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全新XC90—用理念告诉你何为豪华品牌

拆车坊

车讯网 报道】如何才能被定义为豪华品牌?也许是血统与历史底蕴,也许是技术储备与材质做工,更有“大金链子小手表,一天三顿小烧烤”的土豪表示:贵,就是豪华。以上答案似乎都有点道理,但细细想来却又差点意思:说技术储备,斯巴鲁的水平对置发动机技术独当一面,但斯巴鲁称得上是豪华品牌?说历史底蕴,雪铁龙算得上是百年品牌,但雪铁龙和豪华能搭上边?说到贵,大众曾经的旗舰车型辉腾也着实不便宜,但大众敢说自己豪华了?

      笔者自以为,所谓豪华品牌,除了贵,还必须获得大多数人的认可,尤其是上层人士的认可,奔驰的舒适获得了认可,宝马的操控获得了认可,奥迪的综合性能也获得了认可,与其说BBA因贵而豪华,倒不如说BBA因豪华而贵。

      一个品牌豪华与否的决定性因素并不是贵,而是它的造车追求与理念

      如果说发动机技术,也许沃尔沃不如斯巴鲁这般出名,如果说历史底蕴,沃尔沃也并不如雪铁龙那般悠久,但沃尔沃以其个性化、可持续及安全的造车理念被大多数上层人士认可而被定义为豪华品牌。作为旗舰车型,全新XC90(以下简称XC90)自然更能为沃尔沃诠释何为豪华。

XC90的个性化:精致、有内涵的斯堪的纳维亚式豪华。

精致而大气的外观

      凹式镀铬前格栅,搭配较低的前保险杠,使XC90前脸更具张力。

      家族式雷神之锤”LED大灯,充满个性印记。

      20英寸的合金双色轮毂,采用钻石切割工艺打造而成。

      长宽分别为4953mm*1958mm*1776mm,轴距为2984mm,侧面的镀铬饰条让车身更具层次感。

      四门都装备了无匙进入感应装置,人性化让生活化繁为简。

      “维京之斧”霸气尾灯、双边共两出的排气口设计,与车侧相呼应的粗大镀铬饰条让XC90整台车更加稳重大气。

简约而豪华的内饰

      XC90的内饰设计风格与外观高度契合,简约而不失豪华感,并未出现浮夸的设计,高级感均通过用料及做工来体验。

      空调出风口与多媒体屏幕设计为一个整体,还是两个字:简约。

      全新黑梣木内饰条了保留原木质感,与水晶质感的物理按键一样符合简约大气风格设计。

      镀铬材质的旋钮设计及皮质缝线工艺均提升了车内档次。

Nappa真皮座椅采用包裹式设计,表面添加柔软覆盖层,保证了乘坐质感。

      长1170mm,宽700mm,采光面积为0.82平方米的全景天窗也许是车内唯一不低调的地方了,超大尺寸的全景天窗让XC90获得更优的空间感。

      第二排的遮阳帘为隔热性、隐私、及商务提供了支持。

大而不凡的空间设计

      体验者175cm的身高,调整至舒适位置,可获得一拳四指的头部空间。

      保持前排座椅设置不变, 同样的体验者第二排座椅可获得一拳的头部空间及一拳四指的膝部空间。

保持第一、二排座椅设置不变,体验者在第三排座椅可获得约三指的头部空间及四指的膝部空间。

      XC90的储物空间多而不乱,人性化设计理念可见一斑。

      XC90超强的空间能力,即使升起第三排座椅满载7人,还是可以轻松放下28英寸的行李箱,真正做到人与行李两不误。

性能爆表的动力

      XC90 T6采用机械增压+涡轮增压的2.0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320马力,峰值扭矩为400牛•米,简而言之,那么大的一辆车只需在6.5秒内完成百公里加速,笔者对于这台车的加速体验就只有一个字:爽。

段落小结:

