之后轻晃车身,确保油箱管路内无憋气,燃油加至加注口部位,坐诊技师做好标记,并和顾客确认。

  旅程表A清零,持续行驶50km-100km,以车主意愿为准,返回该加油站再次加油,尽量使用同一把加油枪,将燃油加注到上次标记部位。

  第二次的燃油加注量/(实际行驶里程/100km)=百公里油耗。

  这样计算出的百公里油耗基本接近官方数据,无一例外。

  【案例1-骐达满箱油行驶不超过300km】

  有位老爷子购买了一辆骐达,一日到店投诉车辆太费油,满箱油行驶不到300km,车辆无故障灯点亮,坐诊技师简单诊断车辆无硬件故障,于是陪同顾客试车。

  测试方法这里不再赘言,实际行驶50km,再次加油不到3L,也就是百公里油耗<6L。

选辆燃油经济性高的车 车辆太费油 你一定要重点关注这两点

  案例解析:经咨询了解,这位顾客日常用车不多,自上次加满油后至今已经将近3个月,日常看车脏了开出去洗洗车,洗车后回家停放,这样将近3个月行驶了不到300km,从小区去往洗车房单程距离不远,往返过程中车辆几乎全部处于“冷车高怠速”区间,暖机过程中费油这点不用跟大家解释了吧?

  【案例2-天籁2.3百公里油耗20L】

  这是一辆公车,驾驶员是一位年轻后生,到店投诉车辆百公里油耗20L,服务顾问说了一句应该不至于,这辆车百公里油耗费点也就12/3……这位顾客听了很是气愤,说如果这车百公里油耗12/3L我当场下跪。

  服务顾问见此情形,感觉多沟通或不利于客户满意度,于是赶紧安排坐诊技师陪同试车,返回店里后这位顾客不说话,服务顾问询问油耗情况,维修技师回答百公里油耗不到10L,行驶了50km,再次加油量不到4.5L。

  听完坐诊技师反馈,服务顾问询问顾客是否还有其他需要帮忙的?顾客回答说没有,服务顾问说:会有车辆有任何问题欢迎随时过来,之后执行送车流程不表。

选辆燃油经济性高的车 车辆太费油 你一定要重点关注这两点

  案例解析:坐诊技师反馈,试车过程中这位驾驶员专挑拥堵的路况走,遇到停车路况就切换到N挡,发动机转速踩到2000转,总而言之是怎么费油怎么开。

  加油后行驶了50km,再次加油不到4.5L,送坐诊技师返回专营店门口,驾驶员的意思是自己就不进店了,让坐诊技师自行下车,坐诊技师表示这样做有可能会判定为“跑单”,或会将会对自己产生处罚,不得已驾驶员还是跟着坐诊技师回到维修前台和服务顾问做个交代,当然服务顾问最后也没再提当场下跪的事儿。

  【一般“费油”案例点评

  其实在多年售后服务经历中,遇到过很多类似案例,首先会确认两点:1、车辆故障灯不亮;2、车辆驾乘无明显问题,例如怠速不稳、加速不畅/顿挫、失速/游车等问题,然后试车,所有关于“费油”的投诉案例,经过试车之后,车主对自己车辆这次试车油耗表现都十分满意。

  之后工作经历中,笔者也将测试方式这些故事分享给顾客和车友,很多车主自行测试后发现车辆实际油耗基本和官方数据接近。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日常我们开车时的真实油耗和官方数据差异较大呢?

  答1、驾驶习惯对燃油经济性影响较大,例如经常暴力驾驶就会导致较高的油耗。

  笔者前一辆车是一台1.6L 16V 5MT的富康,上下班单程通勤距离为50公里左右,从里程方面有利于燃油经济性提升,但笔者这辆富康的百公里油耗将近10L,这就是因为驾驶风格偏向激烈,每次起步加速都怕耽误后车行程……

  答2、路况对燃油经济性的影响相当大。仍以笔者前辆富康为例,上下班通勤百公里油耗将近10L确实不低,但节假日探亲往返将近600公里的百公里油耗不到6L。

  这是因为节假日返程总是在凌晨2点左右出发,完美避开拥堵,长途夜路行驶为保证安全,通常会将车速控制在100km/h左右,返程时也会错开拥堵高峰,车速保持在100km/h左右,因此燃油经济性表现就要比日常上下班通勤好很多。

  【综述】

  如果您对车辆燃油经济性相当关注,选车时建议参考官方“综合油耗”数据,另外还需亲自试乘试驾,对比意向车型哪一辆开起来更顺手,车辆驾控“顺手”实际反映出来车辆整体调校水平,更高水平的调校当然有利于车辆燃油经济性啦。

  如果您正困扰于自家车“比较费油”,欢迎参考文内测试方法,若实测油耗和官方数据较为接近,日后开车就需要检讨自己驾驶风格和合理避开拥堵路况了。

责任编辑:laoniu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