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车坊 > 正文

一汽奔腾X40碰撞安全“暴力”全解析

2018年08月01日 08: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武迪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前不久一汽奔腾X40(以下简称X40)获得了C-NCAP新车碰撞测试五星的好成绩,这一成绩得来很容易吗?其实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制造成本就是一个难以逾越的鸿沟,但是为了打造最安全的家用车,X40显然是不计成本的。

  通过C-NCAP碰撞能看出什么?

  基于以人为本的安全角度出发,国内外对车辆安全性能都有着不同的考核标准,国内当然就是C-NCAP新车碰撞试验,主要针对车辆发生100%正面、40%偏置、侧面和追尾碰撞后,车内乘员的损伤程度进行考核。简单的说,就是将车辆置于多种特定条件下进行碰撞测试,然后再对车内乘员的伤害程度进行评估,乘员受到的伤害越少,车辆最终的得分就越高。

  对于10万元以下的车型,要取得满分碰撞成绩并非易事。受到价位、成本的限制,被动安全配置不会像豪华车那样丰富,因此更需要合理的被动安全结构、过硬的钢板强度以及更多的车内缓冲空间等方面的支持。即便是受到价位、成本等因素限制, X40依然凭借出色的设计和卓越的品质获得了5星满分成绩。

  X40哪些方面为安全性提供保证?

  汽车碰撞安全是一个庞大的体系,其中包含主动安全配置、被动安全配置和被动安全结构,针对车内成员、车外成员的安全提供保护设计。碰撞测试专门针对,车辆已经发生事故时,对车内成员的保护进行考核。上面我们着重讲解了X40的碰撞测试中的表现。但试验和各种数据都难以让我们直观了解安全到底哪儿起了作用?今天我们另辟蹊径,从“暴力”和“直观”的方式体验,全方位解析X40的安全所在。

  高速碰撞保命结构-白车身结构

  下图为X40的白车身结构,俗称“骨架”。其中A/B柱以及门槛横梁构成环形结构。可抵挡来自前方100%重叠,前方40%偏置,以及侧方高速碰撞时的撞击力,为车内成员提供更大生存空间。这些结构犹如房屋的大梁和承重墙,是房屋建筑中最强壮的部分。

  现场暴力拆解追溯安全“源头”

  A/B/C柱比较粗壮,A柱为了不影响前方视野并没有一味地进行加粗,而是给风挡玻璃留出了充足的空间,但是车顶侧边却相当粗壮。如此设计的目的是SUV车型发生侧向翻滚的概率远高于A柱被直接撞击,即便是毫无减速的与大型卡车发生追尾,A柱遭到直接撞击的可能性也非常低。

  不过在暴力拆解环节中,使用砂轮切割机对A柱进行切割时还是相当费力的,用掉几张切割片才切出很浅的切口,足见其强度还是相当高的。

  冲压、焊接而成的B柱和车顶侧面、车底侧面形成了H形侧面防护结构,车底中央通道与前排座椅地板之间的横向增加结构,结合车顶的横向增强结构,提高遭遇侧向撞击或发生侧滚时的保护能力。在对B柱进行的切割和钻孔试验中,高强度钢再次展现出了威力,钻头以断裂告终,切割片依然耗损严重。

  凸起较少的中央通道在尽量不影响后排乘坐体验的情况下,与后轮拱内侧前端和车体后部地板焊接为一体的横向增强结构,不仅大大增强了车体的抗扭强度,一但发生侧面碰撞,还可以有效吸收并分散撞击所产生动能。

  上述是从宏观方面对X40的车身结构在被动安全性能方面的一些认识,被动安全性能表现的优劣还要从细节处去逐一分析,包括以下几点,大家可以一起来看一下。

  前后纵梁结构:

