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车坊 > 正文

【技术讲堂】奕泽底盘防护实力吊打XR-V

2018年11月05日 14:06 来源:车讯网 作者:laoniu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之前我们发布了一汽丰田TNGA架构下的首款SUV奕泽底盘解析,经过沟通协商,我们拿掉了奕泽底部护板,再将除去重重包裹之后的奕泽车身底板真实状况分享给各位车友。

  闲言少叙,咱们直接切入正题,其实在北京车展我们看到过奕泽的白车身,铝合金材质的前防撞梁,钢制吸能盒,以及白车身上的行人防卷入系统,当时还担心导入国内后会有适应性减配,拿掉奕泽底盘护板后,这种顾虑就打消了。

  见上图所示,奕泽前杠及发动机舱下护板隐藏了行人防卷入系统,不仅包括防护杠,甚至还设置了巨大的泡沫缓冲层,当车辆撞击到行人时,泡沫缓冲层能减轻行人伤害程度。

  并且,行人腿部防护杠及吸能盒在遭遇前部撞击时,能协同前副车架左右两侧纵梁吸收、分散部分碰撞能量,向车下前副车架及车身纵梁传递,由此降低了乘员舱的风险。

  如上图所示,行人腿部防护杠和水箱底部托架成为车头的两道横向加强结构,也有利于提升前舱刚度和抗扭度,改善操控和乘坐舒适性。

  前副车架左右两侧均设置了向前延伸的纵梁,纵梁和前副车架之间采用了螺栓连接固定,这是一种U型的前副车架。

  前下控制臂上次已经说过,这次不再赘言。

  奕泽乘员舱两侧设置了非金属材质的护板,拿掉护板后,我们能看到上图中两道贯穿式纵梁,在中央排气管通道左右两车,设置了两段式纵向加强梁,三道铝合金横向加强分别固定在前后两段加强纵梁上。

  再加上左右两侧的门槛梁,奕泽车身底部有6到纵向加强梁,在乘员舱前后两侧均设置了横向加强结构。

  护板罩盖的乘员舱底板拼接部位设置了专用胶,但未喷涂防腐塑胶,大多数设置底护板的车辆,乘员舱底板是不会再喷涂防腐塑胶的。

  在这里简单谈谈奕泽的驾乘感受,其实笔者去年提完双擎卡罗拉之后,出4S店门就感觉噪音大,于是之后自行做了隔音处理。

  试驾奕泽在相近路面上行驶,就车辆行驶时的静谧质感,奕泽要比笔者当时购入的双擎卡罗拉新车表现好很多了。乘员舱底板要不要拆掉护板再做底盘装甲?车辆是否要再做隔音?这就由各位看官自行决定了。如果笔者购入奕泽,很大概率会考虑再喷涂防腐塑胶和进行隔音处理的,因为看到了裸露的钢板,不处理会不舒服,因为自行作业的成本毕竟不高嘛。

  底盘管线布置在乘员舱左侧底板,沿底板排列并由卡位固定,且依靠中间贯穿式纵梁保护,再加上底护板的防护,无论石子飞溅,还是轻微托底,管线受损的风险很小了。

  上图是拆卸护板后的后部视图,因为汽油箱下方的护板上方设置了碳罐及相关管路,所以就未拆除后部两块护板。

  2015年,我们拆解过XR-V和缤智两款车型,上图是XR-V的底盘全貌,发动机舱下和车身中部同样设置了大面积护板。

  拿掉护板之后,XR-V的汽油箱设置在乘员舱下方,这种布置的好处是有利于释放车辆内部空间,不足是乘员舱无法设置贯穿式纵梁,在特定情况下车身刚度和抗扭度不及设置贯穿式车身纵梁的车型。

  同样,XR-V护板罩盖区域的乘员舱底板没有喷涂防腐塑胶。另外就是就底盘管路及各组件设计、布局来说,XR-V和奕泽相比显得凌乱了。

  另外就是前部防护结构,当时拆解的XR-V和缤智都没有设置行人防卷入系统,即便在主防护结构的设置上面和奕泽相比也有较大差距。

  我们正在沟通奕泽拆解相关事宜,若有可能,之后再将奕泽拆解后的表现分享给大家。

  综述:

  就奕泽主防护结构及底盘防护来说,其定价并不算高,奈何多款同级车型大幅杀价导致其性价比偏低,且只有2.0L排量动力可选,若应对竞争激烈的市场,还须尽早导入更低的动力配置,或直接大幅降价,让更多用户体验到产品的优势,才会开拓出更好的市场表现。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