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车坊 > 正文

顾头顾腚难两全 虎头蛇尾见长安 拆44 拆评

2016年06月27日 14:00 来源:车讯网 作者:niuxiaofeng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就车内空间而言,长安CS15车内空间表现不错,是一款家用商用两相宜的入门级家用车

  就外观设计而言,长安CS15尽管传言有“抄袭”之说,但颜值仍可与等价位车型匹敌;

  就动态表现而言,长安CS15高达78.5kW、145N·m的动力输出匹配上205/55R16的大尺寸轮胎多少显得有点力不从心,但应付日常代步足矣!

  就品质而言,长安CS15行驶不到200公里就出现油表示数不准、刹车灯长亮、高位刹车灯莫名其妙点亮等偶发性故障……算了不提品质了!

  就拆解而言,长安CS15表现带给我们是惊呢?还是喜呢?莫急,接下来为您呈现的就是长安CS15的拆解现场。

  注:作为一款低价高配的入门小车,我们当然知道不能苛求太多,下文只是如实表达真实拆解状况,望各位车友高抬贵手,多多海涵。

  第一章节:前部防护结构

  我们知道,一般车辆的前部防护结构包括保险杠、二级缓冲、防撞梁和吸能盒四个部分,部分防护结构更为齐全的车型还单独设置了行人腿部防护杠。

  二级缓冲层常见的材质有泡沫、薄金属片、工程塑料等,主要作用减少行人腿部伤害。

  行人腿部防护杠通常安装在前防撞梁下方,主要作用是与行人发生撞击时减少行人卷入车底造成二次碾压的风险。

  长安CS15前部防护结构只有保险杠、防撞梁和吸能盒三个部分。

  雾灯、中网、下部进风口、下裙边通过螺栓卡扣固定在保险杠本体上,内部设计比较简单。

  长安CS15采用了金属材质的前防撞梁,防撞梁和保险杠中间并没有设置其他车型中常见的泡沫缓冲层。前防撞梁为双口字造型、闭合结构,整体长度为1102mm,中心位置距地高度500mm。

  前防撞梁宽度仅为35mm,高度122mm,从侧面看,前防撞梁沿车身前后方向有四道立面,利用这种结构提高强度,左右两端和吸能盒前部焊接相连。

  前部吸能盒同样为金属材质,长度160mm,宽度75mm,筒形闭合结构,后端焊接了法兰盘,通过螺栓固定在车身前部纵梁。

  在之前的拆解中,我们也曾发现吸能盒部分的焊接品相较差,CS15也没有让我们眼前一亮,其焊接品相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其实焊接品相不好并不代表其强度不够,但焊接品相一定代表了企业对产品的态度和对产品品质的追求,当然也能直接展现出零部件的焊接水平。

  前吸能盒侧面设计了溃缩引导槽,通过设定的溃缩最大限度吸收碰撞能量并将碰撞能量引导到车身骨架,以保证乘员舱尽可能小的变形,保障乘员生存空间。

  在以往的拆解中,我们也曾提到过避开前防撞梁外沿儿,车辆左右翼子板内部存在的巨大空缺地带,如果在日常驾驶中发生刚好错开前防撞梁的偏置碰撞,碰撞能量很容易突破保险杠、大灯、翼子板和轮胎向A柱传递,这种情况下或会导致A柱后移,侵占乘员舱空间,导致乘员严重伤害。

  也就是说如果撞击不可避免时,100%正面撞击是最有利的撞击方式,利用前部防撞梁承担碰撞能量,通过前部吸能盒溃缩吸收,进而将碰撞能量引导到车身骨架、比如车身前部纵梁继续溃缩变形吸收碰撞能量,这样才能最大限度保障乘员舱空间。

  当然不仅长安CS15采用这种设计,其他车型中也常见这种情况。

  如上图所示,黄框内就是前翼子板内部的空缺地带,对于长安CS15来说,翼子板内部上纵梁几乎相当于没有,前轮旋上方延伸出双层钢板焊接而成的支架连接水箱左右两侧的立框,在遇到避开前防撞梁的偏置碰撞时,吸收碰撞能量的作用不大。

  编辑小结:

  既然是一辆迷你SUV车型,其最小离地间隙相对就比较高,我们能看到车辆的前防撞梁中心位置距地高度为500mm。

  当与行人发生事故时,如果行人个头较高,则撞击位置为行人膝盖位置,而长安CS15又没有设置缓冲层,这可能导致行人更为严重的伤害;如果被撞的行人个头不高,车辆又没有设置行人腿部防护杠,则会增加行人被卷入车底造成二次碾压的风险。

  车辆安全防护不仅要考虑到对于车内人员的保护,同时还要照顾到行人保护方面,只有两方面都做好了,才算是成熟的安全防护结构,因此长安CS15前部防护结构仍有较大进步空间。

« 上一页 1 2 3 46 下一页
全文浏览
责任编辑:laoniu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本车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