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八万买宝骏510 还不如选同价位旧车了 一位车友如是说

laoniu

车讯网 报道】  对于宝骏来说,宝骏510横空出世意味着一次巨大转折,上市初期,凭借优秀的外形内饰设计,低廉的价格,宝骏510迅速收割了众多拥趸,并一度将SUV坛常青树哈弗H6挤下过神坛。

  然而美好时光总是短暂,一跃成名之后,宝骏510销售势头逐步下滑,以2019年9月销量数据为例:9月哈弗H6销售31711辆,年内累计销量262400辆;9月宝骏510销量13087辆,年内累计销量113792辆,两者之间差距还是相当明显,哈弗H6多年屹立SUV销量排行榜首不倒,销量相对也比较稳定,而宝骏510风头正劲时销量和如今却有较大差距,这当然是消费者用脚投票的结果。

  与一位宝骏510的车友聊天,他说现在有点后悔当初的选择,还不如听了你的建议考虑考虑同价位的二手车。

  的确,当年这位车友购车时笔者确实给过这样的建议,但也没有否定宝骏510,毕竟宝骏510拥有的高颜值+丰富功能配置及部分技术亮点,在当时也打动了笔者。

  近些年来,笔者体验过很多手动挡车型,感觉离合器轻盈,接合平顺,这方面也比当年笔者的富康省力太多,所以也经常会持以:手动挡不必挑车型,但听了这位车友的遭遇,这种说法看来要适时调整了。

  考虑到车友的隐私权益,笔者不好直接叙述他的遭遇,根据他提供的“不好换挡”问题去检索宝骏510相关投诉案例,发现同类案例并不少见。

  检索宝骏510+变速器字节,发现关于手动挡车型投诉“挂挡摘挡困难、顿挫、异响、跳挡”等问题的案例,自动版本投诉“顿挫、脱挡”等问题不少案例。

  当然,一款车卖得多了难免会出现大量投诉,具体我们还是要看投诉案例本身是否可信才行。

  在众多投诉案例中,笔者对这例投诉更感兴趣,该投诉案例不仅涉及到零部件本身品质问题,也涉及到安装和调整问题。

  投诉案例中的图片应为换挡面板,更换“换挡软轴”会将挡位面板拆开,车内将软轴和换挡机构脱开,机舱内将软轴和变速箱脱开,拆掉然后更换上新配件。

  在笔者从事汽车维修的年代,这玩意老换,要么内线胶层磨损造成选挡、挂挡困难,要么断掉,那时便宜车的零部件质量确实令人堪忧,不过换这东西也不会很贵,大几十块钱就能连工带料搞定。

  装复“换挡软轴”后或还要进行调整,以确保挡把摆放居中,也有利于提升换挡质量,但见投诉案例描述:……挡把还是歪的……,要么是零部件不够标准,要么是没有调整好,一年多换4次也真没谁了,车主愤而投诉就很容易理解了。

  另外一例案例也值得参考,既包含了产品质量问题,又包含了服务站技术水平问题。

  服务站的“一次性修好”能力关于客户满意度,对提升消费者购买信心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这起投诉案例中,服务站维修技师先判断“变速器操纵杆”有问题,待到货后装上发现故障依然存在,进而推断变速器有问题,如果我是车主,也很难放心让他们进行拆解维修了。

  这起投诉案例中的配图就是“换挡机构”,简单理解就是“挡把”及以下部分,它通过“换挡软轴”来执行选挡和换挡。

  记得当年修车时,桑塔纳捷达换挡机构上的胶套容易老化磨损,老化磨损后造成换挡机构松旷,选挡换挡就不精准了,一般维修方案是更换几个胶套,相关部位进行润滑即可。

  “换挡软轴”则是“换挡连杆机构”的升级产物,早在2000年后期,当时很多小面车型已经将换挡机构应用了“换挡软轴”,和换挡连杆机构相比,换挡软轴选挡更精准,换挡手感更好,使用寿命更长,免维护等优点。

  如上图所示,拆下的变速箱和两根换挡软轴,一根管选挡,一根管换挡。

  换挡软轴就是一根外套,内部设置了钢丝内芯,钢丝内芯包裹了尼龙或橡胶层, 有利于降低两者之间摩擦阻力,让换挡更加轻盈顺畅。

  都到了2019年啦,这类部件应该相当成熟,原则上不应该在出现质量问题了,很显然,宝骏510在小零部件的品质控制方面做得不够好。

  关于宝骏510的变速箱,目前提供CVT无级变速箱可选,理论上这要比原来的“自动版本”采用的“手自一体自动”(或为AMT)变速器在换挡质量方面提升很多,上述投诉案例中,也有不少关于自动版本车型投诉“脱挡”的案例。

  目前查询宝骏510官网“国六”版本配置表,搭载模拟8速CVT的车型仅有2款,另外有4款6MT配置,3款“手自一体自动”配置,看来宝骏510的CVT着装率不算很高,当然这也可能是受制于成本所致。

  对于宝骏510来说,曾经依靠高颜值和丰富的配置功能赢得了上佳市场表现,但随时间流逝,产品力和服务力会成为影响市场表现的重要因素了。

  所谓产品力,包括汽车技术、配置功能、品质、稳定耐久可靠,用车过程中消费者的体验会提升或贬低产品的口碑,进而影响到销量;

  所谓服务力,则包括售前售后的服务质量及技术水平,尤其是售后服务的技术能力,能否一次性解决车辆品质瑕疵,能否解决汽车生产制造过程中的装配工艺瑕疵,它能影响到消费者用车的满意度,对于提升品牌形象来说也相当重要。

  对于宝骏510来说,对于这位购买宝骏510的车友来说,如果当时他听从笔者建议,购买5年车龄的旧车, 5年按折50%残值计算,8万应该能买到品相不错的卡罗拉花冠轩逸等车型了,或不会受到如此低级故障的困扰,也不会发出如此感慨了。

  如果购车预算在8万元以内,您感觉购买一辆新车更可靠呢?还是购买一辆5年内车龄的旧车(无事故无泡水)更省心省力呢?

  注:文内配图及部分信息源于网络,若侵犯到您的权益,敬请联络删除。

责任编辑:laoniu

分享到

相关车系

宝骏宝骏510

官方指导价:5.38 - 7.78

全部拆解:46分

评论
评论
0 / 500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