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车坊 > 正文

有多少人愿意为情怀买单? 自由侠动态体验

2016年08月11日 00: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郭磊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我相信每个80后心中都有Jeep情怀,或许你没开过Jeep车但你一定坐过或见过。多少大爷大妈们见到高高大大的车就称之为吉普?这足以验证Jeep在人们心中的地位。想当年笔者开着克莱斯勒4.0L小切四处游走,经常为了加油而去加油,其实就是为了与“小妾”之间的肌肤之亲。路上一边享受着驾驶乐趣,一边纠结着偷瞄飞速下跌的油表指针。大毛病没有小毛病不断的小切带给我更多的是快乐,从小切到大切再到牧马人、自由光。Jeep自由侠的出现,再一次点燃了尘封已久的心。外形更加年轻时尚的自由侠体形虽然娇小但不失阳刚之气。它是否会变成Jeep的“吸金”利器?本篇笔者就与您一起分享我的驾驶感受。

  有情怀的人大多对自由侠爱不释手,至少我也很爱它,但可惜的是它并不好开。油门踏板前1/3是虚位(轻踩油门不加速)脚感生涩且反映迟缓,轻踩油门提速过程中换挡比较平顺,平顺性要归功于7速双离合,此时换挡转速在2000转左右。提速过程中如果油门踏板力度稍加一些,转速就会飙升到2500转换挡,自由侠发动机换挡转速并不低。匀速80公里/小时速度下出现轻微风噪,提速至100公里/小时速度下风噪变得比较明显。车辆从80公里/小时速度缓慢减速(不踩刹车),低速减挡可以感觉比较明显的顿挫。刹车踏板脚感偏硬,而且比较灵敏,俗称一踩就有,刹车线性较弱。如果这些问题还不能让你犯尴尬症,那就继续看后面。

有多少人愿意为情怀买单? 自由侠动态体验

  本期我们购买的自由侠出现了方向盘跑偏现象,车辆行驶在水平路面,四轮胎压在标准的工况下,沿直路行驶方向盘向左偏移,俗称方向盘不正或跑偏。偏移20°以内调整方向机的横拉杆螺丝就可以解决,解决这件事儿并不难。不过无论出于何种原因,量产新车出现这样的现象,足以体现出车辆的品质控制一般。身患强迫症的我,每次都想把方向盘纠正回来,方向盘虽然正了但车却跑偏了。

  开上“大吉普”都想拥有高高在上,以及开阔的视野。但在自由侠身上你都得不到,视野甚至可以用狭小一词来形容,自由侠视野窄而且盲区也很多。除了机舱盖凸起所导致视觉盲区外,硕大的A柱也让视野变得更小,左右均出现非常明显的盲区,即便是设计了三角窗也不能避免。当然大盲区还有个“好处”就是可以多扭扭脖子,摇头晃脑的开车可以避免颈椎病。当然也有人会说,自由侠A柱宽说明它厚实,用料足而且非常安全。如果非要这样说,那笔者也无言以对。

  变速箱的反应速度让笔者抓狂,“呆萌侠”是我给自由侠起的另外一个别名。客观的说1.4T+C725(7速双离合)变速箱算不上聪明伶俐,反应甚至有些呆萌。当从D挡切换到R挡时,可以先喝口水休息一下,此时“呆萌侠”才会意识你要倒车,等待2秒以后才会迟缓移动,即便是在此过程中轻踩油门,它也懒得搭理你。PS:笔者经常玩一个很欠的游戏,将车挺稳后,连续切换D和R,车辆会像摇篮一样前后轻微移动,通过结合速度可以看出变速箱的反应速度(这个游戏比较毁车,没事不要玩)。“呆萌侠”是玩不了这种游戏的,因为它的变速箱反应实在太慢了。即便是在正常驾驶下,将挡位切换到手动,增减挡位也有明显迟缓。