      XC90以简约而规整的外观及内饰设计诠释斯堪的纳维亚式豪华,“雷神之锤”前大灯、“维京之斧”后尾灯再加上车内精致的黑梣木及镀铬材料的使用让XC90充满个性,超强的车身尺寸让XC90拥有良好的架乘体验及灵活多变的车内空间,从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大7座SUV,此外6.5秒的百公里加速度让这台庞然大物能够人车合一,从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其安全性。

 

XC90的可持续化:为环保、健康一直不懈努力

      以往人们评价一辆汽车是否足够好的时候,往往以驾控感、乘坐舒适性等方面作为标准,这也无可厚非,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健康意识不断增强,特别是个别车企爆出“白血病”事件后,更多具有前瞻性的人士愿意去关注一辆车是否足够健康,这个健康并非指车是否运作良好,而是指车对人是否健康,这就要谈一谈车内的用料以及相关的配置了。

      作为车内最大的零部件,座椅不但肩负着乘坐舒适性、安全性等诉求,更是与驾乘者最为亲密、接触时间最长的零部件,座椅材料的优劣无疑会直接影响到驾乘人员的安全健康。XC90采用婴儿可触级别的亲肤织物材料,确保XC90的人体工程学座椅无论是安全性、舒适性还是环保健康可持续性方面都做到了极致。

      肉眼可见的防过敏镀铬饰件及黑梣木原木内饰条也为环保健康助力,而看不见的地方,XC90也并未忘记它的造车理念。XC90使用了环保水溶性可喷涂阻尼材料(SSD)或丁基胶来实现隔音降噪效果,而非一些车企为节省成本而使用的“著名”沥青阻尼片,众所周知,沥青阻尼片也就是以往所谓的“新车味”主要来源。值的一提的是,为了喷涂SSD阻尼材料,每台车在其生产线上要多逗留102秒。多出102秒的时间成本,超过沥青阻尼片的材料成本,用于看不见摸不着的细节地方,沃尔沃90多年来一直不变的造车理念可见一斑。

      除了车内用料极具匠心,为了打造更加极致的健康出行环境,沃尔沃还带来了AAC双效增强型空气净化系统的CLEANZONE®清洁驾驶舱的全新升级,它可通过机械力和静电力的双重作用来捕获颗粒物净化空气,该双效增强型空气净化系统在公开道路测试下可以阻止高达95%有害PM2.5颗粒物进入驾驶舱,具有同级最优的净化性能。在空气质量堪忧的如今,这项功能配置也许能让我们更愿意在车上多呆一会吧。

      还有诸如65℃高温下进行的VOC检测、“鼻子小组”进行气味的主观逐级测试等等,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去网络自行了解,由于篇幅问题这里笔者就不一一展开了。

 

段落小结:

      婴儿可触级别的亲肤织物材料、防过敏镀铬饰件、SSD阻尼材料、CLEANZONE®清洁驾驶舱、VOC检测、气味检测等都为XC90的车内人员的健康安全环境护航,XC90不但在看得见的地方关注健康环保,在看不见的地方也一样不遗余力。说沃尔沃是一家有着深厚技术底蕴的良心企业,笔者认为并不为过。

XC90的安全性:极致的安全防护

      1959年,沃尔沃发明了汽车三点式安全带;1991年,沃尔沃推出了世界上第一个防侧撞保护系统(SIPS);1994年,沃尔沃推出了防侧撞安全气囊;2002年,沃尔沃首创防翻滚稳定控制系统;2010年,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推出后的首次升级,增加带自动刹车的行人监测功能......关于沃尔沃对安全性的执着本来无需多言,但沃尔沃之于汽车安全历史的奉献,却又让人不得不提。

儿童安全座椅

      作为车身特殊的乘客,儿童汽车乘坐安全问题一直备受瞩目。XC90第二排座椅在平常时可坐3位成年人,而当有儿童需要乘坐时,只需将第二排中间坐垫折叠即可变身为儿童安全座椅,值得一提的是该儿童座椅只适合3周岁以上的儿童使用。如此的设计大大的提升了儿童座椅的便利性,XC90为提高儿童乘坐安全性可谓是绞尽脑汁。

