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车坊 > 正文

创驰蓝天是自然吸气复兴的希望吗?

2018年06月22日 09:15 来源:车讯网 作者:andy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大家都在玩涡轮增压,为什么马自达偏要在几年前弄出一套创驰蓝天技术来呢?难道是马自达造不出涡轮增压发动机吗?其实马自达早已在MPS高性能车系、CX-7等车型中使用了多年的DISI缸内直喷、涡轮增压技术,只不过前者从未引进到中国市场,而CX-7上市之时已经有些为时已晚了,那时创驰蓝天已经在快马加鞭赶来的路上了。

创驰蓝天是自然吸气复兴的希望吗?

  那么马自达为什么要费这么大劲,去造几款动力输出还没有自主品牌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强的发动机呢?只是为了证明自己和别人不一样吗?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确实可以获得较高的能量密度,或者说是升功率,但是并不代表这类发动机就一定具备较高的燃烧效率,也就是可以用最少的燃油产生最大的动力。小排量涡轮增压技术仍然存在着不同转速范围内动力和扭矩分布不均匀的问题,特别是中、高转速,也就是常说的后劲不足问题。

创驰蓝天是自然吸气复兴的希望吗?

  而这些缺点却是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强项,况且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潜力还远远没有挖掘穷尽。汽车之所以被称为汽车,主要是因为世界上第一辆汽车使用了一台汽油发动机,而这台汽油发动机又采用了四行程的做功循环,又称为奥托循环。而四行程汽油发动机的热效率其实并不高,能量密度也可以说升功率,其实也并不高。在汽车诞生的百余年中,人们很晚才意识到需要提高升功率,机械或涡轮增压技术便是这么出现的,但是热效率却被忽视了。

创驰蓝天是自然吸气复兴的希望吗?

  而提高热效率和提高升功率其实存在着一定矛盾,进、排气各一的气门数量成倍提高后,进、排气效率确实提升了,通过提高压缩比,加大气门重叠角,增加发动机转速这些方法,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升功率确实明显提高了,但是损失的却是中、低转速的动力和扭矩输出。尽管通过可变气门正时及升程技术可以有所改善,可是仍然属于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可以说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路没有走到头,但是奥托循环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路确实走到头了。

创驰蓝天是自然吸气复兴的希望吗?

  尽管1957年美国工程师Ralph Miller就申请了米勒循环原理的专利,但是这种在奥托循环的基础上增加一个行程,从而让空气和燃油可以更充分混合,最终提高发动机热效率的技术却沉寂了很久。1995年马自达才捡起了这项不算新的“新技术”,Millenia S这款如今鲜有人知的汽车,才首次用上了米勒循环发动机,不过连续四年的沃德十佳发动机,却没有让这项技术很好的延续下去,马自达的米勒循环发动机在世纪之交就已经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