  SUV/MPV车型悬挂的调校方式普遍偏软,轿跑车型悬挂调校方式偏硬。较软的悬挂在舒适性方面比较突出,避震过滤效果也比较好,但驾驶感受、侧倾也会比较大。硬悬挂的调校方式正好相反。但又软又硬的悬挂调校方式确实很少见,自由侠就是个特例,在正常驾驶条件下悬挂整体偏软,软到刹车可以出现点头的现象,侧向支撑也比较弱。当车辆行驶在连续颠簸路面时,悬挂会发出蹦愣蹦愣的响声,避震吸收能力很弱,此时的悬挂又表现的非常的硬。

  “把后排留给别人坐吧!因为前面更舒服一些”这是我对乘坐者的建议。自由侠在车辆乘坐舒适性实验成绩中可以看出,车辆行驶在60、100公里/小时速度下前排整体成绩远高于后排。测试方式和测试标准我们每期都会在主稿中介绍,第三方测试由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的老师们亲自操刀。在这里,您只要记住数据和结论就OK拉。

  自由侠轮胎配备较为奇特,由普利司通专门量身定做的绿歌伴(Ecopia)215/60 R17轮胎,这款轮胎的速度等级只有T(190公里/小时),T级轮胎在整个普利司通品牌中都是很少见的,96轮胎负荷参数也是最小的。笔者在普利司通官方网站上,并没有找到这款轮胎型号,绿歌伴系列轮胎主要突出的是节油和低滚阻特性。T级速度等级和96轮胎负荷参数只能在普利司通经济型小尺寸轮胎上见到。通过参数对比,我们是否可以认为,普利司通专门为自由侠量身定做了一款低成本的轮胎呢?

  两驱车型配备1.4T+7速双离合,四驱车型配备2.0L+9AT。1.4T发动机与菲翔1.4T相同,变速箱虽然都是C725,但齿轮箱版本和减速比稍有不同。2.0L自然吸气发动机虽然最大扭矩没有1.4T高,但它的动力输出比较线性,在低转速条件下,也可以输出较大的扭矩。

  发动机自启停技术被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所使用,自由侠也不例外。当车辆静止后,系统延迟2秒后发动机熄火,松开刹车后发动机恢复运转。在低速频繁起步停车状态下,发动机不会频繁熄火,总体来说,自由侠发动机自启停逻辑比较聪明。

  自由侠坡道溜车话题被车友吵得沸沸扬扬,笔者专门针对坡起溜车这件事做了实验。我们分别找了5度和15度的上坡进行测试,将车辆正常行驶到坡度中间,轻踩刹车直至车辆挺稳,然后松开刹车轻踩油门。在5度上坡测试路段出现轻微的溜车现象,延迟约1秒后车辆继续前行。在15度上坡测试路段没有出现任何溜车现象,大坡度停车起步时上坡辅助功能介入比较明显,车辆在斜坡挺稳松开刹车后,车辆将锁止2-3秒钟。在此期间内轻踩油门,车辆会继续向前行驶,没有任何向后溜车的迹象。但特别要注意的是,3秒后如不踩刹车或油门,将会快速向后溜车。在自由侠产品说明书上也有上坡辅助功能的警告标识。分享完驾驶感受之后,我们再来看看自由侠的动态测试表现。

 

  本期车辆动态由车之道联合测试,加速测试由原来的0-100公里/小时单项测试,新增到0-100公里/小时、40-80公里/小时和0-60公里/小时三项。新增加速、制动、最大稳定侧倾三项俯仰角度测试,以及加速G值、制动G值、圆周侧向最大G值和最大纵向加速度G值等。具体测试项目和成绩见下表。

  全文总结:自由侠算得上是一款有文化修养有内涵切颜值很高的车型,两驱1.4T+7速双离合用来撩妹或代步绰绰有余。作为有情怀的普通消费者完全可以忽略文中所提的所有缺点,因为情怀至上,情怀可以无视任何缺点。但作为产品,自由侠身上的缺憾又是客观存在的。“产品”和“情怀”到底谁应该在前呢?作为消费者的你会为情怀买单么? 您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我们一起讨论情怀话题。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