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车坊 > 正文

斯威G01 一款紧凑+级SUV新秀

2019年01月18日 11:09 来源:车讯网 作者:laoniu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自1990年以来,国内车市发展一直蓬勃向上,私家车进入了国内更多普通百姓的家庭,提高了他们的出行质量,扩大了他们的交际范围,为进一步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立下赫赫战功。

  目前汽车的属性对于普通百姓家庭来说不仅仅是一辆代步出行的工具,在某些特定环境下,汽车还成为很多家庭的生产工具,为普通百姓家庭发家致富奔小康贡献出相当积极的作用。

斯威G01 一款紧凑+级SUV新秀

  当前普通家庭拥有的汽车,除了要满足家庭成员的日常代步出行之外,在装载运送方面也要满足更多家庭的不同需求,因此两厢造型的SUV销售一片红火,这主要得益于车身造型优势,SUV车型具有灵活多变的后部空间布局,放倒后排座椅靠背之后超过千升的后部空间装载一些大件行李也毫不吃力,因此SUV车型成了很多创业车友的得力帮手。

斯威G01 一款紧凑+级SUV新秀

  近十年以来,国内汽车工业发展迅猛,国产汽车的品相和品质越来越好了,10万价位区间车型,无论是轿车还是SUV,自主品牌已经占据了主场,它们拥有超靓的颜值,令人刮目相看的工艺品质,同价位下和合资品牌相比拥有更加丰富的功能配置,更高的性价比表现。

  相反,受制于平衡成本和利润,近十年以来国内合资品牌旗下车型在品质和用料方面都出现了明显的退步,甚至连曾经“优秀的动力系统”都出现过了较大设计瑕疵的案例,并诱发一例又一例车型的大规模召回

  目前,国内汽车消费仍处于“感性”阶段,很多家庭还将汽车列为家庭中的一件大件高档消费品,很多家庭购车或是根据预算,或是根据品牌喜好等因素来选购车辆,而“用车需求”往往在很多家庭购车时被置于次要位置。

  再有就是“品牌论”作祟,购车预算到了一定价位一定要合资品牌,产品品质及车型定级车型定位都被选择性忽视了。当然这里并不是否定“品牌”价值,只是站在普通家庭选购“代步工具”的角度来看,其实有些钱可以不必“浪费”的。

  随着越来越多优秀新生品牌的崛起,随着越来越多优质的新生代汽车产品的涌现,越来越多的国内汽车消费者开始重视用车需求,开始“理性选车”,无疑,这是让中国汽车人感到欣慰的。

斯威G01 一款紧凑+级SUV新秀

  为了满足国内汽车消费者对更高品质、更高性价比汽车产品的需求,同时为了迎合SUV热销的局面,近年来,国内车企推出了多款相当不错的SUV车型来满足国内汽车消费者的迫切需求,例如斯威G01就是其中一例。

  斯威G01是SWM斯威汽车基于全新平台打造的一款紧凑+级SUV车型,其设计是由SWM斯威汽车欧洲造型设计中心基于全新G平台打造完成。其定位为“型动·智能SUV”,以“Go.智、Go.酷、Go.大、Go.爽”的独特个性来满足国内消费者需求,引导国内SUV车型“轻奢”消费潮流。

斯威G01 一款紧凑+级SUV新秀

  斯威G01车长4610mm,车宽1855mm,车高1740mm,轴距2750mm,售价区间7.99万元-13.99万元(F版车型售价区间10.39-14.79万元),搭载DG15T发动机,额定功率115kW,最大净扭矩230Nm,据其轴距尺寸,我们说斯威G01是一款中大型SUV也不为过。

斯威G01 一款紧凑+级SUV新秀

  我们再来看国内车市中另外一款热销的城市SUV车型 CR-V,其车长4585mm,车宽1855mm,车高1679mm,轴距2660mm,搭载地球梦1.5L VTEC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组大功率142kW/5600rpm,最大扭矩243Nm/2000-5000rpm,售价区间16.98万元-27.68万元,另外CR-V还有2.0L混合动力系统车型可选。

  两者在轴距尺寸方面接近,在功能配置丰富程度方面,斯威G01丝毫不输于CR-V,但在价格方面,无疑斯威G01更富性价比。也许有人会说两款车型级别不同,但从车身尺寸和功能配置丰富程度方面,两者相差无几,部分人心中所谓的差异无非就是“品牌力差异和价格差异”而已,有些人思维模式已经固化成为“贵即王道”,但两款车在产品硬件方面当真存在较大差异么?

