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车坊 > 正文

轩逸VS雷凌 谁才是家用车的不二之选?

2019年09月12日 18:10 来源:车讯网 作者:大葱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自古以来,人们对日系汽车三大品牌争议不断,“两田一产”的车型到底谁的车型更好,随着2019款本田思域、全新丰田雷凌、第14代日产轩逸上市,日系三杰A级车型全部完成换代。

  这几款车型无论从颜值、价格、配置、质量、舒适性、性价比等等,无疑都是家用车的最佳选择之一;而90后成为汽车市场中的主要消费群体,却在买车时遇到最大的通病——选择困难症,今天笔者以一个实际准车主的角度,从车辆外观、内饰设计、空间表现等方面,对第14代轩逸与丰田雷凌这两款车型进行全方位对比,分析它们谁才是最佳家庭用车选择?另外,需要特殊说明的是,雷凌车主为了保护原车漆,所以贴了粉色车衣(非原车颜色)。

  外观对比: 轩逸“小天籁”有面儿  雷凌稳重

  大部分人选车,口中虽然说外观不重要,但大多买车之前都会先看外观。在今年日产轩逸和丰田雷凌全部完成换代,在外观设计上各具特色,但无论是成熟稳重,还是年轻时尚,总体来说都非常适合家用。

  首先说下轩逸,与老款相比,全新轩逸外观的变化是在太大了,采用全新家族V-Motion 2.0设计语言,配合着棱角分明的线条,在视觉上更加年轻时尚,远处看更像是“小天籁”。

  基于TNGA平台打造的丰田雷凌也采用了全新设计风格,灵感来自美版车型,前脸造型也是点睛之笔,梯形格栅看上去更加立体。

  相比轩逸,丰田雷凌的前脸饱满圆润,看上去比较成熟;而全新轩逸的外观更加符合年轻消费群体,各有各的优点。

  在前灯组造型上可以说是伯仲之间,两款车均采用LED光源,全新轩逸的大灯内部结构设计感更强,整体造型偏扁平化,下方雾灯区域造型更加富有运动感;全新雷凌的大灯内部设计没有那么繁琐,唯一的亮点就是三点式日间行车灯很个性,辨识度很高。

  侧面看全新轩逸的俯冲感很强,分段式腰线看似来更加动感,隐藏式C柱设计是侧面的一大亮点,设计纤细,能给后排乘客提供良好的视野;尺寸方面,轩逸的长/宽/高分别为4641/1815/1450mm,轴距为2712mm。

  全新雷凌的侧面造型依旧很犀利,在视觉上可以看到重心偏下,但在腰线的设计上没有轩逸那么突出,尺寸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640/1780/1455mm,轴距为2700mm。

  虽说侧面造型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但是对于我这种90后来说,还是比较偏向于轩逸;另外在车身尺寸方面轩逸比较有优势,特别多出12mm的轴距对车内空间影响较大。

  轮毂方面,全新轩逸采用的是17英寸双色镜面精切铝合金轮毂,造型锐利动感,丰田雷凌采用的是16英寸双五辐式轮毂,造型偏向简约风格,相比对手在尺寸和造型上都不太有优势,前者看上去更加年轻运动。

  全新轩逸的尾部线条十分丰富,两侧尾灯造型面积增加,并且内部做了熏黑处理,在质感方面提升不少,下方银色网纹包裹着扩散器,看起来更加运动。

  雷凌的尾部最醒目的就是一条黑色饰板贯穿两侧尾灯,下方黑色包围上翻包裹底部,突出很强的立体感,尾灯造型比较小,造型看起来比较平庸。

  内饰做工/材料设计对比:轩逸A级价格B级体验    雷凌符合同级设计

  入手一台地地道道的家用车型,内饰的表现尤为重要,无论从内饰设计、人机交互、驾乘空间、舒适性等等。尤其作为一个90后,已经到了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除了照顾本身之外,还要考虑家里老人小孩乘坐的舒适性与便利性,接下来着重对这几点进行一个对比。

