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车坊 > 正文

造车新势力 加速推动智能网联化汽车市场

2017年12月27日 12:48 来源:车讯网 作者:张意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近两年是新造车势力的蓬勃发展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新造车企业已超过60家。在技术、人才储备方面均缺乏积累的新车企,向传统车企"借"人才是其发展的捷径。以乐视为例,挖走了英菲尼迪中国区原总经理吕征宇、上汽集团原副总裁丁磊、广汽丰田原副总经理、广汽吉奥原总经理高景深等多位传统车企高管。除了乐视,蔚来、云度、和谐富腾、爱驰亿维、电咖等新造车企业也吸引了不少传统车企人才。

如果说新造车势力对传统车企抱有敬畏之心的话,传统车企则对新造车势力心存警惕。这一点,上汽集团深有体会———原副总裁张海亮2016年3月辞职去了乐视出任CEO,原CFO谷峰今年1月加盟爱驰亿维出任联合创始人兼CEO,如果再加上程惊雷,上汽集团已经被新造车势力挖走了三位高管。人才的出走正给传统车企带来越来越大的负面影响。

在产品层面上,今年威马汽车本月11日在上海举办品牌发布会,公布了其首款量产车——智能电动SUV EX5。这款售价20万起的SUV将100%联网,通过“AI+硬件+软件+服务”结合的方式,提供全场景智能交互服务。16日,互联网基因更浓的蔚来汽车也公布了其首款量产车型ES8,这是一款由江淮汽车代工、补贴前售价为44.8万元的7座SUV。在此之前的10月,小鹏汽车的1.0版SUV已经下线,不过只生产了15台,其2.0版量产车预计将于明年1月发布。包括上述3家公司在内,大部分中国新造车企业的新车都计划于2018年实现量产并正式接受市场的考验。

但与同样正在探索电动化和智能化汽车的老牌车企相比,如上汽荣威、北汽新能源比亚迪等,新造车企业的劣势也更加明显:缺乏规模化量产的能力。尽管中国涌现的新造车企业已经有五六十家之多,但是真正能具备量产能力的屈指可数。而在数家头部新车企中,目前只有威马一家的首款量产车型将由其自有工厂生产,其他数家的新车都将由传统车企代工。

不管是人才还是产品,一场传统车企与新造车势力之间的短兵相接都将无可避免,而从各新造车汽车量产车型的落地时间来看,未来一年这场无烟战争将进入新的阶段。同时汽车行业“新世界”的蓝图也愈发清晰。但也不得不承认造车新势力的加入,同时也加速推动了汽车市场的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的进程。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