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广州“逸”路到天涯海角 见证轩逸的超低油耗

拆车坊

车讯网 报道 东风日产第14代轩逸是今年中国车市的重量级车型,上市当月销量突破3万,10月更是超过了4万,可谓是不折不扣的家轿之王。第14代轩逸对于笔者来说非常熟悉,6月份的成都试驾,7月份的珠海上市笔者都亲身参与过,给我的总体印象是:三高一低,高颜值、高舒适、高品质和低油耗;而油耗到底有多低了?笔者上周参加了逸行千里·幸福海岸线南海站的活动,以自己的亲身试驾给大家分享下第14代轩逸的油耗到底有多低。

        这次试驾活动从广州出发,连续行驶三天渡过琼州海峡最终到达三亚,全程900公里,为了更接近真实的路况,这次试驾线路安排非常的严格,除了小部分的高速以外,大部分是在国道、省道和山路上行驶的,保证的油耗的真实性。

        12日早上9点我们在广州集结,为什么选择广州呢?因为广州可是轩逸的“家乡”,13年前,就是在这里,以满足家庭使用需求的轩逸开始走进中国家庭。13年来,轩逸成功与300余万中国家庭幸福相伴,成为他们生活中的重要伙伴,也因此成就了自己家轿王者的地位。13年后,依然是在这里,初心不改的第14代轩逸再次启程,用越级产品实力刷新幸福记录、彰显对年轻家庭的关爱。

        第一天我们的行程是从广州经开平到阳江,全程230公里,沿途主要是市区道路、国道和高速。为了测试全程的油耗,我们车辆加满油并用贴纸密封油箱盖后,我们就开始出发。

        车队进入沈海高速后,广州在后视镜中渐行渐远。进入高速的第14代轩逸就像鱼儿回到水里,强劲的动力输出和积极的油门响应让驾驶就像热到切奶油般轻松。

        轻踩油门,全新第三代HR16智能发动机配合齿比相当于8AT变速箱的CVT无级变速器,动力源源不断地推动车辆轻盈的向前奔跑。继续深踩油门,随着发动机转速攀升,速度指针也迅速攀升,营造出富有运动感的驾驶氛围,让人非常愿意长时间相处。

        出发时的兴奋还未褪去,车队已经抵达一百余公里外的开平。2010年,姜文的《让子弹飞》就像一阵风,吹散了这片遗散在乡间的碉楼上的尘埃,一时间人们纷纷惊诧这些中西合璧的建筑,饱经岁月侵蚀后竟然如此惊艳。9年后,这些碉楼依旧静静的矗立在那里,向人们讲述那段感人的故事:

        自力村碉楼群,开平碉楼代表之一,清道光十七年(1837年)立村,由安和里、和安里、永安里三条方姓自然村组成,民国合并更名为自力村。地势低洼,水患严重、匪盗猖獗,晚清政府执政期间,更是民不聊生,青壮年不得不漂洋过海寻找生机。

        然而,家人的安危却始终牵动着异乡客们的心绪,建一栋固若金汤的碉楼抵御匪患就成了他们保护家人的全部心愿。于是,一栋栋带着异国风景的碉楼拔地而起。意大利地砖、德国钢板、美国浴缸……他们把全世界最好的建材运回家乡,倾尽心力为家人创造最好、最安全的生活。

        作为家轿王者,第14代轩逸对家人安全的关注同样无微不至。车身采用1.5Gpa超高强度钢材,整体刚性相比上代车型提升高达34%,被动安全坚若磐石。多达7项NISSAN i-safety主动安全配置,实现全场景安全防护,随时随地防患未然,带给家人最好的保护。

        如果说高速是主动脉,那么国道就是延伸到手和脚的血管,正是它们的存在,才使机体焕发了活力。辞别侨民厚重的思乡之情,车队沿着G325国道继续向南行驶。南北贯通的G325国道,承担着物资运送和沟联城镇的重要作用,满载的大货车和小轿车繁忙的穿行期间。

        行驶在这样的路况下,难免对驾驶者造成心里压力,一套完备的主动安全系统就变得至关重要。每当有大货车挡住视线,第14代轩逸的IFCW超视距碰撞预警系统就像无人侦察机,实时监控前方两辆车的行驶情况,一旦发现有碰撞的风险即通过A柱上的蜂鸣器和仪表盘上的显示屏进行提醒,从而避免事故的发生。有了它的守护,驾驶的信心增强了很多。

        除了这项黑科技,第14代轩逸还配备了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以及同级独有的疲劳预警等主动安全配置,诸如前车突然刹车、长时间驾驶疲劳导致偏离车道等场景均可以覆盖,大大提高了行驶的安全性。对于长距离节油赛来说,每天两三百公里的路程需要长达四五个小时的驾驶时间。因为交通状况复杂,精力需要非常集中,时间稍长就容易出现驾驶疲劳。这些周到的主动安全系统,让驾驶安全性提高了许多。

        天黑前,车队抵达浪琴湾,伴着下坠的夕阳和波光粼粼的海面,为一段拼死守护爱情的故事唏嘘。相传这里还是一个小渔村的时候,住着一对青年男女,阿琴和阿浪。他们虽然贫穷,但相亲相爱。村里心肠毒辣的地主看上了美丽的阿琴,为了得到她就向阿浪催收渔税。穷困的阿浪走投无路,决定冒险到深海捕石斑卖钱,却再也没有回来。痴情的阿琴日夜守望着大海,最终化成一块望夫石。

        虽然这段故事让人悲伤,但是大家守护亲人的心思是一致的。作为家轿,第14代轩逸完备的主被动安全装备,何尝不是对家人安全最大的守护呢?

