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车坊 > 正文

【技术讲堂】一汽丰田奕泽底盘解析

2018年11月02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laoniu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一汽丰田奕泽是丰田TNGA架构下的首款SUV车型,它拥有激进的外观,丰富的配置、功能,并且全系标配了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和PCS预碰撞安全系统,弥补了驾车时偶尔疏忽带来的安全隐患。

  奕泽售价区间14.98万元-17.58万元,目前据官网显示有3个配置,分别是奕动版/14.98万元,奕驰版/15.88万元,奕炫版/17.58万元。

  奕泽车长4405mm,车宽1795mm,车高1565mm,轴距2640mm,也许是担心消费者因为造型而忧虑其内部空间表现,在官网配置表中还特别注明了车内空间尺寸,室内长1800mm,室内宽1455mm,室内高1210mm,其最小离地间隙149mm,最小转弯半径5.2米,可以说在通过性和转弯调头便利方面,奕泽表现相当灵活了。

  奕泽上市后,总有人质疑其定价过高,而刻意忽略奕泽搭载的“全新2.0L Dynamic Force Engine发动机”,以及模拟挡位多达10挡的“Direct Shift CVT”,这两大件儿再加TNGA下的车身架构,不正是很多车友看重的“三大件儿”么?

  奕泽搭载的这台全新2.0L发动机采用了歧管喷射+缸内直喷的混合喷射形式,有效降低了在低温情况下单一缸内直喷机型容易发生的“燃油稀释诱发的机油增多”风险,用车更省心省力,对于用户来说不正是符合他们的需求么?

  至于奕泽是否物有所值,今天我们来看看它的底盘防护表现,看看和同级价位车型相比,奕泽在底盘防护方面,都投入了哪些努力?

  首先在底盘平整化方面,奕泽做的不错,利用多张护板将车身底板严密防护起来,减少石子飞溅对车身造成的损害。

  发动机舱下护板前端和前杠下护板紧密相连,并且左右两侧与翼子板内衬相接,为发动机舱提供了严密的防护,降低了车辆行驶时异物进入导致的风险。

  另外,奕泽在底盘护板方面还有一些巧妙的设计,例如上图中,车轮前端的扰流板,开了一个小口,车辆行驶时能导流部分气流来为制动系统散热,提高制动系统散热效果,保证其工作稳定性。

  在发动机舱下护板,为了便利保养维修,还设置了单独的开孔,这样在为车辆进行保养时,就不必拆卸整张下护板了。

  奕泽前悬形式为该价位区间常见的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其组件包括减振弹簧一体式支柱,横向稳定杆、竖拉杆、转向节以及下控制臂,前副车架等组件。

  奕泽前悬下控制臂为双层钢板冲压拼焊,丰田车型中很多款车都采用了相似的下控制臂,在奕泽的前悬下控制臂的主减重孔中还设置了加强件,进一步提高了下控制臂的强度。

  前悬架中的竖拉杆连接横向稳定杆和减振器支柱,如上图所示,大多数麦弗逊前悬中的竖拉杆都是类似形式。

  奕泽前副车架为“工”字造型,尺寸较大,其前悬下控制臂内侧固定在副车架上,外侧连接转向节组件。因为拍摄车是一台新车,因此不能拆卸发动机底护板,如果将来有机会,再分享奕泽前副车架的具体结构给大家。

  如上图中黄色圆圈中,下控制臂上下两层钢板通过一根钢管焊接在了一起,它为提高下控制臂的强度贡献了积极的作用。

  上图为乘员舱下方视图,中央排气管通道左右两侧设置了两张巨大的非金属材质护板,为车身底板起到了全面的保护,避免石子飞溅等导致的车身底板损伤风险。

  在排气管路隔热方面,奕泽同样豁出了血本,自前舱开始就设置了大面积铝箔板将排气管路和车身底板完全隔离,汽油箱和排气管路之间的隔离级别与车身隔热一致。

  大型尾排和尾箱底板之间同样设置了单独隔热衬板,在排气管路和车身底板隔热方面,奕泽做到了无可挑剔,甚至可以媲美,甚至超越豪华品牌同级车型。

  奕泽后悬官方给出了“纵臂型双叉臂式独立悬架”的称谓,当然,奕泽在后悬中同样设置了副车架和横向稳定杆。

  如上图所示,奕泽后悬组件包括前纵臂、前横臂、上横臂、下控制臂、稳定杆和竖拉杆、后副车架及羊角等组件。

  减震器和弹簧为分离形式,大型下控制臂同时承担了弹簧底座的作用。

  奕泽前悬为麦弗逊式独立前悬,后悬为纵臂式双叉臂独立后悬,在改善提升操控方面,其实奕泽还有其他方面的努力,例如上图中央排气管通道设置的三道横向加强组件,该组件对于提升车体的刚度和抗扭度有积极作用,车体刚度和抗扭度的改善有利于提升车辆的乘坐舒适性,并进一步改善操控感受。

  关于奕泽的动态表现,笔者给出了“富有弹性,乘坐舒适和操控平衡的很好”,在该价位区间同级车型来说,可以与轿车一较高下。当然每个人对于驾乘的感受是不同的,对于车辆操控调校风格也各有偏好,如果对奕泽感兴趣,建议亲身试驾体验。

  在防腐方面,奕泽因车身底板设置了大面积护板,裸露钢板的区域不多,例如前轮旋内,奕泽喷涂了厚厚的塑胶材料,这不仅有利于底盘防腐,同时也有利于隔离部分噪音。

  前车轮后方有少量底板裸露。

  综述:

  整体来看,奕泽在底盘防护各部都做到了相当全面,其底盘防护可以媲美,甚至超越更高价位的豪华品牌同级车型,欢迎翻阅以往底盘解析系列稿件。

  以小见大,在底盘防护方面,可以说奕泽做到了尽心尽力,至于奕泽内部工艺品质到底如何?如果以后有机会拆解奕泽,我们再将奕泽拆解表现分享给大家。

  鸣谢:拍摄车辆由北京东仁天宇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提供,感谢工作人员的支持和配合。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