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二维码

车讯网 值得信赖的汽车媒体!

当前位置:拆车坊官网 > 拆车坊 > 正文

中国车市 著名召回盘点 之二 丰田凯美瑞

2016年05月16日 09:48 来源:车讯网 作者:拆服务
分享到:

车讯网 报道

  说起中国车市召回,凯美瑞真空助力器故障也算著名案例之一,从开始的遮遮掩掩,拒不认错到最后强制召回,丰田凯美瑞荣耀历史算是被这次召回改写了,首先我们来回顾凯美瑞“刹车门”事件。

  注:图文内容皆为网络搜索获取,出处见图片!

  一,凯美瑞“刹车门”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这句话应用在当年刚在国内上市的凯美瑞车型上非常贴切,随着销量的增加,诸多凯美瑞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发现车辆制动效果越来越差,经检查为真空助力器故障,不少用户还自费更换了真空助力器,但随着“制动失效”样本量的增加和投诉案例的增多,这事儿终于压不住了。

  2009年4月21日,央视《新闻30分》播出了广汽丰田凯美瑞轿车因制动系统缺陷遭到用户强烈投诉的相关报道引发了巨大反响。

  2009年4月23日,广汽丰田发布公开声明,2009年4月24日起,对近26万辆问题凯美瑞汽车实施主动召回。

  广丰凯美瑞这次“主动召回”其实是被逼无奈,早在2008年3月,丰田凯美瑞就已经主动变更了真空助力器的皮膜形状,并进行了以6个月为期限的市场服务活动,“车主发现制动存在问题可到4S店免费更换真空助力器”,也就是说6个月的活动结束,凯美瑞车主只能自费更换真空助力器。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凯美瑞真空助力器存在什么问题

中国车市 著名召回盘点 之二 丰田凯美瑞

  “国家质检总局缺陷汽车召回专家库成员王晓陆高级工程师:一个问题是材质问题,也就是橡胶材质韧性不够好。第二它的R角,就拐弯R角比较小。这样呢,用力比较集中,这样在反复这个操作的情况下,就造成了容易破裂的情况。

  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汽车召回管理部沈明:这个问题是一个批次性的,由设计所引起的一个安全相关的问题。所以按照我们这个缺陷产品管理规定,这已经属于安全缺陷,必须用这个召回的方式来处理。”

  然而广汽丰田在事件爆发初期并未主动直面这次危机,甚至部分用户还自费更换了真空助力器,直到2008年3月,丰田凯美瑞主动变更了真空助力器皮膜形状之后,还幻想着以6个月市场活动来度过这场危机。

  强势插入——汽车4S店包含新车销售、售后服务、零部件供应和信息反馈四个方面内容,“信息反馈“其中一部分内容就是指4S店通过售后服务收集相关故障案例以及时改进,保证更好更稳定的产品质量和更长的使用寿命。

  想必广汽丰田在接到了相当多真空助力器损坏故障样本量之后,已经引起警觉,然后安排技术人员攻关,发现真空助力器膜形状以及材质存在质量问题和设计缺陷之后,进行了技术革新,在新车型中应用了改进型真空助力器。

中国车市 著名召回盘点 之二 丰田凯美瑞

  我们来看看当时广汽丰田的召回公告,其中召回车辆的生产日期自2006年5月15日-2008年3月3日,也就是说广丰凯美瑞刚刚上市的车辆真空助力器就存在设计缺陷,直到2008年3月3日之后生产的新车才使用了新型真空助力器,我们再来看看另一则公告。

中国车市 著名召回盘点 之二 丰田凯美瑞

  在“投诉情况”中说明市场索赔案例1249件,从文中措辞来说这些案例应当不包括自费更换真空助力器的样本。

  从“改进措施”中看到2008年3月3日之后生产的新车使用了新型真空助力器,也就佐证了广汽丰田早在2008年已经知道车辆真空助力器存在设计缺陷

  可是广汽丰田初期只是进行了6个月的市场服务活动,直到一年以后央视《新闻30分》公开报道了凯美瑞真空助力器存在设计缺陷之后,广汽丰田迫于压力才实施主动召回。

  自此凯美瑞“加价”势头在“刹车门”的影响下受到了遏制,并且低迷了相当一段时间,“刹车门事件”甚至累及日系其他品牌车型销量。

中国车市 著名召回盘点 之二 丰田凯美瑞

  编辑小结:

  纵观广丰凯美瑞“刹车门”事件,本来广丰可以直面问题,主动应对危机,但其管理层受人性中的贪婪所累,再加上侥幸心理作祟,在已知车辆真空助力器存在设计缺陷,新车已经应用了新型真空助力器的情况下,贸然做出了“六个月市场活动”的决策,企图瞒天过海,降低损失。终究天网恢恢,广丰尝下了隐瞒车辆缺陷事实的苦果,最终不仅承担了巨额经济损失,并且还牺牲了企业的诚信,这代价对于广丰而言应该是刻骨铭心,甚至对于丰田而言都应该是相当惨痛的教训。然而丰田却长疮不忌嘴,并没有从中吸取教训,直到更大的危机到来……

  广丰凯美瑞刚刚上市时也曾掀起过“加价”提车的热潮,至今国内汽车市场上部分车型仍然存在“加价”“加装饰”才能提现车或尽早提车的现象,接下来我们就聊聊中国车市的“加价”怪象。

«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全文浏览

更多回复

本图全部评论

本车相关