  【外观/内饰简评】

斯威G01 一款紧凑+级SUV新秀

  斯威G01外观造型设计来源于欧洲造型设计中心的科沃斯,科沃斯设计师曾任职前丰田欧洲首席设计师,前奥迪首席外观设计师,所以斯威G01的外观设计水准符合国际一流水平。

  斯威G01前格栅采用了“骑士之盾”仿生造型,镀铬闭合格栅框架内部点缀了箭形镀铬横隔,整体设计充满力量感,大型前格栅更符合当下豪华汽车前脸设计的流行趋势。

斯威G01 一款紧凑+级SUV新秀

  CR-V是国内一款相当受欢迎的城市SUV,在车头造型设计上采用了大量镀铬元素,前格栅整体造型为六边形,上部镀铬饰条横贯左右头灯,车头视觉效果进一步拉宽,大型镀铬装饰也是本田设计的独有特点,单横隔饰条中央布置了醒目的车辆标识,整体造型简单大方,只是杠下风口和前格栅尺寸接近,削弱上格栅在车头所占比例,多少影响了整体视觉效果。

斯威G01 一款紧凑+级SUV新秀

斯威G01 一款紧凑+级SUV新秀

  就车头前格栅来来说,斯威G01采用的大型镀铬闭合框架盾形格栅更具气势,且符合“圆圆满满”的寓意。当然外观造型见仁见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

斯威G01 一款紧凑+级SUV新秀

  斯威G01车尾采用了箭尾式尾灯组,和车头灯组造型遥相呼应,在线条运用方面车头保持了一致,车辆视觉效果的整体性相当不错。贯穿左右尾灯中部的饰条不仅拉宽了车尾视觉效果,导入的箭杆元素进一步提升车尾造型的力量感。

斯威G01 一款紧凑+级SUV新秀

  CR-V车尾采用了“L”造型大型分体尾灯,其和车头灯组造型迥异,大型镀铬饰条横贯尾灯上方,则和车头设计风格保持了一致。

斯威G01 一款紧凑+级SUV新秀

斯威G01 一款紧凑+级SUV新秀

  在车尾灯组设计方面,笔者更喜欢整体感更强的斯威G01的对称箭尾式LED灯组,CRV尾灯组从整车整体视觉效果方面略嫌零散了。

斯威G01 一款紧凑+级SUV新秀

斯威G01 一款紧凑+级SUV新秀

  得益于较长的车身和轴距尺寸,斯威G01行李箱容积高达970L,后排4/6分割座椅靠背能完全放平,后部装载空间还能进一步扩展。遗憾的是,在CR-V官网中并未查询到其尾箱容积数据,不过本田在车内空间利用率方面一向是把好手,所以CR-V同样能提供灵活的空间布局。

斯威G01 一款紧凑+级SUV新秀

  斯威G01仪表台设计同样采用了盾形元素,整体设计风格简约大方。

斯威G01 一款紧凑+级SUV新秀

  CR-V在换挡面板方面则采用了和斯威G01不同的布局,至于哪种更符合驾乘者的习惯也需要看个人习惯和喜好了。

  段落小结:

  在车辆外观造型设计方面,斯威G01出自国际汽车造型设计大师的手笔,车头车侧车尾整体风格更加统一,为消费者带来的视觉效果整体性更好。

  在内部空间表现及后部装载空间方面,斯威G01长达340mm的后排腿部空间及后排纯平地板为后排乘客带来更宽适的乘坐体验,同时得益于车身和轴距尺寸更长,后排座椅靠背能完全放平的优势,在行李箱容积和后部装载空间方面,斯威G01以绝对优势碾压了不少同级车型。

  【功能和配置】

  如今众所周知,国产汽车在功能配置丰富程度方面已经完全碾压同价位合资品牌车型,斯威G01当然也不会例外。

斯威G01 一款紧凑+级SUV新秀

  我们以售价区间10.39-14.79万元的F版车型为例,LED光源导入了车辆前后灯组,高配车型甚至还选装矩阵式LED头灯。

  箭尾式LED后尾灯成为了全系车型标准配置,大部分车型选装了流动转向灯,另外例如电动调节、加热外后视镜也成为大部分车型选装配置,高配车型还选装了外后视镜自动折叠和自动防眩目功能。

  在车辆内饰方面,斯威G01仪表台和车门衬板采用了软质材料,进一步提升了车辆的视觉和触觉质感,七色炫彩氛围灯为车内平添了一份轻奢气质。

斯威G01 一款紧凑+级SUV新秀

  液晶仪表,多功能真皮方向盘以及以LED光源为主的阅读灯无一不体现出斯威G01为提升消费者乘坐体验而付出的努力。

斯威G01 一款紧凑+级SUV新秀

  全景天窗自然也不能落下,另外诸如四门一键降窗,智能钥匙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行车记录仪等,斯威G01在功能配置丰富程度方面完全可以吊打同级合资车型。

