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车坊 > 正文

北京汽车 - 北京汽车20

情怀尚未落地北汽仍需努力 BJ20拆解报告

2016年10月26日 13:50 来源:车讯网 作者:郭磊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如今已是个“无情怀、不创业,无情怀、不产品”的年代,从创业到产品,从手机到汽车,情怀已辐射到各行各业。本期我们的主角儿北京汽车BJ20就是一款情怀产品,厂家将它冠以北京212传承者称号。笔者认为,讲情怀本身是挺好的一件事儿,我也比较赞成。但作为产品不能只停留在“讲”的层面上。有句话说得好,“讲过不等于做过,做过不等于做到,做到不等于做好”,北京汽车讲出了BJ20的情怀,并也做出了产品。但是否做的好?情怀是否安全落地呢?这款情怀产品是能否超越同级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呢?后续篇幅通过各项实验和拆解逐一进行介绍。首先,我们先来看拆解车辆的基本情况。

情怀尚未落地北汽仍需努力 BJ20拆解报告

  测试/拆解车辆基本情况:北京汽车BJ20(后简称BJ20);具体配置为2016款1.5T手动豪华型,厂商指导价为11.88万元,实际提车价格为11.88万元,提车无优惠。

  主稿介绍顺序:前防护结构→后防护结构→门板防护/做工→车身焊接以及车身钢板强度→顶棚、地板、车内电缆→底盘结构与防护→车身缝隙、漆面厚度、漆膜硬度→双车静态、动态体验及测试→NVH舒适度→后备箱逃生→车内空气质量。


  整车防护之前防护结构(了解整车防护结构请点击这里

  前防护结构概述:BJ20前防护结构采用常规设计,具备低速、中低速碰撞防护结构。前防护杠外皮固定方式存在不成熟设计,防护杠、吸能盒均设计溃缩引导。金属水箱散热片框架虽然重量较大,但抗扭和形变性能优于非金属材质。防护杠内电缆出于低温高湿区,雾灯、雷达线缆使用波纹管防护,大灯清洗喷水管固定杠皮内侧,布线规整。BJ20前防护组成结构在同价位、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等水平。接下来,我们对BJ20前防护结构进行详解。

情怀尚未落地北汽仍需努力 BJ20拆解报告

情怀尚未落地北汽仍需努力 BJ20拆解报告

  BJ20前防护结构由防护杠外皮、泡沫缓冲层、防护杠以及吸能盒组成。前防护杠外皮使用具有一定柔软度和抗扭性的PP材质,轻微变形后可自行恢复原状。防护杠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部为有漆装饰层,下部为无漆防剐层,这与大多数SUV车型设计理念雷同。雾灯电缆与大灯清洗喷水管固定于防护杠外皮内侧,由于该部分为低温高湿区,所以雾灯、雷达线缆采用最高防护等级(波纹管防护)。大灯清洗喷水管布局与固定方式比较规整。拆掉防护杠外皮就能看到下图结构,绿色标注区为低速泡沫缓冲区,对低速碰撞起到防护作用。蓝色标注区域为散热片金属框架,两端与前纵梁固定。现代车型为了轻量化设计,大多车型将框架改用非金属材质,钢质材料虽然抗扭性和形变能力较强,但重量太沉。

情怀尚未落地北汽仍需努力 BJ20拆解报告

  防护杠外皮固定方式不成熟

  拆掉泡沫缓冲层就能看到前防护杠结构(下图蓝色),前防护杠采用钢质材料,断面为闭合结构。两侧与吸能盒采用焊接方式固定。防护杠两侧上方分别焊接防护杠外皮支架(红色标注位置)用来固定前防护杠外皮。这种固定方式并不成熟。横向对比我们之前拆结过的其他车型,防护杆外皮、低速缓冲层和防护杠之间均有自己的独立空间,结构之间并无硬性连接。在发生碰撞变形中,保证各防护结构之间不受影响,根据碰撞力度大小,决定部件损伤多少和程度,可减少维修成本。发生同样碰撞工况下,由于BJ20前防护杠外皮与内侧金属防护杠相连,如前防护杠变形会导致内侧防护杠支架变形,维修时需要更换金属防护杠相应增加成本。

情怀尚未落地北汽仍需努力 BJ20拆解报告

  吸能盒/前纵梁采用主流设计风格

  BJ20吸能盒和前纵梁采用目前主流设计风格,吸能盒与前纵梁之间使用法兰盘、螺钉固定。方便拆卸更换部件。吸能盒(绿色标注)上下两侧设计溃缩引导设计,前纵梁(蓝色标注)根据碰撞工况设计需要,分别设计加强区和弱化区,左前纵梁内侧设计避让发动机弱化区,当车辆发生正面较高速碰撞时,前纵梁避让发动机设计可让发动机下沉,防止机舱内部零件闯入驾驶室。在车辆正面碰撞防护中,还有一个结构非常重要,它就是上纵梁。

情怀尚未落地北汽仍需努力 BJ20拆解报告

情怀尚未落地北汽仍需努力 BJ20拆解报告

  完整的上纵梁结构

  BJ20上纵梁结构比较完整,由一整块钢板冲压而成,纵梁中间夹层设计加强结构。上纵梁结构对车辆偏置碰撞(小角度碰撞)有较好的防护效果,上纵梁可将碰撞力传递给白车身A柱,尽可能防止A柱变形。上纵梁与白车身之间采用点焊工艺连接,焊接缝隙处并未做防腐处理,通常该区域会涂抹防腐胶。总体来说BJ20前防护结构的组成中规中矩,在同级车型中属于中等水平。

情怀尚未落地北汽仍需努力 BJ20拆解报告

情怀尚未落地北汽仍需努力 BJ20拆解报告

  拆解特点:1、整体防护结构完整;2、前防护杠外皮支架设计在前防护杠两侧,该固定方式并不成熟;3、吸能盒、前纵梁采用主流设计;4、水箱散热片框架为金属材质(重量较沉);5、进气口高度处于较高的位置。

« 上一页 1 2 3 410 下一页
全文浏览
责任编辑:郭磊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