        第二天的行程是从阳江经湛江过琼州海峡到达海口,全程360公里,沿途主要是高速、国道和省道。吃完早餐后就开始出发,经过一个上午的行驶中午到达雷州。

        雷州笔者印象最深的就是雷州石狗,大学时参观雷州石狗的一个展览,在雷州当地石狗一般安放在村口,作为当地的守护神,形态千奇百怪十分有趣,也是当地的一种民间信仰。另外这次我们参观雷祖祠,还知道了一个充满神秘色彩而且发人深省的故事。

        原来雷祖不姓雷,而姓陈,名文玉。相传陈文玉的父亲是位猎户,养了一条有九只耳朵的神犬,每次打猎前都可以通过神犬耳朵指示的方向获知猎物的位置,因此收获颇丰。有一天,神犬的九只耳朵一起动,陈父感知有大猎物,就叫上乡邻一起去打猎,结果在树林里发现一只巨蛋。陈父刚把蛋搬回家就电闪雷鸣、狂风大作,陈父吓坏了。突然,一个闪电击中了巨蛋,裂开之后是个婴儿,细看掌纹还隐隐写着“雷州”两个字。

        长大后的陈文玉十分孝顺,三次因为父母在堂而拒绝出来做官,直到父母113岁去世才出仕。成为雷州第一任刺史后,陈文玉管理有方,被一方百姓爱戴。后来,为纪念陈文玉和陈父,特地修建了雷公祠。后来,朝、宋朝的州吏和名仕,比如大家熟知的寇准、苏轼等,多有拜谒。

        “百善孝为先”,中华民族自古重视孝道,作为家轿,第14代轩逸也将对家人的体贴放到了产品研发的重要层级。整车内饰的选材贴近自然的皮肤质感,中控两侧和车门包覆甄选皮质材料,真皮座椅手感柔软细腻,无论视觉还是触觉都有着媲美更高级别车型的高级感,充分照顾到了驾乘人员的长期使用感受。

        除了这些看得见的变化,第14代轩逸“看不见的变化”也为更好地照顾家人。在经过颠簸路段的时候,第14代轩逸凭借更具韧性的底盘,将不同路况上的车辆振动过滤得相当到位,而且得益于周密的空气动力学设计,车内的风噪、胎噪都要低于同级车型,静谧的环境带来了更加安稳的乘坐感受。

        跨过琼州海峡后,“逸行千里·幸福海岸线”南海站比赛进入海南,这也是第14代轩逸“一箱油”比赛继渤海、黄海、东海完成幸福探寻、守护和纪录后,将视角回归到家庭文化的传承,家轿王者“四海为一家”的壮举也即在此画上圆满的句号。

        第三天我们的行程是从海口经五指山到三亚,全程295公里,这一段路主要体验的是山路。地处热带的海南,11月依然骄阳似火,湿热的海风钻进车厢,带给人暖洋洋的感觉,丝毫没有北方入冬的寒冷。高速两旁茂密的植被,以及偶尔闯入视线的椰树,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海南高速的路况十分理想,沥青路面平整、熨帖,车流也比较稀疏,对于经过内陆高速、国道等复杂路况洗礼的第14代轩逸来说,在这样的路况下创造更低的油耗自然更加游刃有余。

        就像生活永远不止一面一样,驶离惬意的高速后,迎接我们的竟是长达百余里的蜿蜒山路。尤其是五指山到琼中一段,几十米一个的弯路,有些甚至是180度的调头弯,让我们这些“老司机”直呼过瘾。第14代轩逸积极的油门响应,线性的动力输出,精准的转向,以及高强度的车身结构,在山路上姿态矫健,展示出其动如脱兔的一面。

        驶过绵延的山路,车队抵达海南民族博物馆,这里展示着黎族、苗族等各族人民在海南岛漫长的历史进程中,辛勤劳作,繁衍生息,和睦相处的故事。树皮衣、独木舟、泥片制陶……一件件古老的器具述说着各族人民的勤劳与智慧。庆幸汽车产业在中国的蓬勃发展,庆幸把家庭用户需求作为研发初衷的轩逸家族,让更多家庭能够享受到出行的乐趣。

        最终在下午5点左右我们成功到达三亚,于是我们在加油站加油,看看这一路一共用了多少汽油,结果出人意料,从广州一路经过900余公里包含高速、国道、省道、山路等复杂路况到达三亚竟然用了还不到30升油,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3.29L/100km,续航里程高达1183km,创造出又一个节油纪录。

        从广州到三亚一路走来笔者收益良多,不仅了解到了岭南特有的碉楼、石狗等当地民族文化陶冶了情操,更体验到了第14代轩逸舒适的驾乘、灵活的操控和那低至3.29L/100km的超低油耗。

 

责任编辑:panliuqing

分享到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