斯威G01 一款紧凑+级SUV新秀

  在安全方面,斯威G01全系标配了ESP车身稳定系统及一系列主/被动安全装备,为行车带来更多安全保障。另外像当下流行的前碰预警,车道偏离预警,AEB主动刹车,ACC自适应巡航,胎压监测,自动泊车等配置,斯威G01售价近14.79万元的顶配车型均悉数装备。

斯威G01 一款紧凑+级SUV新秀

  在车机互联、人机互动方面,斯威G01充分考虑到当下新生代消费者的互联需求,配备了炫彩10寸腾讯定制互联触动屏,车载WIFI热点,双系统手机互联,联网GPS导航+定位互动,智能语音交互和手机无线充电等时下流行的配置和功能,充分满足了消费者的即时互联需求。

斯威G01 一款紧凑+级SUV新秀

  另外,斯威汽车还开发了车辆网app,斯威G01的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端的app来远程控制车辆启动,查看剩余油量,空调控制,车辆检测及其他车辆控制功能。

  通过斯威G01车联网app,车主还可以查看车辆状态及附近服务网点的情况,以备不时之需,即便是活跃在当今互联网最前沿的汽车消费者,相信斯威G01也能为他带来耳目一新的用车体验。

  【车辆技术】

  斯威G01价位区间的所有车型大都脱离不了代步工具的属性,因此是不是好开好用?还是大多数消费者关心的重点内容之一。

斯威G01 一款紧凑+级SUV新秀

  斯威G01搭载了一款型号为DG15T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据查询相关资料得知,该发动机采用了歧管喷射+涡轮增压技术,额定功率为115kW,最大净扭矩220-230Nm,虽然从参数来看不算特别出色,但对于该价位区间购车预算的消费者来说,这台发动机采用的多点歧管喷射形式相对于现在主流的缸内直喷+涡轮增压技术相比,其燃油稀释的概率相对较小,在高寒地区的冬季更适用。

斯威G01 一款紧凑+级SUV新秀

  关心汽车技术的车友可能听说过前年冬季地球梦1.5T发动机闹出的“机油增多”事件,该款发动机就采用了单一缸内直接喷射+涡轮增压器技术,最大功率142kW,最大扭矩243Nm,但在高寒地区的冬季,搭载该系列发动机的车型出现了多例因燃油稀释导致的机油增多案例,去年中搭载该机型的大部分车型都发起了相关召回。这给高寒地区车友冬季用车带来不少困扰,据悉虽然经历召回不足,但目前高寒地区仍有机油增多案例出现。

斯威G01 一款紧凑+级SUV新秀

  斯威G01搭载的多点歧管喷射形式在稳定、可靠和耐久方面要优于单一缸内直喷机型,让消费者用的省心省力其实也很重要。

  还有例如经常短距离行驶的车友,多点歧管喷射形式也要比单一缸内直喷机型表现更好,低温+频繁短距离行驶会增加单一缸内直喷机型出现机油增多的概率,但多点歧管喷射机型在这方面就不必有顾虑,北方三四线城市的车友选购车辆时可以考虑一下发动机的喷射形式,避免给将来用车造成困扰。

  在变速箱方面,斯威G01有6MT和6AT版本可选,满足了不同驾驶需求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在底盘方面,斯威G01前悬采用了麦弗逊独立悬架,后悬则为五连杆独立悬挂,经过悉心调校,斯威G01驾控表现符合同价等级车型的平均水平。

  如果车友对于斯威G01感兴趣的话,可以自行到其经销店试乘试驾,亲身体验斯威G01的空间表现及驾控乘坐表现。

  另外斯威G01在一些细节方面也很不错,例如斯威G01采用了电子转向助力系统,并针对助力力度设置了2级可调功能,进一步满足了女性和男性用户对于转向力度的不同需求,在低速时可以调整到助力力度较大,以获得更为轻盈的转向操作;在高速行驶时,可以调整转向助力力度较小,以获得更加沉稳的高速行驶表现。

  综述:

  斯威G01造型设计源自于国际一流造型师,其整体视觉效果甚至可以和同级合资车型媲美。在车内宽适和装载空间方面,凭借2750mm长轴距优势,斯威G01拥有相当的空间优势。在动力层面,斯威G01采用了更稳妥的多点歧管喷射技术,这一点对于北方高寒地区汽车消费者来说尤为重要。

  在车辆主被动安全配置和舒适功能、配置方面,斯威G01完全吊打任意同价等级合资车型,亦能和国产同价等级车型媲美。

  在车机互联,人机互动方面,斯威G01开发的车联app可以满足新生代主力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了。关注斯威G01的车友不妨亲自去经销店体验一把,毕竟一款车驾乘的亲身感受对于正确选车来说很有必要,只有“理性”做出的选择,在日后用车时才能获得更高的用车满意度。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