不计成本的超强车身刚性及结构

      XC90车顶采用硼钢材质打造,硼钢一般只用于军事领域,其刚性是普通钢材的4-5倍,加上笼式安全车身设计,在汽车发翻滚时,XC90无疑能为驾乘人员撑起一个“生命舱”。

      据悉,第二代XC90为了提升安全性能增加15kg;为了改善NVH性能增加14kg;由于尺寸的增加而增重约9kg。但通过轻量化的结构优化和轻量化材料的应用,又使得车身减重60kg。总而言之,xc90为了安全性能的进一步提升,再次不计成本。

      如果你觉得这样还不够安全,没关系,XC90防弹版(未上市)也许能满足你的要求,没错你看到的是防弹版的XC90,只要能够提升一丁点安全性能的事情,沃尔沃都会义无反顾的去实现。沃尔沃在安全这条路上真的是精(sang)益(xin)求(bing)精(kuang)。

真正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如今说到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已经算不上是什么新鲜事,毕竟就连15万级别的自主车型也都搭配了所谓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但真的就和沃尔沃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一样么?市面上,我们看到一些只有在60-130公里/小时才被激活的也叫作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一些只有汽车在压到实线后才回正的也叫作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试想一下,如果低于60公里/小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就失效,那么在车流量较大,路况较为拥堵的情况下,该系统根本派不上用场。如果汽车压到实线才会回正,那车辆行驶中必然会像一个乒乓球一般左右回弹,这样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真的是我们需要的吗?

      沃尔沃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是一套配置功能,包括了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弯道速度调整系统和车距监测警示系统,简单的说,沃尔沃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能在全速域使用,而且在车道上居中行驶不会出现“乒乓球”的现象,可以真正的让驾驶员减轻认知负荷,更专注与驾驶享受。有道是: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城市安全系统

      本着安全至上的造车理念,沃尔沃早在2008年就推出了第一代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且在此后完成了各项升级。它能够识别潜在危险并帮助避免危险,从而保护车内乘客和车外行人的安全,无论在白天还是夜里,城市安全系统通过雷达和摄像头技术识别其他车辆、骑车人、行人和大型动物,在检测到即将发生碰撞时发出警告,如果驾驶者没有及时反应,系统会自动刹车,帮助避免或缓和碰撞。

段落小结:

      无论是车身结构、车身刚性这样的被动安全,还是真正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及城市安全系统这样的主动安全,XC90面面俱到,而以上提到的两个系统,沃尔沃是首个在每款新车上标配此类系统的汽车厂商。意外吗?对于沃尔沃而言,一点儿都不意外,毕竟这是连车标都戴着安全带的车企。

写在最后:

      集沃尔沃个性化、可持续性、安全性于一身且作为旗舰车型的XC90将安全、环保、架乘、操控等做到极致。做一件事情并不难,难的把一件事情一直做下去。经过一个世纪的发展,沃尔沃在智能安全、健康环保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这,难道算不上豪华品牌?

      早在1959年沃尔沃发明了汽车三点式安全带,安全带的发明迄今为止拯救了超过成千上万人的生命。这,难道算不上豪华品牌?

      现如今,沃尔沃发起E.V.A安全平行行动,将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收集到的碰撞数据研究结果无偿分享,旨在生命安全高于一切。这,难道算不上豪华品牌?

 

 

 

 

责任编辑:panliuqing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猜你喜欢
热门PGC 查看更多
  • 全部拆解

    启辰 大V DDi

    看报告
    评分86
    全部拆解

    大众 朗逸

    看报告
    评分67
    部分拆解

    吉利 银河L7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欧拉 欧拉闪电猫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大众 途昂

    看报告
    评分77
    全部拆解

    大众 途岳

    看报告
    评分74
    部分拆解

    哈弗 枭龙MAX

    看报告
    评分79
    部分拆解

    星途 瑶光

    看报告
    评分85
  • 全部拆解

    捷途 捷途大圣

    看报告
    评分85
    部分拆解

    吉利 帝豪

    看报告
    评分75
    全部拆解

    大众 凌渡L

    看报告
    评分80
    全部拆解

    奥迪 奥迪Q2L

    看报告
    评分68
播放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