  X40的前纵梁基本属于盒式结构,侧面增加了凹凸穿插的胶囊形冲压成型加强筋,这种加强筋经常出现在枪械的机匣外壳上,可以使金属板材的强度大大增强。虽然工艺并不复杂,但是足见X40的车身结构工程团队对被动安全性能的苛求,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微小的细节往往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前纵梁和前防撞梁,主要是在正面100%刚性壁障和40%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中起到防护作用,而在25%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中,前上边梁的作用就相当重要了。X40的前上边梁采用了异形构造,前部有可溃缩的套筒式结构,发生中速碰撞时前半部分的焊点会断裂,由上边梁的后半部吸收碰撞动能,车速较低时则不会触及梁的后半部。暴力拆解环节中,使用合金钻头最终并没有完全钻穿梁体。

  后纵梁的横截面基本为矩形,左右纵梁采用等宽设计,一直延伸到车底的中部,具备足够的防腐涂层。后纵梁和备胎坑很好的把油箱保护了起来,一但发生车速较高的追尾事故,被动安全性能可以得到很好的保障。

  前防护结构:

  X40的前防撞梁由钢板卷制并焊接而成,呈现出了“目”字形,吸能盒有多道预制溃缩结构,分离式拖车钩的基座直接焊接在了防撞梁上,这也属于车辆行人碰撞保护设计之一。

  前防撞梁很好的兼顾了吸能、行人保护和轻量化,在防撞梁和保险杠之间安装有黑色泡沫缓冲材料,作用自然是为了保护行人。使用切割机可以轻松切开前防撞梁,手电钻也可以钻透吸能盒,原因是吸能结构,强度不能做得太大。

  后防护结构:

  后防撞梁的材料、工艺和结构和前防撞梁基本相同,由溃缩行程相对较短的吸能盒与后纵梁连接,后拖车钩也焊接在了梁身上。切割机同样可以轻松切开后防撞梁,因为这里同样是吸能结构。

  另外,在行李厢开口边缘至尾灯下缘的部分,还有凸起的处理,这在中、低速碰撞中也会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对于SUV的掀背行李厢门车尾造型来说,如此的处理还是很有必要的。

  车门防护结构:

  侧面碰撞往往更容易对乘员造成严重的伤害,所以车门的防护能力就显得很重要了,通常的做法就是在车门内部安装防撞钢梁或钢管,这个防撞梁和前、后防撞梁不同,需要承受更高速度下的碰撞,所以强度要高很多。对车门外板进行钻孔和切割相对比较容易,因为这部分属于覆盖件,并不是受力和吸能结构。

  拆掉车门内侧的装饰板就可以看到车门内部的防撞梁了, X40的四扇车门均设有粗壮的防撞梁。仅仅是这样还不够,由两块板材整体冲压并焊接到一起的车门才是第一道安全屏障,通常这个价位的SUV为了降低重量和成本,都会采用多片拼接的方式制造车门。

  一体冲压成型的车门需要很大的模具,制造成本自然就会高一些,车门的自重也会偏大,通常美系车多采用这种车门制造工艺。

  地板结构:

  这款车不仅注重主、被动安全性能,对乘坐舒适性和静谧性也是很重视的,隔音、隔热、降噪方面当然也不会马虎。拆除厚重的隔音毛毡之后,可以看到车的地板上除了横向和纵向的加强结构,就是穿插其间的止震贴,甚至安装后排座椅的基座与后地板连接的部分,都贴着面积很大的止震贴。虽然重量有所增加,但是对提高静谧性来说却大有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容纳排气管的中央通道表面由金属隔热板严密的包裹着,可以很好的把排气管产生的热量隔绝在车外,降低空调系统的负担和油耗。

  全文总结:

  C-NCAP碰撞试验五星的成绩是一个不错的结果,但正是通过这样一场“暴力拆解”,才更加清楚的,由内至外的,让我们看见了这台车对于车身安全设计结构高标准追求,对于造车工艺和选材用料的细心把控。作为一台面向中国年轻家庭的入门级SUV,一汽奔腾X40用出色的产品品质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是值得你认真考虑的购买对象!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