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车坊 > 正文

还有什么不能变 VC-Turbo真的好吗?

2018年06月29日 10:08 来源:车讯网 作者:andy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VC-Turbo是什么?是吃的,还是喝的?VC肯定不是维他命C,而是英文Variable Compression的首字母,意思就是可变压缩比。

  压缩比简单的说就是活塞处于气缸内最低位置时气缸的容积,和活塞处在气缸内最高位置时的气缸容积之间的比率。从内燃机诞生的那天开始,由于活塞、连杆和曲轴的相对位置是固定不变的,所以压缩比也是固定不变的。

  压缩比越高,活塞顶部距离气缸顶部的距离就越近,所形成的燃烧室容积也就越小。比如一台排气量2.0升的四缸发动机,每个气缸的容积是等分的500毫升,如果压缩比是10:1,燃烧室的容积就是50毫升,如果压缩比达到12:1,燃烧室的容积就只有41.6毫升了。更小的燃烧室容积,带来的结果就是更高的燃烧效率,但是燃烧室的极限温度也会更高。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汽油有可能因为高温而发生无控燃烧,这就需要汽油具备较高的抗自燃能力。由于这种自燃会产生爆燃式的烈焰,同时也会引发活塞和气缸之间的震颤,所以被称为“爆震”。汽油的标号越高,抗爆震能力就越强,当然制造成本也就更高。

  汽车诞生了130余年,但是汽油发动机的压缩比30年前还普遍低于10:1,涡轮增压汽油机更普遍低于8:1,一方面当时的汽油炼化技术有限,高抗爆震能力的汽油还不普及。另一方面就是当时发动机管理控制技术还很落后,只能通过较低的压缩比来尽量避免爆震的发生。直到多点电喷技术的逐渐完善,压缩比才越来越高,汽油缸内直喷技术的普及,将自然吸气汽油发动机的压缩比推高到了11:1甚至更高。不过当压缩比高于12:1时,爆震的控制会非常困难,涡轮增压发动机压缩比超过10:1以后也存在这个问题。

«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