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车坊 > 正文

十足技术宅 十代雅阁混动顶配底盘防护解析

2018年11月30日 13:22 来源:车讯网 作者:laoniu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十代雅阁上市以来赢得不少赞誉,混动版本更是将价位拉进20万元以内,来势汹汹,剑指凯美瑞双擎。这一期底盘解析,我们请来了一辆雅阁混动顶配版本,测评车辆由车讯·互联旗下“EV知道”提供。

未来,拆车坊将联合EV知道展开一系列深度合作,针对目前销售火爆的清洁能源车型,混动车型等,不仅深入评测电动车用户关心的日常使用方面,同时在电动车安全车身,防护结构、动力/传动系统,底盘悬挂等多方位展开全面技术解析,为车友选车购车贡献更为丰富,且更具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首先从这台雅混顶配底盘全貌来看,护板覆盖范围较广,发动机舱,乘员舱,汽油箱,甚至左后杠部位都为护板罩盖,护板防护算是很全面了。

另外在护板防护方面,这台十代雅混顶配针对不同部位的不同需求,采用了多种材质来实现更好的防护效果。

前杠下护板及发动机舱前段采用了非金属材质,发动机舱下左侧采用了薄金属板来防护,一是有利于前置排气管的散热,另外还能防止石子飞溅,脏污杂物进入发动机舱。

发动机舱下右侧预留出较大的维修开孔,拆卸机油滤芯和油堵螺栓不用拆卸护板,便利了车辆后期养护。

副车架下方采用了非金属材质护板,这和前杠下护板一致,在排气管路前段,这台十代雅混顶配还单独设置了一小块薄金属板护板,降低了车辆行驶时脏污异物吸附在排气管的风险,同时还能快速传递散发排气包产生的热量。

乘员舱两侧采用了毛毡护板,不仅对车身底盘有效防护,同时对隔音降噪,提升车辆乘坐感受还有一定积极作用。

汽油箱下方和左后杠都设置了非金属材质的护板,和以往评测车型相比,这台十代雅混顶配车型的护板数量应该是最多的车型之一,防护算是相当到位了。

十代雅混顶配前悬为麦弗逊式前悬,副车架为U型梁,相对于传统元宝梁来说,U型副车架在提升前舱刚度和抗扭度方面要有一定优势。

上图为十代雅阁的前悬透视图,图片来源为外网,和国内版本的车型或稍有差异,仅供参考。

也有车友认为,这类U型梁相对于在提升前舱刚度和抗扭度方面表现更好的全框式前副车架来说有“轻量化”的优势。

据实车查看,这台十代雅混顶配U型纵梁前端确实横向连接了一片薄金属板,其固定前舱下护板的意义更大。

这台十代雅混顶配前悬下控制臂为轻量化铝合金材质,和同价位车型相比算是不错了。

另外在很多雅阁车友关心的前悬下控制球头方面,这台十代雅混顶配采用了和下控制臂分体式的球头,该球头固定在下控制臂上,上端通过螺栓连接转向节,这种分体式球头的好处是,在后期使用中如果损坏,仅需更换球头即可,进一步降低了后期养车成本

十代雅混顶配前悬组件中包括下控制臂,横向稳定杆,竖拉杆,转向节及拉杆,减振弹簧一体支柱等。

乘员舱下方设置了毛毡式护板,配合排气管路隔热衬板,将乘员舱底盘几乎尽数包裹起来,底盘管线裸露不多。

或受至于排气管通道的横向加强梁阻碍,排气管路隔热衬板前后段在横梁部位留出了空缺,如上图所示,油液管线及电路在此部位均有少量裸露。

值得表扬的是,在中央排气管通道中的横向加强梁前方还设置了横向加强结构,这对于提升身的刚度和抗扭度方面有积极作用,对车辆操控提升也有一定贡献。

在排气管路隔热方面,这台十代雅混顶配防护算是相当全面了,除了上文提到的横梁部位的空缺,乘员舱下方,汽油箱和尾排均设置了金属材质衬板,将排气管路和车身、汽油箱隔开,有效阻隔排气管热量进一步向车身底板传递。

在排气管路隔热衬板材质方面,这台十代雅混顶配至少采用了两种形式和材质的金属衬板,和以往评测的车辆相比算是相当复杂了,包括底盘护板的材质和数量,倒都符合本田工科男的调性。

尾排和尾箱备胎槽之间设置了单独隔热衬板,是金属材质的。

十代雅混顶配后悬为多连杆形式,其组件包括前部纵臂,前端上下两根横臂和主下控制臂,其中主下控制臂还承担了减振弹簧和车体的连接,减振和弹簧为分离形式。

上图为后悬的前部视角,我们能清楚的看到前纵臂和前部的两根横臂。

其中前纵臂①为单层钢板冲压件,上下两侧冲压出翻边儿提高本体强度;

前下横臂②为单层钢板冲压件,从外形看为单帽型开式结构;

前上横臂③为双层钢板拼焊而成,整体为闭合式腔体。

上图为右后悬下方视角,我们还能看到十代雅混顶配设置了大型后副车架,后悬架中的连杆组件多固定在后副车架上,后轮羊角为铝合金材质。

后副车架固定在车身上,这对于提升车身后部的刚度和抗扭度有积极作用,也有利于提升车辆操控性能。

上图为来自外网的十代雅阁的后悬架透视图,当然和国内版本可能或稍有差异,仅供参考。

想进一步了解十代雅阁的安全防护,内部工艺品质用料吗?欢迎关注车讯·互联,拆车坊,EV知道。未来如果拆解十代雅混,我们将分享更多十代雅阁相关信息给关心雅阁的车友。

为了满足车友对多种车型了解的需求,进一步适应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和变化,车讯·互联旗下的拆车坊将和EV知道密切合作,不仅要在传统燃油动力车型技术方面继续深耕,同时还将涉猎当前的新能源车型的技术解析及拆解,为各车种消费者提供更多、更有价值的参考建议,继续引领车辆测评潮流,争做行业尖兵。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