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车坊 > 正文

涡轮增压在舱前 更换空滤难不难 拆49系列

2016年12月10日 07: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laoniu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东风标致4008发动机舱布局较紧凑,按车头方向来说,为前排后进的布置形式。也就是说发动机排气歧管和涡轮增压器布置在发动机前部,发动机进气歧管和空滤壳体则布置在发动机后方。这种布置形式会不会导致更换空滤难度非常大呢?别急,我们先来简单说说东风标致4008进气管路布置,文末附上更换空滤的视频供您参考。

  空气滤清器壳体设置在了雨刮盖板下方,如上图红圈所示。此处零部件堆积较为紧凑,下图为侧视图,红圈内为空滤壳体,这样就更容易理解空气滤清器所处的位置了。

  发动机舱左侧布置了空滤谐振器,也就是空气的初始进口,经过谐振器,进气沿着发动机左侧下方延长管,进入发动机后方布置的空滤下壳体。

  进气流动过程中,空气已经被发动机舱温度加热少许,在炎热的夏季,进气被加热的情况更为明显。经过空气滤清器过滤后的空气,流经空滤上壳体,经过发动机舱左侧上部软管,流向涡轮增压器进气口。

  空气经过涡轮增压器加压后,同时被进一步加热,加压后的空气流向涡轮增压器出口,通过延长管流向布置在车头右前角的中冷器。

  中冷器的结构和水箱冷凝器形式类似,设置了很多翅片进行散热。被涡轮增压器加压加热后的空气流经中冷器,通过外界空气流动进行散热。

  下图就是中冷器,空气被加热后体积会膨胀,这样不利于最佳空燃比,因此必须对进气加以冷却,所以设置了中冷器,但这带来了一个保养项目,中冷器清洁。

  举个例子,我们都知道水箱冷凝器比较容易被尘土或柳絮杨絮遮挡,导致散热不良,反应到车上的表现为水温高,甚至开锅;或者空调制冷效果不好,严重者还会导致空调系统压力过高引发空调其他故障。因此每年杨絮柳絮过季后,一般会接到清洗水箱冷凝器的建议。

  中冷器脏堵之后同样会发生散热不良的情况,经过涡轮增压器加压加热后的空气不能被有效冷却,反应到发动机上就是性能不良,例如油耗高,加速响应不好等等。因此建议涡轮增压车型车友在选作清洗水箱冷凝器项目时,一并清洗中冷器。

  由以上几张图我们可以看出,东风标致4008发动机进气管路可真是够绕的,尤其是初始进气向后延伸到发动机舱最后,空滤壳体布置在发动机后上方,进气流动过程中也会被加热,这将不利于发动机空燃配比。并且我们知道进气管路布局蜿蜒曲折,而且管路长度较长的情况下,空气流动阻力相对较大。

       如果空滤壳体设置在谐振器附近,空气流入进气口、谐振器,经空气滤清器过滤后直接进入涡轮增压器,进气路径会缩短一大截,相对来说进气阻力较小。当然每台发动机辅件的布置必定经过了优化,已经达到空间和性能的最佳配合,这一点大家不用过于在意。下面我们就看一段视频,看看如何更换东风标致4008的空气滤清器吧?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