  全新轩逸内饰采用全新设计,搪塑材质包裹,缝线精细,橙色和黑色搭配彰显个性,8英寸悬浮式中控屏为当下主流,中央出风口炮筒式造型设计个性,突出满满的运动风格。

  全新雷凌采用黑配色,整体造型比较简洁,功能区分明显,中间一条银色镀铬条贯穿整体,中央搭载12.1英寸大屏,所有功能集成在一起,凸显豪华感与科技感。

  两车内饰相比,在风格上轩逸更加适合年轻人,内饰做工和材料选用上比较考究,A级车价格B级体验。在视觉感上雷凌更胜一筹,尤其中央搭载的大尺寸彩色中控屏,但是在操作便捷性和行车安全方面考虑,无疑轩逸对中控按键的保留比较靠谱。

  乘坐体验对比:轩逸“日产大沙发”再次升级    雷凌注重侧向支撑

  轩逸的座椅采用真皮材质包裹,上面有菱形缝线与真皮打孔处理,除了增加整体质感之外,在防滑方面也起到一定效果,座椅填充物很软,不费力就可以按下去;虽然“日产大沙发”主打乘坐舒适性,但全新轩逸此次座椅的柔软性再次升级,甚至比本家的天籁、奇骏、逍客、等车型座椅还要舒适。

  雷凌的座椅采用织布材质包裹,质感很明显不如前者,视觉上有很强的廉价感,雷凌座椅注重腰部侧向支撑,座椅乘坐舒适性表现虽然不差,但与轩逸相比还是有着天地之别。

  车内储物对比:轩逸:储物人性随心所欲    雷凌:“有”和“好用”是两码事

  年轻人开车有一个会有一个通病,上车除了把手机拿出来放在车上之外,像甜甜圈,珍珠奶茶方便面......所以对储物空间的需求特别大,接下来对比下两车的储物空间。

  全新轩逸的手机储物盒首先开口很大,在车辆行驶过程中无论拿出手机还是放置手机都非常方便,其次手机储物盒略微向下倾斜,在急加速急减速时手机也不会乱串;另外接口集中且丰富,AUX、充电也十分方便。避免满处“飞线”现象。

  雷凌的手机储物盒与之相比就就显得有些凑合,不仅开口很小,取出手机时手臂会出现明显“别手”现象。而且充电也并不方便。

  车内中央扶手对比:轩逸:宽大的像个B级车    雷凌:狭小空间略显尴尬

  从中央扶手宽度就能看出车辆大小级别,轩逸扶手箱有着B级车的宽大体验,除了两个杯架之外,还多了一个小小的储物盒,在两个杯架都有饮料的情况下,还有多余的地方放置车钥匙、高速票、眼睛等等;全新雷凌的挡把区域设计的很窄,除了两个杯架之外,没有多余的地方放置一些小物件,对空间规划略显尴尬。

  乘坐空间对比:轩逸空间大轴距长    雷凌空间够用

  再对比一下驾乘空间,体验者身高175cm,座椅调至正常驾驶座椅,轩逸的前排头部空间有一拳多两指;再看下雷凌的前排,同一个人保持正常坐姿,空间头部有一拳距离,相比对手稍微有些吃亏。

  保持前排座椅不变,坐在轩逸后排,头部空间有三指的距离,腿部空间有两拳距离;坐在雷凌后排,头部空间同样有三指距离,腿部空间也有两拳距离,两车的后排空间不相上下,可满足大部分家庭需求。

  空间便捷性对比:轩逸后门开启角度大,更适合老人和幼儿    雷凌的后门开启角度对老人小孩不太“友善”

  对比一下后门宽度,这一点其实很重要,想象一下,如果家中老人腿脚不是很方便,在上下车的过程中后门宽度的重要性就能体现出来,另外如果家中有宝宝,在车内放置儿童座椅时会很方便。轩逸的后门宽度在踮脚的情况下还可以轻松放下一个小腿,并且门板开启角度较大,在下车时对脚没有阻挡;雷凌的后门宽度也有一个小腿的距离,但是门板的开启角度较小,在下车时对脚的伸展不是很方便。

  总结:

  通过本次对比来看,全新日产轩逸无论从外观还是内饰来看都做出了很大的改变,在风格上更偏向年轻化,全新丰田雷凌较老款也有所提升,而整体风格更偏向科技感;但是作为一台地地道道的家用车型,肯定要以乘坐舒适性和空间表现为主,在这方面全新雷凌明显不如全新轩逸,当然,全新雷凌的可取之处也显而易见,但是在家用车方面我更偏向于全新日产轩逸。

责任编辑:郭磊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